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与活

科学地吃,健康地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体验生酮 — 做了三天'神仙'

(2018-05-17 11:00:04) 下一个

神仙不吃饭

《庄子·逍遥游》云:“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淖(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庄子擅长运用寓言和传说来表达他的思想,估计没有多少人认为这是写实。但“不食五谷,吸风饮露”,却也表达了我想象中神仙的生活。神仙一般是凡人修炼而成的,这就给了身为凡人的我一线修道成仙的希望。如何成仙呢?我可以做的第一步,当然是不吃饭。我叫“吃与活”,不吃饭能活吗?你不试试,又怎么能得到一个实实在在的答案呢。

学仙禁食三天的流水账


星期五吃了早饭(两个橄榄油炒的鸡蛋和一个牛油果)对妻说:“我周末想试试禁食。”妻回应:“那还等什么,现在就开始吧。” 其实我本来想周六开始的,这样我可以在开始禁食前测测我的本底血糖和酮体,有一个对照。现在我不得不立刻开始了:有个推妻成仙就会早些。
本来带了个牛油果作午餐,这一下不用吃了。不过接近中午时和下午两点半时有些饥饿和疲倦,各吃了一小小口中链甘油三酯(MCT oil)。傍晚给小孩做饭时要有点毅力。晚上肚子饿,但也可以忍受。
八点多一点测了血糖值和酮体,分别是87毫克/分升和0.9毫摩尔/升。
由于疲倦,这一天除了早上跑了半小时没多少活动,手机记录仅8千步。晚上怕睡不着,吃了5毫克褪黑激素,一夜睡得不错。
星期六早上六点多测了血糖和酮体,分别是84毫克/分升和1.1毫摩尔/升,分别有一点降和升,趋势是对的。
喝了一杯咖啡后象往常一样到跑步机上跑,只用了3.8/小时的速度,跑了15分钟后停了下来,出了很多汗,口渴得厉害。喝了一杯含电解质的水后又按同样的速度跑了15分钟。冲洗后,约八点钟,再测血糖血糖和酮体,结果分别是88毫克/分升和1.8毫摩尔/升。运动后血糖升了4毫克/升,酮体也升了0.7毫摩尔/升。不知道是运动的结果还是咖啡或矿物质的作用。十点钟感到困倦,又测了一次血糖,降到84毫克/分升。下午五点钟血糖降到78毫克/分升。晚上九点血糖和酮体分别是78毫克/升和2.3毫摩尔/升。看到酮体数值的变化很高兴。
不象昨天那么饿了,一天总体精神不错,但体力感到不够。不过活动基本正常,共走了1万三千多步。
晚上睡得不如昨天,又吃了一片褪黑激素才睡着。
星期天早上6点半测得血糖和酮体分别是60毫克/分升和3.4毫摩尔/升。喝了咖啡和电解质饮料后跑步,3.6/小时共30分钟,汗流浃背。测量一下,血糖还是60毫克/分升,酮体升到3.7毫摩尔/升。测了一下尿酮,是中游值。尿有些酸,pH值接近5
本来到此时可以结束禁食了,但我想再向前推一点,继续禁食一天。由于有点担心继续禁食是否会有负面影响,查了一下Jason Fang的书,他说禁食从一天到一个月,只要补充电解质,一般不会有问题。
下午一点半测了一次血糖,略有回升,65毫克/分升。傍晚走了两迈路,九点钟血糖变化不大(62毫克/分升),但酮体升到了5毫摩尔/升,这也是我禁食期间测到的最高值。
星期一早上6点血糖62毫克/分升,酮体3.8毫摩尔/升。跑步三十分钟(3.6/小时,快了跑不动)后血糖降到56毫克/分升(这是我测到的最低值),酮体略有上升(4.1毫摩尔/升)。然后吃了和禁食前一模一样的早饭,72小时的禁食结束了。二十分钟后再次测了一次:血糖72毫克/分升,酮体4.7毫摩尔/升。
不做神仙了,赶快上班……

