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陷珍珠港

(2018-11-11 09:48:27) 下一个

 

几年前带着大儿和大妹去过珍珠港,他们年纪尚幼,几乎一点印象也没有了。此次故地重游,大儿恰巧正在大量阅读二次世界大战史,对突袭珍珠港有了一点感性认识。

兄妹四人在沙滩上手牵手和一同挥手向夕阳致意的照片很温馨。是的,他们相亲相爱,每天一共上学和放学,一起玩耍。我和妹妹的房子挨在一起,两家的孩子们可以说是在一个屋檐下长大的。再加上我们两家实行共产主义,钱混在一块儿花,不分彼此,孩子们就更亲密了。

有一阵子哥哥和弟弟老是吵架和打架,非常不懂事,我们夫妻俩差点崩溃了,我下决心要和大儿好好谈一次。一天晚上大儿钻到我被窝里睡觉,我对他说:“你从小和弟弟妹妹生活在一起是一种福气,千万不要想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运气的,妈妈活了大半辈子,还没见过自己的哥哥姐姐呢!“

儿子大吃一惊,赶紧问我怎么回事。我尽量用他能听懂的语言,和他提起了我的早逝的大姨。大姨原先是外公外婆买来的小丫头,后被收为养女。大姨三十岁诞下小女儿后,死于医疗事故。她留下四个未成年的子女(我的哥哥姐姐们),生活在长乐乡下。她去世八年后我才来到这个世间,外公外婆大概觉得养女家根正苗红,我们家的黑五类成份会连累他们吧,从未在孙辈面前提过大姨一家人。我只在妈妈的相册里见过大姨,她一说起大姨就会哭得好伤心,我们不敢多问。

大姨生前常常对妈妈说:“鸣啊,今生有缘做姐妹,就要相亲相爱一辈子。但愿我有两个女儿,也会像我们姐妹那么好。”  大姨嫁过两次。新婚不久,前夫被抓壮丁去了台湾,音信全无,好多人传他死了,只有大姨坚信他还活着。解放后大姨在外公外婆的做主下,又嫁了一次,四个子女全是与后夫生的。大姨生前一直对后夫交待:她相信前夫一直在台湾等他,不会再婚,今生一定很孤单。将来前夫找上门来,她与后夫生的几个孩子,要选一男一女过继给前夫。

也就是说,大姨生前有两个愿望:一是她和妈妈的孩子们要相亲相爱,二是不让前夫孤独终老,要过继自己的一儿一女给他。

大姨去世后二十多年,台湾解禁,允许老兵回大陆探亲。我的前姨夫从台湾回到长乐寻亲。大姨果然说对了,前夫终身未再娶。他挂念了妻子一生一世,从海峡对岸归来,迎接他的却是爱人冰冷的坟墓。他找到了大姨的后夫及其子女,两位丈夫决定遂了大姨生前的心愿,于是我的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认了台湾爸爸。

大姨的第二个心愿至今仍未实现。外公外婆经过几十年的政治运动后,对后辈们只字不提自己的过往,大姨像是从我们家的历史中消失了。妈妈一直病着自顾不暇,到最后她连大姨家人的联系方式都弄丢了。我只与最小的哥哥有过一面之缘。我十五岁时他曾出现在我家,和妈妈在房间里神神秘秘谈了半小时后离开了。我俩连招呼都没打,事后妈妈才告诉我他是我的小表哥。其余的几位哥哥姐姐们我根本无缘见到。

我知道我们全亏欠了大姨。几十年前家族遭大难,家人们四散而逃,只有根正苗红的大姨始终善待黑五类养父养母,给了妈妈最无私最温暖的亲情。而我们这些未亡人只要去努力了,本可以亲如一家的,却阴差阳错,几乎断了联系。

出国定居二十年了,我经常会想起早逝的大姨,想起她留在世间的几个儿女。不知道哥哥姐姐们在乡下务农可会辛苦?姐姐嫁的好吗?长乐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如今已是闻名全国的富裕之乡了,哥哥姐姐们也下海了吗?还是出去闯世界了?

思念令人老,岁月忽已晚,多少次在梦里哭的稀里哗啦,醒来后无比凄凉 - 因为我连自己的哥哥姐姐们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

说到此处,我搂着大儿放声痛哭。大儿小心翼翼地问:“妈妈,你还有可能见到你的哥哥姐姐们吗?” 我哽咽着答:“大姨死在医院的产房里,姨夫照顾不来刚刚出生的小女儿,把她送人了。就这样,我的小姐姐不知去了哪儿啦,找不到啦!其他的三个哥哥姐姐,妈妈以后会去找,相信能找到的。”

儿子伸出小手掌,轻轻地为我擦眼泪,又将头靠在我胸前,似乎想宽慰我。我对他说:“妈妈不会让这辈子的遗憾发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你要乖乖的,明白妈妈的苦心,善待弟弟妹妹,好吗?”

从那以后,大儿果真乖了许多,弟弟主动挑衅时,他也尽量忍着。有一回他看到我坐在电脑桌前流泪,问我为什么难过。我说:“我在想大姨,想我的几个哥哥姐姐。”儿子眼圈一红,马上要哭了,老公赶紧拉开他,略带着谴责的语气对我说:“你这个文青动不动爱流眼泪,别再提这些伤心往事啦,儿子也跟着你一起难受。”

可是天使带着爱来到人间,从来不会白走一趟的。大姨,我一直记得你的心愿,多年来努力在自己的家庭实践着,终于在下一代身上看到了美好的结果。

这件事还让我多了一点育儿的领悟:中国父母喜欢把孩子当孩子,自己死扛着,也要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有时候把他们当大人看待,告诉他们自己内心的痛苦,遗憾和挣扎,反而让他们更早成熟懂事。儿子现在很懂事了,照顾弟弟妹妹们,爱的无私,他在这方面很早熟,超过了许多同龄的孩子。我和儿子差不多一样大的时候,也是因为妈妈告诉了我大姨的部分往事,惹得我哭得死去活来的,哭了以后就懂事了,对妹妹特别好,特别无私,什么好的都愿意给她。爸爸老说我在这方面特别早熟与懂事,很让他放心。这份早熟也让我建立了与家人间无比亲密的关系,是我人生最大的财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