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喔,迷人的接骨木

(2019-03-05 09:45:52) 下一个

《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因为童年时家四周种有欧洲常见的接骨木,就在小说里创造了由接骨木制作的长老魔杖。没有相同生活背景的中国人,往往不明白接骨木是何物,比较难产生共鸣。

长老魔杖是死神用河边的接骨木制作而成,15英寸长。它是死亡圣器之一,持有者凭借该杖可以拥有极大的法力。接骨木(elder)在英语中与“老”相同,便有了老魔杖的称号。

自古埃及以來, 人們相信接骨木具有一股神祕的特质,並且具有驱邪避凶的力量,据说在房子外种植接骨木可以带來好运,防止病魔与恶魔缠身。

罗琳是英国人,她家附近的欧洲接骨木(Sambucus nigra)也叫黑果接骨木(black elderberry),春末夏初开花,绿色的枝条上缀满了一簇簇白色芳香的花,成百上千朵小花聚成扁扁的圆盘状,然后在秋天结出黑色的小浆果。黑果接骨木花朵芳香,可以用来泡制花茶,有宁神压惊治感冒的作用。接骨木花还可以制成糖浆,果实可以用来制果酱,酿酒等,还可以配色拉。

(上图为黑果接骨木)

北美也有原生的黑果接骨木,大多生长在落基山脉的东面,BC省的原始森林里几乎找不着。我只在温哥华的苗圃里见过园艺栽培的小树,我的一户邻居曾经在房子外面种了两三株用来辟邪。

温哥华的大多数人家选择在花园里栽种紫色接骨木, 枝干和叶子是黑紫色的,细枝顶端托着一簇簇由上百朵细碎的粉色花组成的伞型花朵,像是团团红云挂在紫色的锦缎上,耀眼夺目。花儿虽美,却无香味,而且到秋天也不结果,属于观赏类的,没有什么食用和药用价值。

(紫色接骨木,园艺品种)

我在本拿比的几处次生林地里见到了BC省常见的两种原生接骨木:

一: 红果接骨木(red elderberry, 学名Sambucus racemosa)

红果接骨木是BC省沿海地区的原始森林里最常见的灌木之一,它四五月开花,圆锥花序,花香刺鼻,有人认为气味不佳,称其“臭接骨木”。果实为卵形的核果,直径两三毫米,六月底成熟,变成鲜红色。而黑果接骨木的花序是扁平的圆盘状,花朵芬芳清甜,夏花秋实。

因为与先入为主的黑果接骨木的花形、果色以及花期果期大不相同,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将红色接骨木认成了珍珠梅,甚至连国内的各种识花软件也和我犯了同样的错误。

春末顺着潮湿阴凉的森林小径一路前行,我会不时撞见一丛丛树形清秀的两米多高的红果接骨木。远远瞧着,翠绿的灌木顶端似乎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白雪,非常惹人注目。走近了,才瞅清楚那是一簇簇白色锥形花,花朵五瓣,渺小而精致,有一种细腻恬淡的美。

这是一种非常含蓄的花,点缀在羽状的绿叶间。那叶子是对称着生长的,似碧玉般通透。叶缘有细密的小锯齿。白色的花蕾只有米粒那么大,串在一起随风飘摆的时候,让你想起洒 在玉盘上发出清脆之声的珍珠。珍珠裂开后变成竞相开放的白花,伴着清露而来。看着它,我的灵魂仿佛游离在寂静的森林里,久久不愿返回外面的尘嚣世界。

后来在鹿湖开阔的草甸边,我又发现了多株红果接骨木。看来这是一种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的植物,可以长在潮湿的密林里,也可以在朝阳的开阔地恣意一 片。每一个细枝上的叶片都是严谨对生的,长势茂盛,将灌木丛的间隙塞得满满的。它的花虽小,每一朵却很秀气耐看,玲珑可爱,有一股说不出的韵味。

