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读书、音乐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个人资料
五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漫漫求学路 (9) 反“回潮”

(2018-07-24 14:33:09) 下一个

---梦断教育街7

1973-74年间,美国正经历着意义深远的司法审查,审查的对象是被称为“帝王总统的理查德·尼克松,原因是由“水门事件”牵引出来的白宫录音带。利用现存的宪政体制,审查最终导致了总统下台,和平地化解了一场空前严重的宪法危机、避免了政治动荡和社会动乱,成为美国宪政历史的经典杰作之一。

在相同的时期、同一个星球,太平洋彼岸的帝王正安然地享受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对美国人民后来引以为自豪的司法大案嗤之以鼻,称“水门事件”是“屁事”(73年底毛接见基辛格时所言)。而我国的事再荒唐不也是“屁事”,关系到与修正主义争夺下一代。这段时期,仅在教育界,就发生了“白卷英雄”和“黄帅事件”,使已经百孔千疮的中学教育再遭重创。

1973年11月毛泽东会见基辛格。

政治的狂风总是刮得很快。我们这个地处帝都、距天安门仅几站地的中学又要搞运动了,名曰“反击右倾回潮”、反击“修正主义回潮”。学校要各班写大字报,写啥?批啥?班干部们绞尽脑汁,别的班的大字报已经铺天盖地,我班也不能落后呀?搞运动需要想象力而不是良心,不知谁突然提起体育老师和他“20年后再相会”的名言,顿时灵感来了,救了我班一命。

体育老师是个相貌堂堂、身材矫健的中年男子,用现在的话形容就是很酷。体育课大家都喜欢上,青少年可以名正言顺地消耗过剩的能量,因而他在学生中间享有很高的威望,连“魔少”也很少在体育课上捣乱。体育老师是个真正的理想主义者,眼见“魔少”们浪费青春和年华令他极为不安,革命理想教育很明显失败了,使他决定另辟蹊径拯救学生。

记得那一天不知为何原因体育课在室内上,体育老师挺拔、威严地站立在讲台上,有一股强大的气场,吸引了所有学生的注意力。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难忘的课。我记不住老师的原话,大意是:他们大学毕业时同学们约定20年后再相会。有了这个约定,同学们都会努力工作、进取,而不是虚度年华,因为谁也不愿意以一个意志消沉的失败者,在相会时出现在曾经起点相同的同学们面前。老师发自肺腑地谆谆教导我们,现在的所作所为,对我们的人生会有长远的影响。为了不至“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们应该放眼长期人生,做事前要三思,将来我是否会为现在的行为后悔?

同学们都静静地听着,被他的话震撼,被他的热情感染。那时大多数中年老师已经变得麻木、冷漠,教书整天受气不说,既没有成就感,也没有丰厚的报酬,还要时常被政治运动骚扰。而体育老师却保持着年轻人的热情、孩童般的纯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少我一直铭记在心。

然而在当时,我们这些党教育出来的狼孩,为了交差,把老师的真情实意当成了批判的素材。不记得我班是如何“天才地”把老师的教诲与抽象的“回潮”相联系,反正大字报写出来了,班干部们松了口气。这时候校园里的墙已经贴满大字报,我班的大字报只好贴到了校门口传达室对面的一堵墙上。

那天放学回家经过传达室,我鬼使神差地向传达室里瞥了一眼,透过窗户玻璃,我看到了一幅伤心的景象:个子高高的体育老师弓着背,躲在传达室老头的身后,悄悄地看着窗外批他的大字报。他的眼神充满了失望和哀伤······。

我好难受,我们就是这样报答老师的一片好意,别说等20年,当时就后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的确,当时北京中学受政治的冲击很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中学离黄帅太近了,我们的中学(东北)没有写大字报批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