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二部berry指南:我爱紫珠草

(2018-03-03 08:28:05) 下一个

十八:我爱紫珠草 (beautyberry)

我在冷雨敲窗的夜晚,写了一篇赞颂紫珠草的文章:

“不知不觉间,深秋的脚步近了。你穿着绿色的衣裙,浑身上下挂着数不清的紫色珍珠串,款款向我走来。紫色的珠串太多,喧宾夺主,以致于我忽略了你裙裳好看的绿色基调,而是陶醉在紫色的海洋里,在清浅的秋光中幻想一份浪漫而伤感的爱情。

在温哥华,秋天是一个多变的季节。温暖的阳光柔柔地照射时,你灿烂的笑容令清纯妩媚的容颜更加迷人。你在风中扬起的紫色发辫,如飞流直下的“庐山瀑布”,我便是潭边踏地而歌的汪伦,愿与你生生世世缠缠绵绵。

有阳光的秋日总是屈指可数的,今年十一月份更是破了历史记录,一个月内下了二十七天的雨。雨水淅淅沥沥纷纷扬扬连绵不绝,扰乱了路人的好心情,怎一个愁字了得。你却一点也不在乎,默默享受命运给予的这一份恩赐。落在珠串上的雨点好像你流下的相思泪,你说因为心怀感动,泪水也是甜的。你杨柳般的身段在雨的浸润下,似水一般的柔软。

紫珠草啊,你如诗又如梦,我的灵魂游走在你创造的紫色世界里,始知爱情是有始有终的紫珍珠。”

当我将即兴之作连同一组紫珠草的照片发在微信群里时,几个酷爱紫色的朋友疯狂点赞,甚至还私信我:到哪儿去买紫珠草?它们的浆果能吃吗?

本地的苗圃里发售两种紫珠苗:美国紫珠(American Beautyberry)和亚洲紫珠(Asian Beautyberry)。美国紫珠原生于美国南部,亚洲品种的包括日本紫珠和中国紫珠。

它们同为灌木,外表有如下区别:

一):美国紫珠的植株高些,可以长到将近三米,整棵灌木的高度长过宽度。亚洲紫珠一般不到两米高,枝条下垂,从外形上看更像一株垂柳,整棵灌木的高度与宽度差不多。亚洲种更抗冻,但不如美国种耐酷热

二)美国种的叶子大些,直径8厘米到15厘米,亚洲种的叶子小一些,短一些,直径3-8厘米

三)美国紫珠的果实是紧紧绕着主干生长的,果实更大,两个果簇的间距小,果实颜色更加鲜艳有光泽。 果实虽然漂亮,但相当一部分藏在宽大的叶子下,比较含蓄内敛。亚洲紫珠的果实则长在主枝旁边的侧杆上,果簇的间距较大,与树干贴得不那么紧,被叶子遮住的部分少,更加外向活泼。

(美国紫珠)

(亚洲紫珠)

相比之下,我更爱美国紫珠,它的果实尤其光亮美丽,有趣有诗意,制成的果酱还很好吃。

美国紫珠是美国南部一种常见的野生灌木,它不挑土壤,在干燥或者潮湿的环境均可生长,喜光又不惧阴。在松树林,橡树林和山胡桃林里长势最旺。而且是成丛生长,恣意又快乐。

它的木质茎多分枝,在野外通常成半直立树形。叶子较大,边缘有锯齿,四月底开始长叶,六七月开花。粉白色的小花长在叶腋处,微小,又被大大的叶子遮盖了,除了蝴蝶和蜜蜂,没有人会留心它开花。此时的紫珠草生机勃勃,却一点也不引人注目。

到了九月份,仿佛一夜间,枝头突然冒出了紫色的果实,直径3-7毫米,秀色可餐,一直到11月果实才变成果干。那果实的颜色也是有变化的,从最初时的青色,到偏洋红色(当地人称这种颜色为magenta),成熟时亮紫色,外表有一层金属光泽。成熟时的紫色最美最吸引人,即使你是高明的摄影师,也很难拍出一张照片,百分百真实地反映熟透了的果实那份摄人心魄的美。

超过40种以上的鸣禽(包括花脸齿鹑,知更鸟,北美红雀,灰嘲鸫,雀, 反舌鸟等)喜欢它的果实,甚至连挂在枝头的干果也不放过。哺乳动物(包括犰狳,浣熊,北美负鼠

,松树,灰狐狸,白尾鹿等)也对紫珠果趋之若鹜。在美国南方,你会不时见到这样一幅可爱的情景:松鼠从高高的橡树上爬下来,咬断一截半米长的紫珠草的树枝,连果带叶一起拖回垒在橡树上的老巢。

当地人又称紫珠浆果为French Mulberry (法国桑葚),老实说,它的新鲜生果的味道比酸甜的桑葚差远了。紫珠新鲜的果实略有甜味,比较干涩,不易大量生吃。一边从树上摘生果一边品尝,如果不小心揉碎了叶子,植株会发出一股难闻的怪味,并不是一个愉快的体验。不明就里的人将紫珠的浆果形容为“insipid”(平淡无味),他们并不晓得,用紫珠果制成的果酱却是极其美味可口的。英文网站上有做果酱的方子,不妨一试:

材料:1.2公斤紫珠果(清洗干净),1.9升清水,从超市里买来的干果胶(建议买品牌为Sure-Jell的干果胶Premium Fruit Pectin,每盒装有八小袋)