小花形似珍珠梅,外表平静美丽,内心却是惊涛骇浪,柔软与坚硬并存,不然无法在恶劣的环境下存活。

有故事的人,适合在庭院里种一棵红果接骨木,只一些枝叶,就可以将情节装点得很圆润。洁白的珍珠花碎了一地时,你说这是无法再拾起的友谊,我却答:那是我的思念开了花,时间包住了我的痛,结成珍珠,你竟然视而不见。

 如果有一天,痴心人在睡梦中放声痛哭,醒来后眼角边的泪,仍然是颗颗珍珠,落在了枕边。我在这六月的林间寻找失落的相思,突然看到了枝头上的串串红果,仿佛闻到了你留在那里的恬淡气息。于是爱火重新在梦中点燃,我成为你嫣红色的浪漫。

如此美的红果接骨木,对着它可遐思可倾诉,以至于我差点忘了它的各种实际用途。它为多年生木本植物,通常长到3-4米高,北美西海岸土著用它的树干制做笛子、漏斗、弓等。果实多籽,种子微毒,不宜生食。通常将花朵和果实煮熟了来吃,或者制成果酒和糖浆。根、树干、叶子有毒,可以入药,制成小剂量的催吐剂。几个世纪来,果实被当地土著用来治疗风湿病,故而得名“接骨木”。

几百年来,本地土著有采收和加工红果接骨木的习俗。新鲜的果实煮熟或者蒸熟后,加入白糖,装进玻璃瓶里储存。加工后的果实略苦,有点刺鼻,并不是上乘的水果,今日的土著已基本不食用。

二:蓝果接骨木(blue elderberry, 学名Sambucus caerulea)

有学者认为蓝果接骨木很可能是黑果接骨木的细分种,又称它 Sambucus nigra var. caerulea)。两者外形相似,花序均为扁平的圆盘状,花期果期相同,皆为六七月开花,果实八九月成熟。

也就是说,林地里的红果接骨木开始落果时,蓝果品种方闪亮登场。

野生的蓝果接骨木在BC省的分布数量远远少于红果接骨木,我只在家附近的林缘尽头发现两株。它们约有四五米高,长在阳光充沛的地方,与努特卡野玫瑰(Nootka rose)、野樱梅(choke cherry)、山楂、喜马拉雅黑莓等灌木和小乔木为邻。

蓝果接骨木(Sambucus cerulea)是一种大型落叶灌木,其长度可达9米,宽度可达6米。它的花朵有一股刺鼻的味道,不是人人喜欢,但整个花簇可食,可以浸在黄油里油炸,制成花饼。它的蓝色浆果(其实是浆果状的核果)直径约4-6毫米,果皮表面有一层蓝绿色粉末涂层,这是与其他接骨木果最大的区别。浆果多汁,据说是所有接骨木果中味道最好的。

蓝色接骨木被土著视为重要的主食和资源,八九月份是果实成熟季,原住民们欢天喜地上山采收浆果,小心地干燥并大量保存。他们用干燥的蓝色接骨木果煮成一种叫“Sauco”的浓酱。切记只能食用完全成熟的浆果,而且烹饪浆果会破坏种子中存在的糖苷,导致恶心和胃肠不适。除了花与果,蓝果接骨木的其他部分有毒,不能吃,只用于制作篮子、长笛等。

接骨木在西方具有很长的烹饪和药用历史,绝大部分的野生品种已被引为常见的园艺木了。一旦你知道植物的哪些部分可以使用,以及如何加工浆果,其余的就很好办了,因为它们并不难打理,适合种植在篱笆边。

不过我还是喜欢它们在野外的状态。我也常把自己比作一棵会移动的树,从温暖的中国南方一路爬山涉 水,来到气候水土人文完全不同的加拿大。扎根下来,这儿就是我新的家。我不断翻开的生活新篇章,注定要和北美山林里的接骨木、醋栗、野樱莓发生关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文图并茂,知识性强,赞正能量的好文,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