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若只如初见 - 寻找大岛樱

(2019-04-09 17:02:59) 下一个

 

一位好友加入了美食群,想用温哥华本地的樱花做一些精美的糕点,向我这个骨灰级的樱粉求教。

我不擅长烹饪,在此之前从未研究过樱花食品,但我凭着几年来的赏花心得向她建议:若只取花瓣入馔,最好用关山樱。它是晚樱品种,在温哥华普遍生长,花瓣特多,花色粉红娇艳,放进食品里,一定能激发不一样的清香。

为了确认自己的想法是可行的,我特地去相关的英文网站查资料,读到了一位日裔作家的关于樱花食品的文章。他写道:或是出于对饥荒的恐惧,或是发自内心的对樱花的由衷挚爱,日本人将樱树的功用发挥到了极致。樱木是上好的木材,坚硬又有韧度的树皮被切成薄条来制作小篮子,或装饰一种叫“magewappa”的圆筒形木制品。樱花树皮煮沸后的提取物可以治疗喉咙和呼吸系统疾病,或用作染布的染料。 樱花和樱叶盐渍后可以食用。但最好的花与叶的食材并非来自数量极多的染井吉野樱(Somei-Yoshino),盐渍樱花多选用深粉色的八重樱花(Yae-zakura),盐渍叶子则取大岛樱(Oshima-zakura)的叶子。大岛樱的叶子以其特有的鲜亮色泽和芳香迷人的气味取胜。

关山樱是八重樱的一个代表性品种,我的建议果然靠谱。我只是没有想到日本人也吃大岛樱的叶子的。

与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关山樱相比,大岛樱在温哥华的数量极少,只有几株。日本的樱花学家将樱花分为寒樱、大岛樱、山樱、豆樱等几类,其中寒樱、山樱、豆樱在中日韩三国均有分布,只有大岛樱是日本的野生品种,原产地在伊豆半岛,又称“伊豆大岛樱”。

大岛樱的树冠是伞状的,纯白色的五瓣花,香味清清淡淡又不绝如缕,有点像杏花香。横生的花枝从末端到顶端都布满了伞房状的花簇,花叶同开,映衬着蔚蓝的天空,即使不言不语,也是一番好风景。

大岛樱是野生樱花的代表,被认为是许多佐藤樱花(Sato-zakura,又叫日本乡村樱花Japanese village cherries)的母本。佐藤樱指的是开花的园艺品种樱,通过复杂的杂交过程培养出来的。晚樱里的许多品种,如一叶、郁金、御衣黄、松月、白普贤象等,都是大岛樱系下的,在温村均有栽植。

日本人将盐渍的大岛樱叶包在樱花麻糬(Sakura-mochi,一种糯米製豆沙馅的传统小吃)的外面,可以连叶子一起吃下。樱花麻糬在日本各地很流行,只于樱花季供应,有几种不同的变化,或者做成软而有粘性的mochi(有点像年糕),或者将红豆沙内馅包裹在名为求肥 (gyūhi) 的外皮中,再洒上用青大豆磨成的嫩绿色粉末,令人联想到春天的绿色莺鸟。盐渍樱叶的咸酸味巧妙地调和了平淡无味的麻糬,衬着甜甜的豆沙馅,令人回味无穷。

我喜欢大岛樱,不在于叶子的美味,而是它带来的初恋的感觉。它产自伊豆,常常会让人们想起川端康成的小說《伊豆的舞女》。十五岁的山口百惠在同名电影中本色出演可爱的小舞女薰子,并亲自配唱主题歌。这部影片促成了她和三浦友和的第一次合作,六年后,两人从屏幕情侶升格为生活中的伴侣。山口百惠领衔担纲的电视剧中,最出名的爸爸是“大岛茂”。伊豆,大岛,樱花,多么奇妙的联想!

单瓣的大岛樱有一种我见犹怜的纤柔,一簇簇花在风中低头摇曳,如恋爱中娇羞顾盼的少女。少年郎小心翼翼地亲吻了她,仿如一只受惊的小鹿,她在他的怀中微微颤抖,白色的樱花从头顶飘落,撒了一地……流年偷换,芳华暗转,樱花却永不褪色,唤起的全是忧伤的唯美记忆。

《伊豆的舞女》中最著名的一段描写:一個裸体女子突然从昏暗的浴场里跑了出來,站在更衣处伸展出去的地方,做出一副要向河岸下方跳去的姿势。她赤条条的一丝不苟,伸展双臂,喊叫着什么。她,就是那舞女。洁白的裸体,修长的双腿,站在那里宛如一株小梧桐。我看到这幅景象,仿佛有一股清泉荡涤着我的心。我深深地吁了一口气,噗嗤一声笑了。她还是个孩子呐。她发现我们,满心喜悦,就这么赤裸裸地跑到日光底下,踮起足尖,伸直了身躯。她还是个孩子呐。我更是快活、兴奋,又嘻嘻地笑了起来。脑子清晰得好像被冲刷过一样。脸上始终漾出微笑的影子……

川端康成没有忘记她,把她定格在世界文学人物的长廊之中。那个微笑起来像一朵花的恋人,那个站在岸边永远挥手向心上人告别的恋人。

每次去探大岛樱时,我总会情不自禁想起电影《伊豆的舞女》中的精彩画面,心里哼着山口百惠的歌:

阵雨骤停 山顶的茶亭/天晴后 一起远足 看那旅途的天空/可爱的伊豆舞女 提着小鼓/走过的狭道旁 盛开着白花

今日的停泊之处 是否是温泉之乡/洁白的浴槽中 肌肤被渲染得发红/可爱的伊豆舞女 穿梭于这场宴会/拨弄三味弦和小鼓的身影 映在纸窗上

被称作恋爱的她 脸孔还带着稚嫩/浓密的黑发 淡淡的妆容/可爱的伊豆舞女 微微摇头/微笑的眼中 露着害羞

从下田的码头 船起航了/重逢的那天会否到来/可爱的伊豆舞女 向我挥别/滴落的泪珠 也染着红色

 

啊,一个是学生,一个是舞女。不同世界的两人怎么可能一起,许多年都已经过去, 如今他已是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她还是会出现在梦里,还是当年那可爱害羞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