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的简单心愿

(2018-06-23 11:59:55) 下一个

小宝四五岁时,我父亲的身体略好些,勉强可以在家附近走一圈,于是天天傍晚来我家,陪着小宝一起看中文动画片,教他如何用中文进行情景对话。

小宝的语言交流能力落后于同年级的孩子,比较喜欢用几个单词或者简单的短句表达意思。外公认为交流能力是可以后天培养的,几乎每天花一个多小时与小外孙对话,教他说越来越长的句子。小宝每个周末去外公家,祖孙俩在小房间里一起玩,叽叽咕咕讲很久的话。所有的人都说:“外公最爱的是小宝。”

父亲一生善良纯粹,连心愿都是那么的简单。几十年前他曾经对劝阻他与女友交往的军代表说:“我没有什么政治追求,做个技术员就好,照样可以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他情愿不入党,也要娶家庭成分不好的女友为妻。几年后,他对妻子说:“我这一辈子胸无大志,只求你的病能好,两个女儿能平安长大。” 在他的精心照顾下,癌症疑似转移被当时的医生判了“死刑”的母亲竟然奇迹般复原了,创造了福建医学史上的奇迹,她的病例甚至上了全国医学内参,供全国专家参考和研究。同时,父亲身兼母职,辛辛苦苦将两个女儿拉扯大,每天给行动拖拖拉拉却聪慧异常的小女儿喂饭,一直喂到初中,务求她快点吃完饭,上学不要迟到。全家吃完晚饭后,他又盯着资质比较愚钝的大女儿读书,在桌上摆一个装得满满的火柴盒,读完一遍课本拿掉一根,直到火柴盒空了为止。背书时,连标准符号都要背,错了要重来。还有额外的数学计算题练习,要求又快又准,熟能生巧。直到大女儿小学毕业考上了全省最好的中学,父亲认为女儿已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才放心放手让她自由发挥。大女儿今天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做事态度,来自父亲当年严厉的督导。幼年和少年时被某些老师认为“资质平庸,没有大潜力”的大女儿,终于在坚信“勤能补拙”的父亲的打造下,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地从最高学府最热门的专业毕业。同时,父亲将小女儿培养成世界一流的土木工程师和项目管理专才。

一再说自己胸无大志的父亲,在现实生活中对自己的事业兢兢业业,成为福建省冶金工业的翘楚。生性低调的他三次拒绝被收录在《名人录》里,用的是同一个理由:我不需要虚假的名利,老婆好女儿好就够了。客户多次请他吃饭,他一再拒绝,理由是下班后要赶回家给老婆和女儿煮饭。实在推脱不过,去赴宴了,他会将饭后发的苹果拿回家给老婆孩子吃,“好吃的东西要拿回家哄老婆和女儿”,这是他简单的人生观,凭着它,活出了我们家的一个个奇迹。

晚年的父亲对几个孙子孙女中资质和身体最差的小宝倾注了最多的心血。他的心愿一如年轻时那么简单:“我死之前,要看到小宝好好的。”

因为他年轻时简单的心愿一再被上天成全,我一直乐观地认为,上天绝不会让他的最后一个愿望落空。

终于,我在昨天收到一个好消息:小宝拿了学校的英文学习大奖,全年级只有三个孩子得奖。

小宝的同学说:“Max 的英文朗读棒极了!” 小宝的中英文都讲的很流利,歌声如天籁,还是无师自通的主持人,拿着话筒在社区中心上台表演唱歌,自己就客串做起主持人,将现场气氛搞的很high。他还是家里的小外交家,给同学写生日卡,打电话和同学闲聊。他很自豪地对我们说:“我在学校很受欢迎,连哥哥的同学都喜欢和我说话。”

小宝的名字会被刻在牌匾上,挂在教学楼的墙壁上十几年,作为一种鼓励。几年前哥哥也获得了同样的大奖。兄弟两人的名字都出现在牌匾上,是我这个母亲最大的骄傲啊!

可是心底深处,仍然无法接受父亲已经离开我们十几天的现实。这份略微迟来的大奖,我会带到他的墓前,轻声地说:“您的最后一个心愿实现了。”

上天从来不会辜负一个最善良和真诚的好人。我也会像父亲一样,怀着一颗简单的心真实地生活着,永不轻言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逝者已去 生者坚强
节哀 珍重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上天从来不会辜负一个最善良和真诚的好人". 说的真好。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最普通的是最幸福的也是最伟大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动人的好文,平安是福.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父女情深,感人. 保重.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是个爱家的好男人,节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