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能从封面来判断一本书的好坏 - 荐《奇葩说》

(2017-05-28 14:10:36) 下一个

我最近两天迷上了《奇葩说》。

老实讲,几个月前第一次在Youtube推荐菜单上看到这个节目时,我并没有给它一个机会。艳丽的舞台背景,夸张的选手扮相,不可能是我的菜嘛!那时我在追“晓说“,  心里还多少有些不屑 - 就连高晓松也媚俗到上综艺节目去霸屏啦? 偶然的机缘巧合,听到一个教育界的本家哥哥推荐,便决定去看看。谁知看一集,就爱上了,从此走上一条痴心考古不归路。

所以说,真的不能从封面来判断一本书的好坏。 

《奇葩说》是一档号称“很严肃”的辩论节目,但我保证你每次看都会在沙发上笑着滚。但又几乎每一集都有那么几个瞬间你会热泪盈眶,这就是这档节目最珍贵的地方,它让你又哭又笑的情绪中展开深度思考。你自己思考力不行,逻辑性不够没关系,这里汇聚着一群华语世界里“最会说话的人”。

为什么喜欢它呢?本家哥哥讲的很好:

”首先,我很喜欢他们深思熟虑的选题,每一道辩题都很真实也很现实,都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们每天都要面对的柴米油盐和七情六欲;同时它又是面对未来的,帮助你从“财、蜜、诱、颜”的浅薄和束缚中挣脱出来,伸着脖子好像能看见二十年后的自己,三十年后的世界。

第二,它很有辩点,不是些轻而易举能判出是非高下的问题。我的博士导师曾告诉我,人生一共有三种选择。“有对错”的选择最容易,大家选对的就行了,比如是该多喝白水还是多喝碳酸饮料。“两个都对”的选择也还好,比如要么尊重父母的决定把父母送去有品质的养老院,要么克服种种挑战亲自照顾年迈的父母,选哪个都是“孝”。最难的选择是“两边都是错”的,比如该把一个传染病人踹下船,以保全船上九个人的安全,还为了保全这一个人的生命,让九个人承担患病甚至死亡的风险。

《奇葩说》的辩论规则是这样的,现场100位观众代表先根据自己的直觉和先验选了正反阵营,通常势均力敌的比分再次验证了出题的水平。然后在听完一个个辩手发言之后随时可以改变主意,以最终这100张票发生改变的趋势幅度决定辩论的输赢。看这档节目我是有很强的参与感的,我通常也会一边羡赞辩手们的伶牙俐齿和智慧俏皮,一边情不自禁的左右摇摆。

 我很喜欢他们辩论的方法,让两组奇葩辩手随机的分到各自的战队,还并不一定是自己最真实的立场哦。但是双方都会做足功课、收集证据,甚至脑洞大开,也帮助人们逐渐理清一个观点的方方面面,包括那些在没有反方的存在下不可能想到的视角和切入点。

 双方的态度非常鲜明对立,而且各个口吐莲花的专业级辩手每一句话说出来都虎虎生风、咄咄逼人。但他们从不会向对方进行人身攻击,故意戏谑调侃、打情骂俏的不算哦,那种带着爱的攻击骂的人爽快,被骂的都舒服,看热闹的心中都充满爱。而且,无一例外的,他们会为对方出其不意的精彩陈述鼓掌喝彩。

我非常喜欢里面几位不但才华横溢,而且幽默至死的辩手,他们不同于我们熟悉的那种正经的、严肃的辩论,不会出现那种“对方二辩的辩论中出现了严重的偷换概念”晦涩而紧张的情境。他们穿的花枝招展,像是一群闺蜜酒喝得差不多的情况下随意展开的一场一言不合就开撕,情到深处就爆粗的私人派对。没有警察、没有伟光正、没有家长,大家一点儿都不装,完全听不到我最嫌弃的“假话、空话、套话、官话、违心的话”。

但因为他们是参辩选手,多少有点想赢、想出名、不想被淘汰的功利心。这种功利心,有时会激励他们更努力绽放,但有时也会干扰他们真实发挥。所以我更喜欢那几位当家导师,马季的儿子名嘴马东,清华大才子高晓松,反应神速的金牌主持何炅,逻辑缜密的罗振宇,一针见血的名记张泉灵。他们因为淡定,所以从容,因为从容,所以由衷。他们常常在最后一分钟的导师结辩环节,当你觉得能讲的点都讲完了的情况下,扭转局势,创造奇迹。

但是我永远的最爱是知心暖男,全世界最会说话的康永哥哥,因为他总能在不改变自己立场的情况下,用最大的善意和宽容去面对亦师亦友的对方辩手、面对这个同时充满了真美善和假恶丑的世界,以及面对我们这样一群充满了各种欲望执着,无法自明并治愈自己劣根性的人类。

 他足迹全球的经历,阅人无数的经验,让他有这个资本和这份笃定不失时机的用可浓可淡的鸡汤滋养这个已经千疮百疾的社会,用他那独有的不温不火、体谅包容的说话之道让我泪流满面、自省自裁,同时也给到我更多做人做事的勇气和智慧,去应对这个物欲横流、暴戾急功的时代。

最近包括马大中国女生毕业致辞的争论纷纷。我希望大家能像奇葩说辩手们一样多说观点,少说态度,多论事实,少用情绪,不给人贴标签,不做人身攻击。 当然,在这个充斥着海量信息,套路,谣言,炒作以及潜在利益集团的社会生态下,做到这点很难。所以,我也鼓励大家学会倾听,放下我执的倾听,这样你才能听进去,才可能思考,才可能反思。然后再用不攻击,不自卫,不耍情绪,不苛求输赢,不苟全颜面的态度去表达你慎思后的观点。” 

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期都追, 并不是每个选手都辩论得很好,但是每期都有看点。 最近的一起, 看胡建彪和颜如晶对辩的那部分, 重复看了好几遍, 而且每一次都看得我热泪盈眶。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蔡康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