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缘分似白妙樱

(2019-04-13 21:08:12) 下一个

白妙樱(Shirotae,也叫富士山樱Mount Fuji cherry)代表的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吧。

它是一种广泛种植的白色复瓣晚樱,花叶齐发,叶子是亮绿色的,每朵花的直径约5厘米左右, 花瓣约10到20片。花儿初开时略带粉色,很快转为纯白,如绢丝般柔润,故而得名Shirotae(日文“白色的绢丝 ”)。

白妙樱香味浓郁,这在樱花中是极为罕见的。它与我并无前世的约定,却靠着今生的一缕风,在我前往友人家的途中,送来了不绝如缕的馨香。我仰起头,头顶上的樱花用晶莹剔透的纯白,润湿了我的岁月。

白妙樱的花期与太白樱相近,但植株数量远胜于太白樱,在温村随处可见。因为它们的存在,美丽的日子挟着幽香,常常让我莫名其妙地为一个奇遇、一双清澈的双眸、一个真诚简短的问候所感动。

有关白妙樱的记忆总是琐碎的、不成篇章的。我用心地把它们串起来,在这一过程中窥见了人与人之间、人与上帝之间的命定的机缘。

比如几年前第一次注意到白妙樱时,是和Joy 在一起的。她曾是中国音乐学院的校花,身材高挑、容貌秀丽、举止娴静。毕业几年后她与牧师Peter结为连理,开始积极协助教会工作,经常用她的音乐传播福音。那天载着她去朋友家,途经天车站附近的小街时,发现一排粉红的美国曙樱之中立着一株花色纯白的白妙樱。我顺口对Joy说了一句:“世上有一种相遇,如婉约素颜的白妙樱,我和你的友情也是如此。原本不相识的两人,通过朋友介绍,竟然一见如故。你还是我的两个儿子的钢琴启蒙老师,通过音乐激发了他们对上帝的爱。”

儿子学校的红砖教学楼旁也有两株白妙樱,春天开花时,经过的家长总要赞一句:“好香啊!”

好朋友Rachel打算把儿子送到这所教会学校,参加open house 时,小小的礼堂竟然涌进了八百多个家长,挤不下了。而当年的招生名额只有四十个。

Rachel 惊得花容失色,跑到教学楼外给我打电话:“竞争太激烈了,你们家的老大好本事,自己考进去了。”

其实我的儿子在很小的时候并未展现出过人的禀赋。他是作为替补第一名,在别的男孩放弃录取资格后,被学校招收进去的。我把这段小插曲视为上帝的奇异恩典。

我给Rachel的孩子Eddie写了很好的推荐信,并多次和校方沟通。Eddie面试时表现优异,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被顺利录取。

从此几个幸运的孩子每天从校园的白妙樱树下经过。我的大儿最先发现白妙樱是整朵落在地上的,捡了一朵夹进作业本里。他用刚刚学到的中文成语对我说:“花瓣白白的,清澈见底,清芬四溢。”

白妙樱岂止将我的儿子变成了诗人?我们家附近有一条寂静的白妙樱花街。花落满地的时候,几位屋主就地取材,将草地上的白妙樱落花摆出了一个大大的心形,旁边放上几朵黄色的蒲公英。我散步经过这里,见到这一幕,发自内心地笑了起来。几十年前,有人在我的老家鼓浪屿的沙滩上用七彩贝壳嵌成一行题词,旁边是一束扎着红手绢的雏菊,并在沙上写“我爱你”。岛民舒婷目睹了一切,心潮澎湃,写下一首《我爱你》。她说,走过这里的人,都染上无名的相思。

相似的爱情也在温哥华上演,来时悄无声息,绕树三匝之后,余下一地洁白的余香。

好的缘分,如遇到了好天气,遇到了一阵风,甚至遇到了白妙樱。白妙樱在温村真实开放,倾情诠释每一缕香和每一瓣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