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 感谢 感恩!
个人资料
正文

独立日,站在墨西哥湾,想起这首歌

(2017-07-03 09:21:53) 下一个
又是一年独立日---独立日随想

选自我的 回忆录《用乐观的态度对待人生的低谷》

链接: https://www.amazon.com/Nothing-Promised-Thinking-Positive-Chinese/dp/153932866X


 
又是一年美国独立日,站在位于墨西哥湾的十里长堤上,望着大海,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拿起手机拍下照片,即兴发挥写下了此文。
独立日在墨西哥湾
 
过了美国的国庆节,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国庆节也不远了。上了年纪开始思乡,体会到了乡愁二字的含义。我深深眷恋我挚爱的华夏大地:那里是生我养我的土地;那里长眠着我的父亲;那里有日夜担忧我的母亲;那里有我互助互帮的弟妹;那里有我的至爱亲朋好友。在那里我接受了从初等到高等的教育,饮水思源,每每与外国朋友谈起我的祖国,我总是为她的繁荣昌盛、兴旺发达而自豪。为她的壮丽的河山、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骄傲。
 
作家柳青说过: “人生道路虽然漫长,但是紧要关口却只有几处。” 命运之神把我带出了国门。曾经在中西方四国七个城市旅居、生活、学习、工作。对我来说,这无疑是人生道路上的一次又一次的转折。不经意为我自己积攒了人生的经历,深度体验了中西方的风土人情,把后代带到了有着良好教育环境的国度,为此我也付出了无可估量的代价。受人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对于给了我学习进步的国家,我满怀感激之情。由于她们的博大与包容,我幸存下来,使脆弱的我远离浮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博览群书、专心科研、潜心著书。
 
我最近捐赠过一篇学术论文给我的本科母校。那是我在病休时为打发时间完成的,论文用到的理论公式全部是我在本科时期学到的,所以顺手就放上了母校的大名,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有留学生回国探亲,看不惯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拿国外的优点与中国的缺点比较,喜欢抱怨这不好、那不是,给人一种优越于国人的感觉,家人朋友都说他们变了。是啊,中国的土地曾经养育了我们,那里是我们的故乡,要学会尊重别人,少一些抱怨,多看看中国的新生事物,多陪陪父母,多和朋友叙叙旧。
 
曾经我与外号“老马列”的妈妈聊天,一谈论美国的优良之处,她老人家就说:“我们中国也有,并且比美国的还好”。一谈中国的不足之处,她老人家总能找出美国的不足来反驳。我知道她是和我开玩笑,但是也体现她的爱国之情和不服输的性格。在我心中两个国家占有同等分量:一个是养育我的祖国,一个是我赖以生存的国家。
 
刚到美国并没有觉得她有多么好,感觉她没有香港的繁荣;没有新加坡的华丽;没有加拿大的宁静。但是在美国住的越久就越能够发现她的优点。美国人民善良,至今我还经常在教会看到美国人收养的中国弃婴,一些还是有残疾的孩子。我理解中国是很发达了,经济上几乎超过美国,但是从人文环境上讲,还是发展中国家,应该允许这种情况存在。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无臂女孩 
[Source: http://m.sohu.com/p/741700/?wscrid=1135_7]
 
美国人民非常友好,我曾经参加中国留学生过为山西贫困小学募捐活动,当介绍到学校简陋的校舍,美国朋友非常同情,慷慨解囊,这事情发生在2007,我相信现的校舍已经大有改善,再也不需要别人捐资助学了。
中国留学生为山西贫困小学募捐团成员
中国留学生为山西贫困小学募捐现场
 
美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值得学习,我身边的中国留学生,由于生活困难,在美国大学可以申请到奖学金,夫人生了孩子后,大人孩子都有生活补助金,毕业后大部分都回到了中国。这一切真是值得我们感恩。
中国留学生和他们的家属在美国农庄做客 
我记得有位老留学生说过这样一段话:“现在家人的生活道路也因为出国产生了根本转折。但是我从来没有忘记生我养我的中国,我深深的眷恋我的中国。我衷心地希望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伟大国家,永远和平友好;也衷心地希望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都能生活得自由、富裕和有尊严 [1]。” 我也有这感觉。
 
我喜欢写作,杂七麻八什么都喜欢写,现在发现看屏幕时间稍长一点眼睛就疼,职业病,该退休了。我这个人闲不住,体力活又干不动,休息一阵子,忍不住又去继续写了......。
 
三百六十五里路
 
作词:小轩
 
睡意蒙胧的星辰
阻挡不了我行程
多年飘泊日夜餐风露宿
为了理想我宁愿忍受寂寞
饮尽那份孤独
 
抖落异地的尘土
踏上遥远的路途
满怀赤情追求我的梦想
三百六十五日年年地度过
过一日行一程
 
那年万丈的雄心
从来没有消失过
即使时光渐去依然执著
自从离乡背井已过了多少
三百六十五日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从故乡到异乡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从少年到白头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越过春夏秋冬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岂能让它虚度
三百六十五里长路,饮尽那份孤独
 
 
参考文献
1. 加成:我的留学感悟(三之三):奋进常思回馈.www. wexuecity.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