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顾与展望

(2017-01-27 10:20:07) 下一个

2016 猴年就要过去了,我很想念它。

这是行万里路的一年。 十二个月里,三大洲,十二个国家,另加十二个美国国内跨越东西岸的小短途。

这是享天伦乐的一年。老爸老妈在美小住半年。大西洋出海,中央公园骑车; 湖畔捕鱼,林中徒步;周末淘宝,球场竞技;星星点点,每每想起,都嘴角挂笑。

这是和孩子共同成长的一年。 到她成人的半场哨声已吹过,我还在继续摸索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核心作用。 人生总有高低起伏,我用自己当正反面教材,教她如何勇敢面对。

这是自我充实的一年。进书N册, 读书N-n册。 (N>50, n<10)

这是自我挑战的一年。做了从没做过的工作;干了从没干过的事儿,比如滑雪。

这是自我发奋的一年。 全年用跑步丈量地球总里程为 294英里。(除去中途膝伤修养生息一月有余)

这是重新自我认知的一年。2015年底搬进新家,四壁皆空地过了一阵子,意识到生活里你真正需要的东西其实很少。慢慢地,一桌一椅,一架一画,把家装扮成我心中的摸样。有了独处的空间和时间,思考变的流畅。

记得刚来美国念书的时候,我自恃适应能力强,做派西化,没费什么力气,就轻易融入社会。 过了这些年,回头再看自己曾走过的路,从自身的文化认同,到中国人的三种人生哲学,儒道佛,其实或深或浅,却不可磨灭地烙在自己的身上。

年少时,牢记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狠命地逼自己, 追求功名,事业,和那些所谓世俗的成功。

后来,有了些经历,遇到些挫折。明白了,人生需知所进退。 道家的思想渗透进来了。

遥望暮年,尽管我从来没想过要断俗世的情缘,但细想想,恐怕还是自己慧根不足,留恋红尘,修行未果。

人生只有一次,不好好活过,雁过无痕般的一来一去,你真的就这么甘心吗?

生命说到底,是由无数的体验,无数的记忆片断组成的。

看了看去年初写的对自己的期望,大部分都做到了。看到了自己在进步,不虚心地自我表扬一下。人不过是在和自己作战而已。他人的影子,只是你的幻觉。

新年到, 我对自己有小小的要求 - 我要继续寻找内心的平静,妥妥地做我自己。

新年到, 我对你有深深的感激,没错,就是看到这一行字的你,因为冥冥中的某种缘分。

2017鸡年就要来了,我很向往它。

也祝你在新的一年里顺遂,温暖,美好。

给你拜年啦!

*******************

写到这里,其实结束了。但我突然还想给你唱首歌儿 - “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福大家新年好。我们唱歌,我们跳舞,祝福大家新年好。”

鞠躬!

于除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