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家的护身薄荷

(2019-02-08 11:38:12) 下一个

六年前我们搬了新家,老公从超市里购得几盆绿色观叶植物,摆在厨房的大理石台面上。

他把这些植物视为家人。叶子绿油油枝干有些胖乎乎的那棵是“太太”;叶子纤细秀气的那盆是“大宝”;粗粗壮壮开着朴素的绿花的植物是大大咧咧的“小宝”。老公精心服伺着这些小苗,有如照顾自己的太太和两个小儿。不久他又买来一株矮小的薄荷,摆在靠近水槽的窗台上,他说薄荷能净化空气,为屋子带来好风水。

不到一年的功夫,薄荷顺着窗台的百叶窗,繁荣地长成一片。老公用红绳把薄荷主干和百叶窗绑在一起,让茎叶往上爬。薄荷借势蹿得老高,几乎顶到了天花板。老公在窗台的水槽前洗菜备晚餐时,不时摘几片薄荷叶熬鸡汤和鸭汤,厨房里清气芳香。

薄荷生性粗放易打理,不知不觉间已是柔软的一片绿,浸润着主人的心。老公很满意自己的成果,说这片绿象征着我们一家人,健康倔强又爱心满满。

我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薄荷的花期很长,开起来别是一番韵味,故而有“薄荷花开蝶翅翻,风枝露叶弄秋妍”的千古名句。可是我们等了两年,却始终没有见到植株打蕾。

“不要紧,那就慢慢等吧。”老公说,“我等了十年才等到太太下嫁于我,两人还要生活一辈子,所以有大把的时间和耐心。男人应该学会等待。”

听他这么一说,我这个急性子的女人也学会了耐心。我知道薄荷是一种承载着希望的植物,浓郁翠绿的叶以及独特的气味可以为我们全家带来平安和幸福。薄荷可以清心,如果用来泡茶,丝丝缕缕的茶烟会将时光熏醉。捧着香茗,坐在被日头晒得暖洋洋的后院,闲淡的日子忽然有了几分禅意。我就在这清幽的时光间隙,一边静候薄荷开花,一边创作花草札记,随心而录的字句,闻起来似乎也有淡淡的薄荷香。

写薄荷写的最好的,是畅销作家雪小禅。我早已过了风花雪月的年纪,不太读她的作品,只是匆匆瞟了一眼她的散文《九月的薄荷香 》。女主人公倪小麦不管是无聊的时候还是高兴的时候,“最下意识的动作就是吃一块薄荷糖,因为清爽得象风一样,如同初恋,有点凉,有点心动”。 她和男主人公莫朴树互相倾慕,却一直用反方向表白,双方都会错意。大学毕业后,莫朴树在一个小城市当老师,有了像《边城》中翠翠的追求者,他却一直心痛着,孤单着,“但多了一个习惯,总是喜欢买薄荷糖,尽管他并不吃,他喜欢薄荷那淡淡的味道,苦涩冰凉,象他的恋一样。 ”少男少女之间会错意,大学毕业后各奔东西,这样的故事情节常常发生在70后身上。80后和90后比我们这辈人多了几分勇敢和直率。大概只有我们这些七零后喜欢在院中的方寸之地种薄荷吧。薄荷草的味道让每一寸肌肤有冰爽的感觉,仿佛是一剂治疗心灵创伤的良药,过去的种种情愫,都沉浸在由草香带来的淡淡的喜悦中。

几年过去了,窗台边的薄荷始终不开花。我散步经过邻居萝拉的花园,见到了开着淡紫色唇状小花的薄荷。几十朵小花成簇,淡雅素净,没有一点喧哗和张扬,仿如看穿尘世洗尽铅华的美女。

我对着开紫花的薄荷写下素素的几行文字,忽觉窗外霞光满天。茶水凉了,薄荷香却依旧。

一年多前,我家窗台边的薄荷因为老公多年未换盆而慢慢枯萎了。在它完全死去之前,妈妈赶紧剪下两根枝条,拿回她的家扦插。

尽管饭厅和客厅摆着将近两百盆的多肉,还有数株柑橘,柠檬,茉莉及栀子花,少了薄荷的味道,家中仍旧有一点冷清。圣诞期间流感肆掠,我们一家全“中招”了,咳得死去活来。妈妈前来探望病怏怏的我们,叹了一口气:“要是那棵薄荷没死就好了。薄荷香可以杀死空气中的感冒细菌,保护你们全家不得病。”

她拿回家扦插的两株薄荷已经活了,长到一米多高,叶子肥肥的,每片叶有我的巴掌三分之二大。她将薄荷摆在父亲的睡房附近,保佑他不得感冒。父亲过世后,母亲意兴阑珊,失去了养花的兴致,将两盆薄荷送给了我们。老公通过扦插又繁殖了两盆,并且买了圆形支架,让薄荷攀缘生长。薄荷的生命力太顽强了,很短的时间长出不少分枝,老公剪了一些插进素简的玻璃瓶里,用清水养着。

 

老公又在客厅里摆了一张电脑桌,每天坐在那儿编写小程序,同时闻着薄荷香、茉莉香和栀子香。晚饭后他和大儿在客厅里一起聊功课和打电脑游戏,我则拿了一本杂书坐在沙发上阅读。各种花香弥漫在客厅里,茉莉香浓郁,栀子香清甜,薄荷香幽幽的,用力深呼吸,顿觉嗓子一阵清凉舒爽,好闻的气息直达心肺。

我们也渐渐发现,不是所有的薄荷都开花的,我们家的这种叫不出名字的薄荷就属于不开花的那种,以硕大的叶子取胜,其叶是花薄荷的五六倍大。

自从客厅里摆了好几盆大叶薄荷后,我们家出现了一个奇迹。原本老公有家族遗传史,几乎年年感冒,感冒引发咽喉炎,必须靠抗生素才能消炎。他的感冒竟然一年多没犯了。大儿有过敏性咳嗽,从前每年冬天必发作一次,大白天咳得厉害,咳嗽期间每天早晚要用药物喷鼻子。如今他的过敏症也好长时间不复发了。

难道正如妈妈说的,薄荷香有神奇的灭菌功效?

我和老公给不出答案。我们只知道爱和亲情要细心培养和慢慢体会的,相识相知将近四十年,从总角之宴到执子之手,甜蜜过,争吵过,冷战过,心碎过,一路哭哭笑笑,经历人生的风风雨雨,努力经营着一个充满温馨的家。

那株从不开花的薄荷考验了我们的耐心,最终成为家中的一道附身符,让我们百毒不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hanif 回复 悄悄话 Lemon balm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从未见过这种大叶薄荷。听了你的介绍感觉好神奇啊:)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是mint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赞绿手指!您这个薄荷是mint 还是basil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