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着海鸥去赏樱

(2019-04-06 07:47:49) 下一个

世人写樱,大多写的是如漫天云霞般浪漫的粉色樱花。温哥华樱花季的绝大部分的早樱,如惠空樱、颂春樱、奥卡梅、瘦莎樱、红枝垂樱、美国曙樱,染井吉野樱等,都属于深浅不一的粉红系列。

温哥华也有好几种白色的樱花,育花人根据花瓣的大小和先端缺刻的形状,给某些白色樱花取名“海猫樱”、“雪雁樱”、“鹰尾樱”等,与各种鸟类关联在一起,充满了神奇的想象。相对于雪雁樱和鹰尾樱,海猫樱(Umineko)在温哥华的数量最多。

Umineko 在日语里是“海猫”(即海鸥)的意思。这个鲜为人知的品种是樱花宗主科林伍德.英格拉姆(Collingwood Ingram)用灌木状的富士樱(Prunus incisa)和日本山樱(P. serrulata var.spontanea)杂交出来的。幼树的树冠狭窄,呈花瓶状,随着树龄的增长逐渐形成圆头冠。花期略迟于曙樱,枝头开出大量的美丽五瓣纯白花朵,花叶同发。每朵花的直径约三公分,花瓣末端边缘呈圆弧形,类似海鸥的翅膀外缘。

 

三十多年前温东曾大量种植海猫樱,本拿比的北部也有一条一公里长的海猫樱街,但现在已很少再用海猫樱做行道树,不知是否与它易得褐腐病有关。

我的想象力是中式的,本来不会将一簇簇洁白的樱花比拟作搏击惊涛骇浪的海鸥。受到樱花宗主的启发,站在海猫樱树下,我的眼前仿佛浮现出一群掠过海面的海鸥。它们熟练地转换各种各样的翅膀形状,飞翔时翅膀充分展开,形状更加圆润,稳定性增加;起飞或降落时,翅膀收拢更多,形状也更扁平。

凡是到过海边的人,一定见过海鸥,它们大概是最普通的海鸟吧。我五岁时随着妈妈回到爸爸的故乡厦门,在阿祖家(闽南语,曾祖父母的意思)小住了一段时间。阿祖家在最热闹的中山路附近,步行五分钟即达厦门轮渡。我常常一个人偷偷溜到轮渡口,坐在岸边的石椅上,望着自由飞翔的海鸥发呆。那时的海水是碧蓝的,海风是清新的带着咸味的,尚未被规划成经济特区的厦门是宁静的。

出国前我一直在福建沿海地区生活、学习和工作。离开中国后,机缘巧合,留学呆过的那座城市以及最终扎根下来的温哥华都离海很近,海鸥已经成为我生活风景中的一部分了。夏天带着孩子们去海边钓螃蟹,一群聪明的海鸥扇动翅膀在游客周遭飞行,贪婪地抢夺行人抛向空中或者海面的食物。吃饱喝足后,它们停落在海边的木栈道或围栏上,收紧翅膀,用嘴不停地梳理羽毛,或者悠闲踱步。待人群散去,海鸥才向更遥远的海天飞去,时而盘旋空中,时而掠过水面,恢复了搏击惊涛骇浪、逐雨穿云的气魄。

尽管海鸥体型庞大,相对大胆而且显眼,它们被认为是最难以识别的鸟群之一。加拿大鸟类观察协会做了统计,发现BC省沿海地区的海鸥主要有灰翅鸥 (glaucous-winged gull)、西美鸥 (western gull)、银鸥 (herring gull)、泰氏银鸥 (Thayer’s gull)、加州鸥 (California  gull)、环嘴鸥(Ring-billed  gull)、澳门鸥 (Mew gull )和小黑头鸥(Bonaparte’s gull )等八种。前四种海鸥体型较大,身长可超过半米,后面四种海鸥体型瘦小。

灰翅鸥的数量最多,占了鸥群的75%。它们有着大而笨重的身子,粉红色的脚,黑色的眼睛,背部以及翼尖的羽毛是灰色的,黄色嘴的先端有橘红色的红斑。如果你去温哥华附近的岛屿度假,会不时见到西美鸥和银鸥,但这两种海鸥在鸥群里都属于绝对数量比较少的。在春、秋、冬三个季节,泰氏银鸥 (Thayer’s gull ,出生于北冰洋地区)在BC省的数量超过了西美鸥与银鸥,尤其当秋天三文鱼洄游以及春天鲱鱼产卵之季,它们的数量大增。

另外,体型瘦小的加州鸥、环嘴鸥、澳门鸥与小黑头鸥因为身上的某些鲜明的特征,更加容颜识别。我曾在家附近的鹿湖公园发现了成群的环嘴鸥,黄色嘴巴上有明显的黑环,背上的羽毛是灰色的,翼尖黑色,黄色的脚。它们在繁殖时喜欢数百只聚集在一起,与加拿大雁(Canada Goose)一起诠释“春江水暖”的古诗意境。那时看海鸥,相当于欣赏一幅山水画,湛蓝的天,碧绿的湖水,草木复苏,春风拂面,飞翔其中的海鸥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画变活了。

(环嘴鸥与绿头野鸭)

(在鹿湖公园拍的环嘴鸥)

所以你让我怎能不爱海猫樱?它是花中的海鸥,引领着我蘸满乡愁的心,漂浮在远方那片蓝蓝的海上。

“明朝拂衣去,永与海鸥群”。下了一夜的雨,明天放晴时,我要念着这首李太白的诗,再去海猫樱大道赏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喜欢海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