1)   将新鲜的紫珠果放在清水里熬煮,煮沸20分钟后,将残渣过滤掉,留下水果酱汁。

2)   按如下比例调配果酱:每3小杯水果酱汁配一小袋Sure Jell干果胶,再放入4.5杯白糖,搅拌均予

3)   将搭配好的酱汁煮沸2分钟,熄火后放在一边,看到酱汁表面泛出泡沫后,将泡沫过滤掉

4)   将加工好的果酱放入消毒好的玻璃瓶,用盖子封好,放进冰箱,就大功告成啦

紫珠草的叶子里的一种化学成分有驱蚊作用,当地土著用其做天然的驱蚊剂,驱赶蚊子,马蝇,鹿蝇,蜱虫等。一言蔽之,凡是美国南部常见的会咬人,咬动物,喝人血动物血,还要传染疾病的昆虫,均可以用紫珠天然驱蚊剂来对付。美国南部土著常常将紫珠草连枝带叶砍下来,将叶子揉碎,再将枝条塞在马具和马的身子之间,用来驱赶蚊虫。

笔者来自福建,儿时没有电风扇和空调,家家户户只能敞开门窗散热。越是酷热难挡,蚊子苍蝇越是猖獗无情,南方人个个饱受蚊蝇叮咬之苦。我是很能体会美国南部居民的“夏日苦情”的。如果你在炎夏去森林里远足,可以在临出发前顺手从自家的院子里摘一把紫珠草的叶子,揉碎了,将汁液抹在脸颊,胳膊和大腿上。不一会儿,你会发现身子四周的蚊虫消失了。

虽然可以从超市里买来现成的驱蚊液喷在身上,喜欢动手的人不妨用紫珠草自制天然高效的防蚊霜,方法如下:

砍掉一株紫珠树,将枝条剁成一小截一小截的,连同叶子放在大锅里用水煮沸,煮出的液体是棕色的。液体凉却后,倒进榨汁机(blender)里,过滤掉残渣,留下大约1.5杯的液体。在另一个锅里倒入一杯有机印楝油(neem oil,可以网购),混入30克蜜蜡,一同加热,直到蜜蜡彻底熔化了。然后将过滤后的棕色紫珠草液体慢慢倒在锅里,与有机印楝油和蜜蜡均匀结合在一起,就是自制的防蚊霜了。

美国土著还充分挖掘了紫珠草的药用功能,他们用根,叶,果实,茎制药茶或草药汤剂。根和叶子制成的药茶用于汗蒸浴,治疗风湿,发烧,疟疾。用根制成的药茶还用来治痢疾和胃痛。根和果实可以治疗腹绞痛和其它的常见疾病。树皮和根可以用来缓解皮肤瘙痒。

如果你在自家的后院栽了几株美国紫珠,有极大的可能,白尾鹿会来造访。吃了几片紫珠草的叶子后,鹿儿索性坐在树丛下休息好一阵子。紫珠草体内散出的味道使得蚊蝇勿近,白尾鹿可以趁机在树下乘凉打盹儿,做一个清净的好梦了。

笔者曾经有过与鹿结缘的美妙经历。二十年前我在北欧读MBA时,住在半山腰的小木屋里,不时有几只小鹿从我的门口和窗前经过。白人房东问我:“中国人信风水,你也来看一看,我家的风水好吗?”

我不假思索地回答:“能吸引仙鹿前来的小屋,风水还能不好吗?”房东开心笑了,眼睛眯成一条缝。

是啊,鹿是出没于深山老林里的一种通灵了的动物。“鹿回头”的爱情传说中,神鹿被猎人逼到了无路可退的山崖,才不得已回过头来,目光清澈美丽,哀怨而动情。回头之处火光一闪烟雾腾空,变出了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与猎人结为夫妻。还有“鹿衔草”的传说,一猎人打伤一母鹿,母鹿嚼了身边的一种草吐在伤口上,奇迹般的站起来了。

我从没有想过野鹿会纡尊降贵,从人迹罕至的山野跑到烟火味十足的凡尘,在我埋头吃饭的时候,从厨房的窗台边轻盈掠过。一起用餐的挪威室友见状,赶紧赞我一句:“你就是一只来自东方的美丽小鹿。”我乐得飘飘然,云里雾里十几年,终于有了个“南小鹿”的笔名。

来到温哥华后,有几位住在北温的朋友不时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小鹿造访他们家后花园的照片。那里的原始森林比较茂密,偶尔还能撞见小鹿。

朋友,如果小鹿还不曾光顾你的家,听听我的意见,在你的院中植几棵美国紫珠草吧。秋风凉起秋意阑珊,你站在结满紫珠的花园里,微闭双眸,去感受清净时光中的一抹淡淡闲愁。终于,传说中的鹿仙子来了,守着绿色丛中的流光溢彩的紫,身影有些孤冷,优雅而清高。阳光照在秋雨过后湿漉漉的紫珠丛里,升起一团紫色的雾气,那一瞬间,情人嘴角的一抹微笑,驱散了眉间的忧愁。

热爱紫珠草的人,从来相信爱情是有始有终的。

(邻居家的紫珠草,看起来是亚洲品种的,也很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们这里太热了 否则 我也要种一颗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漂亮了。不知道可以吃呢。谢谢分享知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认识这种小紫珠,谢谢介绍,平安是福。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谢谢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