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小彭的故事

文艺女青年的笔下有亲身经历,有道听途说,也有异想天开。不求认同,只求分享!
正文

女人心思系列6-头发

(2014-10-22 11:41:30) 下一个

女人心思系列6-头发

我的头发属于比较少、比较细软的。小时候留长头发,别的女生梳两个辫子比我一个马尾辫都粗,编上辫子就像个小猪尾巴,细细的。妈妈说:“贵人不顶重发”,所以我甚至还为头发少沾沾自喜过。我喜欢别上彩色发卡,在发辫跟上绑上小头花。

初中,有一次我在上课的时候无意间玩头发,一个男生下了课就跟我说:“你以后别玩头发了,我一直看你,结果都下课了,老师讲什么我都没听见。”回想起来挺好笑的。

上物理课要用游标卡尺测量物体的准确宽度,我的同桌男生拔下自己的一根头发量了一下,然后央求我说:“拔根头发让我量量好吗?”测量结果,我头发的直径只有他的一半,被他嘲笑了一阵。到这时候为止,我都认为头发只是身体中无关紧要的一部分,除了会带来诸如头皮屑之类的烦恼,无他。

上大学的时候,学校终于不再干涉学生的发型了。我多年梳起来的小辫也被松了绑,留起了披肩发。那时候烫发的人还是不多,但是女生们会用塑料发卷把发梢、特别是头发帘弄成弯曲的形状。我终于发现了披肩长发的重要作用,就是可以利用它进行遮挡。碰到不喜欢的人,低下头,头发垂下来,挡住自己的脸,当作没看见。碰到喜欢的人,也可以让头发垂下来,在保留了矜持的同时还能从青丝的缝隙中偷窥对方。我喜欢迎着风,让头发被风微微吹起,闭上眼睛,会有一种强烈而不真实的愉悦感。

开始鼓捣头发是在工作之后,在某一年的农历二月二,我终于将长发剪去,留起了短发,发型有点像山口百惠,虽然她那时候已经息影多年了,但是她的形象我一直很喜欢。

接下来就是头发越剪越短,有一阵子我酷爱极短的发型,留起了板寸,同事们跟我开玩笑说:“你又去剃头了吧?”其实我真的想过要剃个光头,但是理发师说我头不够圆,而且还得戴个假发去上班,最终作罢。

之后的几年,我又迷恋了一阵染发,把整个头发都染了、烫了、然后再挑染。。。。。。

书上说,不少人做整形美容会上瘾,做头发也是一样。那三千烦恼丝自然是会让人烦恼的,特别是在自己躁动的年龄,头发只不过是自身情绪宣泄的出口之一罢了。

现在,我留短发,不染不烫,短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湖小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祁连山' 的评论 : 美!叹!
祁连山 回复 悄悄话 读披肩发那段,立刻想起网络上爆红的诗句:

带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
待你青丝绾正,铺十里红妆可愿?
却怕长发及腰,少年倾心他人。
待你青丝绾正,笑看君怀她笑言。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