玄极阁易经风水

朱本峰,字清风,号玄极子。本人研易用易近三十载,因《增删卜易》一书契入易理大道,体证《周易》的神奇与博大。本人立志专研六爻,只求深精,不慕博泛,并以此帮人助己。
个人资料
正文

蒲公英的吃法

(2014-10-16 20:50:36) 下一个

蒲公英在北美非常普遍,每年的春夏季节随处可见,公园草地,私家草坪,甚至大小路边都能看到蒲公英的身影。精心护理的草坪,是把它作为杂草要清除的,前几年还可以洒除草剂,现在政府规定不准使用,就要亲手一颗一颗的挖掉。

我个人喜欢把它当野菜来吃,这样一下就转烦恼为菩提了。据网络介绍:蒲公英是一味珍贵的中草药,性味甘、苦、寒,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消炎、凉血、利尿、利胆、轻泻、健胃、防癌等多种功能。

下面的看图说话是我其中的一种吃法。


刚挖来的蒲公英。要选没有开花的那种,如果已经开花的就有些老了。为了安全起见,最好是从自家草地,或者熟悉的其他草地挖取,以确认没有洒过农药和杀虫剂。


拣好,洗净。


准备好蒸笼


将洗净的菜拌上干面粉,然后放入蒸笼


上锅蒸约5-10分钟


蒸好的菜


大蒜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佐料,如果你确实不吃大蒜,不放也未尝不可。


把蒜拍一下,然后剁碎,蒜泥更好,不过我比较懒


加生抽或酱油,盐,麻油,可加少量糖(亦可不加),然后拌匀即可。量的多少要根据个人口味自己掌握。最后和蒸好的菜拌到一起,就可以吃了。


拌好的蒸菜,有一点苦味,苦的程度类似于芹菜的叶子。个人喜好和白粥搭配食用。这种蒸菜的方法,除了蒲公英之外,很多菜都可以这样吃:如芹菜叶,洋槐花,葛花,豆角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象牙塔好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每年有很茂盛的蒲公英。我用它凉拌吃。先用水煮熟,再挤掉水分,就不会太苦。
无中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小时候姥姥做的了。 不过是 用荠菜,苞米面拌的。 谢谢分享。 一定很好吃。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这个没事儿的人最好不要随便吃,这是一味用来清热消炎的药,寒性很重,我看很多老中医的方子里用到蒲公英和玉米须来治疗脏器发炎,尤其是肾炎。我用这两味治我老公的甲亢效果很好。但是如果正常人,在当下这个现代社会人体寒气集聚已经很厉害的情况下,再喝蒲公英,无疑是加重体力寒性。表面上看是虚火下去了,但实际上慢慢往阴阳两虚的方向走。我比较同意一个老中医的看法,就是当今社会,人需要的不是清火,而是温补。
夏季牛仔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lavender 是薰衣草,与蒲公英是两码事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蒲公英吗?蒲公英,lavender ,不是蓝色的花吗?
夏季牛仔裤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吃,不过我是把蒲公英放在开水里泡几分钟,这样能去苦味,然后剁碎与肉及佐料混合做成馅,包饺子或做包子。味道不错。
挥之不去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快流口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