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懒人花园:爱上陌生人(二)只爱陌生人

(2018-09-26 11:54:17) 下一个

 

一位朋友读了我写的关于“勿忘我”小花的文章后,热心地指出:我在鹿湖公园草甸上见到的是草甸勿忘我,或叫做水生勿忘我。其科学名称和英文名字应该是:Myosotis scorpioides。

他还告诉我:勿忘我也是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州花,那里的品种叫高山勿忘我(Alpine forget-me-not),生长在海拔较高的山上,叶,花和身躯饱经寒冻沧桑,比生长在南方的勿忘我更多微小的细毛,叶片稍厚,颜色更深一些。

我也曾在某处网站读过相类似的说法,高海拔的地方由于太阳紫外线高,吸收紫外线的花青素多,所以花色更鲜艳,蓝紫色花会更多;又由于高海拔传粉昆虫少,自然选择导致花色更鲜艳。

也就是说,低海拔的蓝花有时是浅蓝色的,海拔越高,蓝色花的颜色更深。

不管是浅蓝还是深蓝,都是我衣橱里不可缺少的颜色。我有十几条蓝色的裙子,颜色深浅不一。冬天时穿深邃的宝石蓝,春天时搭配明亮的碧蓝,夏天则是较浅的蔚蓝,秋天换上雄浑的大海蓝……

小时候妈妈将爸爸穿旧了的蓝色咔叽布工装改成小短裙,用白色的线在裙边绣上一朵朵五瓣小花,我穿着短裙出去,就好像把天空和白云装扮在身上。洗旧了的咔叽布是灰蓝色的,有点像天空撅着嘴泫然欲泣的样子。我很喜欢这条花了很多心思缝制成的“蓝布裙”,觉得自己像童话里的小公主 — 尽管翻阅小人书时,发现童话里的公主好像都是一袭崭新的雪白长裙的。

当然,童年的我并不知道中国的云南,西藏,贵州和四川的高山上也有一种叫“蓝布裙”(学名:Cynoglossum amabile  )的野花,花朵浓密,花色深蓝,反射的是明媚的天空蓝。可当地人喜欢叫它“蓝狗屎花”和“倒提壶”。野花并不长在狗屎上,狗屎花名不副实,“倒提壶“这个奇怪的名字源于它的果实,就象一个个小小的倒挂在枝头上的水壶。这两个不雅的名字说明当地人只把野花当成了寻常草药,并不注重它的观赏价值,懒得为它取个好名字。

野花被西方探险家介绍到国外后,因为与欧美的勿忘我同属紫草科,花朵的颜色和形状又相类似,美其名曰“中国勿忘我”(Chinese forget me not),顿时身价百倍,作为一种寓意美好的爱情之花盛放在小园中。因为来自高山,中国勿忘我的颜色明显比本地的草甸勿忘我深,花朵也大些,更加艳丽夺目。

而且随着观念的日新月异,童话中的公主不再是一味地只穿白色和粉色的长裙,最新版的《灰姑娘》电影(2015年版)里,灰姑娘跑去王宫参加舞会时穿的是蓝色的蓬蓬裙,惊艳万分。看完电影后,我突然开窍了:原来美梦早就成真了,小时候穿着蓝色咔叽布裙的我,不就是父母眼里的公主吗?即使没有碰到王子,也要活出公主般的自信。

我在邻居家的花园里见到中国勿忘我,告诉她“蓝布裙”“蓝狗屎花”“倒提壶”的故事,她难以置信:“哎呀,它的过去并不重要,也不需费心思了解。在我的眼里,它就是代表爱情的勿忘我。”

这简直和王菲在《只爱陌生人》里的表达如出一辙: “给我爱上某一个人/爱某一种体温/喜欢看某一个眼神/不爱其他可能/我爱的比脸色还单纯/比宠物还天真/当我需要的只是一个吻/就给我一个吻/我只爱陌生人/我只爱陌生人……”

爱就爱的单纯天真,爱我喜欢她的那部分,不想了解她的其它不让我喜欢的地方。和她保持着陌生人的距离,我自顾自的爱着我喜欢的部分。

一旦爱上她,她就是我眼里的让人痴痴迷迷又痛断肝肠的勿忘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