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是缓解办公室压力的好办法吗?

(2015-07-11 15:02:18) 下一个

很多研究报告和新闻报道都介绍过冥想和其它正念呼吸练习的好处。根据这些报道,冥想能够增强活力,集中注意力,减少紧张和焦虑,提高适应力,甚至还有可能从一定程度上改善你的生活品质和大脑功能。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相信冥想的作用,可一旦转变观念后,如何在日程安排中留出专门的冥想时间便成为了一大难以克服的障碍。要思考怎样才能每天挤出一点时间多做一件事情,本身就会产生压力。

有一种激进的建议:在工作中培养新的冥想习惯。没错,我说的就是工作,就是那个充满了忙碌和紧张的氛围,看起来完全不适合冥想的办公室。

但实际上,这些原因恰恰令办公室成为了冥想的理想之地。《刀锋》(The Razor’s Edge)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在该片中,比尔·默里(Bill Murray)扮演的那个苦寻生命意义的角色说:在山顶很容易修道成仙。由此可见,要在办公室里修道成仙肯定要困难得多,但由此获得的回报也更加丰厚。

工作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压力来源,同时也是压力的受害者。紧张和郁闷会降低工作效率。然而,通过冥想练习便可以抵消这种负面影响,甚至把你的办公室变成更加平和、更有创意、更为勤勉的地方。

另外,如果你像我一样,那就很难在忙碌而嘈杂的家庭环境中展开冥想或其他活动——尤其是当家有妻儿,而我却没有多少时间与他们相处或者从事其他兴趣时。所以,对我来说,在工作中练习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我每周都要在那里待上5天,所以那反而是最需要冥想的地方。

其实不需要投入太多时间——每天1015分钟就已经很多了——就算只有几分钟也很有用。关键是要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否则就达不到效果。我住在旧金山时,住所距离著名的参禅中心(Zen Center)只有几个街区,我多数时候都会赶在黎明前起床。那里严格遵守了佛教的传统,甚至连用哪只脚进入房间都有明确规定。我喜欢那里,至今对那里思念有加,但我却再也没有恢复当时的习惯,因为光靠自己的力量很难营造那种氛围。所以,这正是我的挑战所在——既要恢复练习,又不能让它成为负担,还不能与其他的事情产生冲突。

确定地点

我首先把工作时冥想的想法告诉了我的办公室主任。

这个请求可能有些不同寻常,我在发给他的电子邮件中写道,但我希望得到您的帮助。我希望在我们的办公室里找一间没有玻璃的房间,每天都能供我使用15分钟,我想在里面冥想。

他虽然可能略有疑惑,但还是非常专业地在我们的开放式办公室以及配有透明玻璃墙的会议室里,为我提供了几个选择。我们选定了一间很少使用的演员休息室,那是在开展影音制作项目时供演员们使用的。那里很适合冥想:空间不大,很安静,有两把椅子,没有电话。如果那里被人预定了,还有一间只有一面有玻璃的会议室可以供我使用(路过的人只能看到我的背面),我甚至可以去附近的一个没有名字的城市公园。如果我真的那么渴望冥想,还有最后一个隐私避难所:洗手间。

安排时间

我每天都会预留30分钟来冥想,尽管我从来没有用完这么长时间。我有时会晚来一会儿,有时会提前结束,有时还会把计划推后一些。但只要有可能,我都会安排时间来冥想。无论我在干什么,等上1015分钟都不会产生致命的后果。除非你是急诊室医生,或者正在照顾幼儿,否则你的工作肯定也是这种情况。即便某件事情令我感到紧张,认为必须立刻着手去做,我也总会在深呼吸之后感觉好一些——紧张情绪将得以缓解。

现在该冥想了!

长话短说。今年早些时候,我参加了陈一鸣的一场SXSW演讲,他在谷歌讲授正念技巧。他建议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简单的目标:“进行一次良好的呼吸。他认为,即使是一点点的行动也可以产生重大影响。如果你喜欢这样,便可自然而快乐地加强练习。只要你能舒服地坚持下来,多长时间都可以。

无论你是刚入门的冥想新手,还是准备温故知新的老手,都可以找到很多图书和文章,以及免费的视频和播客。那就赶紧开始吧,冥想者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教材。为了重新启动练习,我在演员休息室里尝试了下面这些教材:

陈一鸣所著的《硅谷最受欢迎的情商课》(Search Inside Yourself)。在这本关于正念和幸福感的书中,陈一鸣介绍了他在谷歌讲授的一些冥想技巧,其中最基本的(也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项,就是让你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善念放大器——用我自己的话说,就好像你是佛教的超级英雄一样。

Stop, Breathe & Think。这款应用里有很多冥想内容,开头都一样,而且会不断重复。旁白的声音非常轻柔,我甚至险些睡着。但引导式冥想对于初学者来说的确很有用,这款应用可以记录你的进程,感觉就像进入了一个超自然的健身房。

一行禅师所著的《正念的奇迹》(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这位奉行和平主义的高僧著作等身,但这本经典著作有整整一章关于冥想的内容,有些内容几口气就能读完。书的篇幅不长,里面还包含其他内容,所以整本书都值得一读。

马汀·保罗森(Martin Boroson)所著的《刹那冥想》(One Moment Meditation)。该书开篇就表示,只需要一分钟的时间就能练习冥想。这本书的章节都很短,可以帮助你优化这一分钟的效果,学会随时随地进入冥想。当你熟练之后,便可以将这强大的一分钟压缩成强大的一刹那。

转自 BBC - By David G Allan. 阅读 英文原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s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谢谢点评。我试过冥想,觉得有减轻抑郁的作用,就是佛里说的‘放下’。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少林寺武僧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历时一个小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