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淡语

在异国的天空下数星星。。。。。。
正文

长春八一小学的回忆-----观看校友聚会视频后的感触(2)

(2015-01-29 17:14:39) 下一个
可以说,在2009年8月1日长春市举行的为期2天的长春八一小学校友大聚会,是八一校友聚会史上一次空前绝后的盛会。不仅有来自国内外历届校友300多人出席,健在的前老校长夫妇,健在的很多老教师们也都出席了。在母校的原校址举行校友大聚会,可谓意义深远,难怪有300多位各届校友们不辞辛苦地从祖国的天南海北,世界的各个角落热情赶来,欢聚一堂。
 
这年5月初至6月初我还在国内四处旅游来着。因为8月份有事脱不开身,又一次遗憾地与校友聚会擦肩而过。不过,当我看到参加过聚会的校友在校友录里发布的照片上的原校址,早已面目全非,即便拿着放大境和显微镜也搜索寻找不出老校园一丝一毫的蛛丝马迹时,我想,也许错失去老校园聚会也有令人欣慰的一面?眼不见则心不伤。当然,我会很感兴趣并仔仔细细的欣赏每张聚会照片和晓非学姐精心制作的每个视频,看着那些并不认识的历届校友们和我入学之前已经转任他职的前任老校长,从没教过我们62届学生的老教师们激动幸福的欢聚一堂,分享着他们的激动和快乐。
 
在我的记忆里,我的长春八一小学的校长叫齐玉田,是个高高的,总是笑呵呵的胖叔叔。在我每个学期中被学校寄回家的喜报和学期末自己拿回家的五好学生奖状的右下角,都有齐校长的毛笔字签名和他的一枚方方正正的大名章。我的老师,是在不同年级教过我们的班主任田老师,康老师,董老师,郑老师,还有教音乐的幺老师。。。
 
 在我的记忆深处,八一小学的校园绝不是聚会照片里那些没几颗绿树,随眼望去,到处是冰冷干硬的灰白色水泥建筑,水泥操场和水泥道路,枯燥乏味极了的新学校。在我的长春八一小学老校园里,举目四望,到处是绿树花草,绿荫丛中耸立着长长的,色彩温暖的红楼和黄楼。如同置身在花园里一样。春天,环绕着教学楼和寝室的密密的紫丁香和白丁香们向空气中张扬着沁人心脾的芬芳,芳香飘过敞开的窗子,飘进我们上课的教室,飘进我们午睡和夜晚的寝室,把我们的睡梦变成了香香的幻境。还有大片的杏花树林,芬芳粉白的杏花,曾经插满我们女生寝室里的每一个牙缸。夏天,是灌木玫瑰们的花季,无数朵小小的重瓣粉玫瑰和黄玫瑰浓香四溢。校园里还有很多颗不知名的高大的树木,有一种树,夏初时节,小小的深绿的叶子簇拥着一树如星星般繁多的纤巧小黄花,我曾踮着脚偷偷揪下几朵小花尝尝,又甜又香。
 
长春八一小学,在文革的风暴里被摧毁了,关停了。后来又被改头换面更名成跟母校完全不搭边的一所陌生学校。校园面积也被各方势力掠夺分割成小小的一块了。曾经辉煌一时风光无限的长春市八一小学,已经在长春市的版图上从里到外被彻底抹去,不留一丝痕迹了。
 
轰然而来的各种政治运动和各种名义上的改革可以用极短的时间就完成了沧海桑田,物变人非的变迁。在巨大的政治机器的轰鸣绞杀下,美丽古老的建筑们,生机盎然的树木灌木们和美丽芳香的花花草草们转瞬之间就会被飞灰湮灭。渺小的个人无法力阻也无法拯救。
 
好在,我的内心深处,还永久的保有一段鲜活美好的记忆,这记忆,会让我永远感恩----自己曾经生活在一个多么美丽芬芳绿树荫荫的校园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清风淡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oZX' 的评论 :

世界真小,互联网真好!已经给你回复了,请查收
MaoZX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长春八一小学的学生,这么多年第一次听人提起这所学校,很感慨。给你畄了悄悄话,有联系方式,请联系
MaoZX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长春八一小学的学生,这么多年第一次听人提起这所学校,很感慨。给你畄了悄悄话,有联系方式,请联系
MaoZX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长春八一小学的学生,这么多年第一次听人提起这所学校,很感慨。给你畄了悄悄话,有联系方式,请联系
gimlet 回复 悄悄话 东朝阳路,18家宿舍楼 ... ...难忘呀!
清风淡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zhang10' 的评论 :

您是哪年在长春读的书?如果是上世纪60年代,我们至少会对当时的南湖公园和斯大林大街有一些共同的回忆吧?
rzhang10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 我也在长春读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