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66)

(2015-02-24 18:08:29) 下一个

每隔一个星期五的下午两点半钟,是学生领取零用钱的时间。钱是在学校大礼堂发放的。学校规定,所有老师都必须到大礼堂去守候,直到发放工作结束为止。我曾经怀疑是不是学校怕光天化日也有人打劫,光靠日常的保安人员还不够,老师也得参加守护,全民皆兵地筑起铜墙铁壁。后来我才明白,学校是为了让老师们在一周的工作结束之前,互相交流心得,相关的老师也有机会沟通,甚至还可以互诉心声;平时各部门的老师各有各的教学,没有机会接触。

这个星期五,是西雅图在我们学校工作的最后一天。她也去了大礼堂,和大家相聚。

西雅图跟我说:“我觉得依依不舍,很不想离开这些孩子。”

我说:“我也对你的离开感到依依不舍,你真的是一个好上司,我会永远感谢你给予我的帮助。”

她说:“我很抱歉,我还没为你们争取到数学成绩第一名的奖金。国老师,你的教学确实做得很好,我心里很清楚。”

我说:“奖金的事我只是说说而已,你也不必当真,你不要放在心上。”

她说:“你理应得到奖金的。”

我说:“别说这些了,我很明白,我应该谢谢你才是。”

学生都领了钱走了,我们四位老师,我、潘老师、约翰老师、安娜老妈妈,和西雅图一起走回教学楼。

路上,潘老师问西雅图:“我很冒昧想地问一下,能不能告诉我们你为什么要辞职?”

西雅图说:“我真不想说,无可奈何就是了。”

安娜老妈妈说:“你不说,我们都明白,还是不说好。”

西雅图停止了脚步,我们不知不觉地在停车场的边上围成了一个圈,像在开会讨论一样。

西雅图说:“以后你们有什么问题或需要我帮助的,尽管打电话给我。你们都有我的手机号码吧?”

我们都说有。

西雅图继续说:“特别以后罗密欧有什么做得不妥当的,例如办事不公之类的,你们都可以随时告诉我。虽然我已经不干了,但我还是有能力左右他的工作的,而且我仍然会与上面总部保持联系的。”

说话听音,西雅图的辞职应该与罗密欧有直接的关系。看来那些小道消息,也有很多真实的成分,并非空穴来风,童话故事。

西雅图接着说:“可能你们一直都想知道朱丽叶为什么被辞掉,现在我就告诉你们,就是她从来都不听别人的意见,自以为是,其实她什么都不懂。我曾经跟她说过,你不知道怎么干,没当过领导,没有经验,这些不是个问题,我会帮助你的;但你不听别人的建议,自以为是,自己干自己的,还要搞小动作,就不能容忍了。我不知道罗密欧会不会学朱丽叶的样子,但愿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并希望他能吸取朱丽叶的教训。”

我觉得,按常理,西雅图应该跟我们这样说:“我希望你们要配合新教务主任的工作,互相支持,共同把教学工作做好。”

西雅图不但一字不提这个,反而把对罗密欧的不信任给挑明了,还把丑话也全盘托了出来。

这时,罗密欧正向我们走过来。

我们都停止了说话,随即特意向他打招呼,我还向他敬个礼,然后礼貌地祝贺他成为新的教务主任。

他走到我们跟前,强作自然地说:“我不是故意想听你们说话的,我只是无意经过这里,你们说了些什么,我一句都没听到啊。”

实际上,谁都看得出他一脸的尴尬。我觉得,这罗密欧听到我们说什么又怎么了,难道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你自己心里有鬼?

西雅图笑着说:“我们只是随便谈谈道别的话,也邀请你加入我们的交谈。”

他赶紧摆摆手说:“不了,我还有事要忙,你们谈吧。”

说完,他就急忙离开,匆匆走进了教学楼。

看到罗密欧消失后,西雅图说:“我们还是继续我们刚才的话题吧。”

安娜老妈妈说:“这个罗密欧呀,我们别理他。”

西雅图继续说:“我已经对罗密欧把丑话说在了前面。我告诉他,过去几个月里,在没有教务主任的情况下,学生的平均成绩依然保持在4.5以上,大大超过了劳工部规定的3.0 的要求,但如果在你罗密欧上任后,学生的成绩反而持续下降,那就不是学生的问题,也不是老师的问题,是你这个教务主任的领导能力有问题。”

可能西雅图非常后悔没趁裁员的机会把罗密欧裁掉,终于养虎为患。

我们问西雅图今后有什么打算,她说:“上面总部邀请我去当总部的教学质量部主任,但我考虑到我的几个孩子还小,需要照顾,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

最后,她说:“我不得不对你们说声再见,希望我们在这里并不是最后的道别,以后还有机会合作的。”

西雅图还要去各个部门向大家道别,我们就一一跟西雅图握个手,最后说声再见。然后,我们都各自回到自己的课室,继续写完这个星期给每个学生的周评语和准备下个星期的课程。

星期一回到学校,我竟然看见西雅图仍来上班。

我一阵高兴:“你改变主意了吗?我希望这是真的。”

西雅图很平静:“我没有机会改变主意了,我是回来培训罗密欧的。”

我真想她能改变主意:“你能不能不走,我真心希望你留下,就像几年前我想回去当电脑工程师而你劝我留下那样。”

她说:“事实已经发生了,就不能改变了。”

原来,罗密欧上任了两个星期,工作依然没有展开,就像老鼠拉龟那样,不知该从哪里下手。应该是上头总部知道了这种情况,他们邀请西雅图多留两个星期,再专职培训罗密欧两个星期。

确实,罗密欧需要培训,他除了没有经验,更主要的是他没有肥仔主任那种果断气质,也没有肥仔主任的从容和幽默,他只会耍小聪明加上一肚子的坏水。

安娜老妈妈悄悄跟我说:“两个年轻的教务主任,是完全不同的类型,荷西为人正直,心地善良有魄力,而罗密欧心术不正,不择手段还脸皮厚。你信不信?很快你就会知道的。”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以郭老师在学校的地位,其实不需要担心什么。其实在这种只有两个老师的情况下,一起谈反而更尴尬?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罗密欧有私心。请问当时罗密欧有没有结婚?有没有女朋友?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罗密欧开始在郭老师和比特老师之间使离间计了吧?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坏东西开始冒坏水了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表面上被搞得相当复杂,但聪明人心知肚明,早点离开是非之地也好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胃口有给吊起来了。希望他们不是联手使坏,给郭老师下绊子。不过要是赶走了郭老师,学生成绩大幅下滑,那不也等于给自己脸上抹黑吗。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