图一. 禁食72小时血糖和酮体的变化



结果分析
我大体记录了禁食三天的血糖和酮体变化(参看图一)。可惜缺了一个禁食前的对照,根据以前记录我的空腹血糖一直在90100毫克/分升之间, 靠近后者。酮体从来没测过,估计不会超过0.5毫摩尔/升。假设我禁食前的血糖值是100毫克/分升,转换一下单位,就是5.5 毫摩尔/升,如果我的酮体浓度是0.5毫摩尔/升,那么血液中葡萄糖和酮体的分子数的比例就是11:1。禁食两天后葡萄糖为60毫克/分升,换算一下单位,为3.3毫摩尔/升,而酮体浓度是3.4毫摩尔/升,血液中葡萄糖和酮体的分子数的比例就达到了1:1。如果体内没有酮体而葡萄糖浓度降到60毫克/分升,很可能会出现低血糖症状。除第一天外,我头脑运转正常, 如果不是更好的话,验证了大脑利用酮体的能力很强。只是体力有些不逮,可能身体还要一些时间来适应,或者酮体对骨骼肌和心肌细胞而言不是很好的能源。
根据糖酮指数,即葡萄糖与酮体的分子数比值,接近1的时候治疗效果较好。我通过两天禁食就达到了糖酮指数为1(参看图二),就要看进食以后是否能够维持这在这样一个的水平了。
如果把人比作汽车,禁食前的发动机能使用的燃料含汽油为90%,酒精最多为10%,禁食后发动机得到了改善,可以使用大量的酒精, 即使以酒精为主要燃料也能运行, 并且更加平稳, 产生的废物也更少。禁食使人体能够产生和利用酮体这种平时基本没有的能源。
禁食对我们的远祖而言是常态。据一些研究结果,这种状态可能会帮助人体清除衰老病变的细胞,并能重启免疫系统。世界各地很多民族有禁食的习俗,恐怕其中也隐含了治病防病的功效。
 
图二. 禁 食72小时糖酮指数的变化 
 

 

“不食五谷,吸风饮露”:生酮要点的简略叙述
估计所谓的不食五谷的神仙,如果真的存在过的话,他们很可能是经常进行阶段性的禁食(辟谷)而已。禁食期间使用的能源主要来自自身脂肪的分解。这个过程产生的酮体会使他们的思维更为清晰。不食五谷,吸风饮露,在我看来,是对生酮要点的简略叙述。不食五谷,当然是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取;吸风, 估计是常人闻到神仙辟谷时呼出的丙酮产生的苹果的气味,以为他们吸入的是远处果园吹来的风;饮露, 所谓的露, 从生酮的角度看, 可能是油(提供生酮的原料), 或者是盐水或者是骨头汤(提供电解质)。如果“露”是果汁或酒,酮就生不出来了。



禁食期间一些不良感受
1. 饥饿,感觉在第一天比较明显, 后来就不太明显了。
2. 口苦, 口干。三天约喝了三升电解质饮料和若干罐碳酸水。没有感到有明显的烂苹果味呼气。
3. 有些尿频。这与胰岛素降低使盐重吸收降低有关。膀胱有些不适, 估计与尿液变酸有关。
4. 有时有食道泛酸的感觉。
5. 虚弱。身体运动能力有下降, 运动容易出汗, 感到有些腿软。偶尔心脏附近有不适感。
6. 睡眠。受到一些影响, 困难一些, 但都睡着。
7. 短时间感到头脑不适和耳鸣, 可能与电解质不足有关。

禁食期间一些好的感受
1. 除第一天下午外头脑一直清楚, 效率至少没有降低。
2. 心情也一直不错。
3. 体重有所下降 (三天降了约五磅)。这好像不是感觉啊,当然,估计这五磅当中估计小部分是油,大部分是水。

体会
1. 神仙是人做,估计多数凡人可以做两三天。
2. 锻炼可以升酮,升酮也是锻炼对身体有益的一个重要方面,但这一点没有被普遍认识
3. 升酮之后即使血糖低于正常范围,也不会出现低血糖症状。
4. 比较书上所述或一些网友的体验,我升酮较快,三天禁食就达到了目标(目标为血糖60-80毫克/分升,我更为看重糖酮指数在1附近)。
5.吃与活...........不吃,也能活........................三天。

后注
1. 本文纯属个人体验,不一定具有普遍性,只具有参考价值,不可据此模仿。如果有朋友想尝试禁食,请参看有关书籍,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2. 酮体是脂肪酸代谢的副产品,包括乙酰乙酸,丙酮,和beta-羟基丁酸。乙酰乙酸随尿液排出,丙酮由呼吸排出, beta-羟基丁酸,通过血液循环可以被身体作为能量来源利用,并可以通过脑血屏障,给大脑活动供能。严格地说beta-羟基丁酸在化学结构上不是酮,我测的是血液中的beta-羟基丁酸,所以在多数情况下本文提到的酮体是特指beta-羟基丁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用的是哪个牌子的测量KETONE的?Breath or urine or both?
我再次禁食36小时,血糖降到2.6. 我感觉手脚麻木。期间只用了一点点海盐放在水里喝了。没有用电解质饮料。以你的经验,我是什么问题呢?为什么血糖把持不住呢?我也刚看完JASON FUN的书。我很担心我的情况。肝有代谢问题?肾脏,还是胰腺?我比较恐慌最近。谢谢!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有个推妻成仙就会早些。”哈哈。。您太太真是太可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