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明月松林篇

(2019-04-29 13:37:48) 下一个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多么惬意的一幅山林秋景写意,这是中国文人追求的最高理想境界。

这境界也能用樱花表达出来。松月樱(Shogetsu)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干净幽清。

它是佐藤樱(Sato-zakura ,即日本乡村樱)的一种,伞状树冠,花梗很长,嫩叶如竹般青翠,一簇簇浅粉色的重瓣花顺着绿色的花枝垂下来,如一条条素练在皎洁的月光下发出柔和的光。

啊,多么明净的春光,多么闲静的生活。心志高洁的王维曾这样表示:“宁栖野树林,宁饮涧水流,不用坐梁肉,崎岖见王侯。”

我在熙熙攘攘的尘世间跌打滚爬,很难做到诗人的境界。得闲时就赏松月樱吧,选一个微雨初霁、万物一新的清晨,心情也明亮纯净几分。

松月樱和白普贤象樱(shirofugen)花期相近,花型酷似,很多人搞混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松月樱的树冠不如白普贤象樱的树冠那么圆润和舒展,白普贤象樱的嫩叶是红铜色的,花朵初开时满树是暖色调的,与松月樱的韵致有很大的不同。

温村的很多松月樱老树是嫁接在甜樱(Prunus avium)上的,大概兼容性出了问题,容易患病,甚至严重“毁容”。因此松月樱的数量并不多,我只找到几个较佳的赏樱地点。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只要空间够大,人们喜欢将松月樱和白妙樱栽植在一起。

白妙樱的花期较早,一团团花簇压枝欲低,白清如雪,象征着清澈见底的初恋。白妙樱进入颓势时,松月樱冒出了浅红色的花蕾,似小女孩脸上的红晕,“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花儿初放时,还夹杂着淡淡的粉色,如“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的新娘子;半开时,花色转为纯白,是“悔教夫婿觅封侯”的心智逐渐成长的少妇。待花落如雨时,又有“举身赴清池”的壮烈决绝。一朵花从打蕾至凋谢,刚好是女人一生丰富内涵的写照。这样的女人撑得起一片天,得之,我幸!

白妙樱与松月樱的花期紧紧相连,延续了某个小范围空间的花团锦簇。比起白妙樱,松月樱的色泽变化更丰富些,花瓣层次更多,象征着岁月洗礼下愈发成熟丰满的爱情。当你愿意追随爱人成长的脚步,并且细心呵护她轻柔如雪的外表下的一颗聪慧敏感的心,那么阡陌红尘中,始终有一份纯真美好紧紧相随。

我喜欢“松月樱”这个花名,让人浮想联翩。你可以在明月照耀下的松林静心修禅,默诵着诸多与松月有关的古诗词,如“仙子弄瑶琴,仙山松月深”、“竹房谁继生前事,松月空悬过去心”、“今宵松月下,门闭想安禅”等。

你也可以心思满怀无着处,想起年轻的时候,“依旧是月圆时,依旧是空山,静夜。我独自踏月归来,这凄凉如何能解!翠微山上的一阵松涛,惊破了空山的寂静。山风吹乱了窗纸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头的人影 ”。

已过不惑之年的我,更喜欢手捧一杯香茗,和爱人坐在客厅的小火炉前窃窃私语,聊着寻常家事。欧阳修的“明月净松林,千峰同一色”更似我们此时的心境,因而见到松月樱时,心里是淡淡的从容和欢喜。

写赏樱日志,更多的时候是在记述自己的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