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暖人间余晖樱

(2019-04-08 09:08:35) 下一个

樱花中既然有曙樱(Akebono),就应该有余晖(afterglow)樱与之相呼应。

余晖樱(学名Prunus yedoensis ‘Akebono)是美国苗圃于1984年以东京樱为母本杂交出来的新品种,外表与其他的吉野樱(如染井吉野樱,曙樱)类型不同,枝条平展,像四周延伸着,花朵呈鲜艳的粉红色,布满了花枝。花枝层层相叠,几乎不留什么间隙。


余晖樱的粉色尤为耀眼,仿佛昭示着更加灿烂的晚景。第一次去探它时,正值暴雨过后,拍到的每一张花团锦簇都蘸着晶莹的雨珠,应验了“风雨过 后,才会拥有美丽的彩虹”这句哲言。下了如此大的一场雨,地上却没有几片落红,难怪樱花专家说,余晖樱更抗风寒霜冻。人生也是如此,阅尽繁华沧桑后, 春水亦老,往昔沉淀,旧愁新悲化作半江瑟瑟半江红,于浩瀚中渺渺远驰,变作天边遥远的云霞。曾经的壮怀激烈,被时光酿成一坛醇酒,以平常心饮它,不 醉,方知平淡的岁月并非黯然成灰。

 

年轻时在挪威的峡湾边见过最美的晚霞。我在奥斯陆附近的某个小镇留学,每天傍晚骑着自行车送报纸,赚一点生活费。送完报纸后,我习惯性地骑车到水边散心,据说这里是峡湾的尽 头。不知是不是因为纬度高的缘故,夏日的傍晚天天有霞光。天上的云像是被燃烧过的,大团大团地泛着桔红的亮光,如色彩浓重的油画。这里的霞光,绝不是古 诗词里那抹映在萧瑟的楼兰古城上空的落寞晚霞,也不是与孤鹜齐飞,流连在秋水长天间的一抹残阳。

它挟着维京人的热烈豪迈,直接敲打你的心房, 让你觉得人生充满了希望和梦想。
那里灿烂的余晖深深印在我脑海里,从此“五岳归来不看山”,以为别处的晚霞很难再激起内心的澎湃。
我始终觉得,年少时一定要到处走走,领略过“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悲戚,目睹过北欧晚霞的波澜壮阔,再决定未来的方向,不让自己后悔。


我最终选择了加拿大。这里夕阳斜照、远山含情、樱花含笑,是我最爱的家园。

两年前,我们全家去了一趟壮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在观望台从白日一直等到傍晚,只为欣赏最激动人心的日落时刻。太阳的余晖温柔地洒在大峡谷的岩壁上,凡是光线经过的地方,岩石都像火一样“烧”着了。原本土红色的岩石变成了闪亮的橘红色,给古老的石头“城堡”镶上一层神秘的色彩;原本黄褐色的岩石金光闪闪,像是从炼钢炉里迸出来的火苗,耀亮却不刺眼。在它的渲染下,旁边深棕色的石头变成浅棕色,灰蓝色的石头变成松绿色,扑朔迷离变幻无穷,任何的画家都无法创造出如此斑斓的色彩。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日落时间只有短短的半个钟,余晖消失后,大峡谷渐渐暗淡下来。

意犹未尽的我们一路下山返回停车场,忽然发现离峡谷很远的天边的云也燃烧起来。难道是刚才在峡谷中跳跃的余晖,不忍心与我们匆匆告别,于是在我们回程经过的那片天空下,切开血管,释放鲜艳的殷红,让我们从此记住了曾经的灿烂与华美?

是谁如此有悟性,给樱花取名“余晖”呢?

也许有人可以做一株遗世的梅花,守在寂寞的断桥边,零落成泥,只有香如故。但我绝对不可以,因为我想在老去的路上,与你一起携手看日落余晖。余晖樱的出现,不就是在提醒我们,情暖人间,幸福花开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