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懒人花园:像对待爱情一样对待凤梨百合

(2018-02-06 10:56:30) 下一个

刚来加拿大时,全凭着心头的喜好,我兴冲冲地买了很多郁金香和唐菖蒲的球茎种在前院。头一年,几乎所有的球茎都发芽了,开出五颜六色的花。花谢后,我懒得将球茎挖出来晾干储藏,为下一轮栽植做准备,而是让它们继续留在土里。

偷懒的结果是 - 每年春天发出的新苗越来越少。好容易发出的一小丛郁金香苗,没过几天,叶子几乎全被某种小动物啃光了。几个朋友家的花园也有类似的情况。听他们说,郁金香形似葱苗,是松鼠最喜欢的食物,加拿大的松鼠遍地都是,见到生人也不怕,常常光顾居民家的后院偷吃郁金香苗。为了防止松鼠偷吃,不少郁金香迷在种好郁金香后,在上面舖一层大孔铁丝网chicken wire﹐再舖上一层土。将来郁金香的枝茎﹑叶子会由网中生出﹐而松鼠就无法吃到。

朋友们还建议:可以将干辣椒(或者大蒜)剪碎,或用辣椒粉撒在地上,可以防止松鼠前来。如果不怕麻烦,可以将切细的干辣椒(或大蒜)﹐与白醋或是清水混合后﹐喷撒在需要的地方。不过温哥华(Vancouver)是名副其实的“雨哥华”(Raincouver),一年有200多天在下雨,这些方法在下过雨之后都要重新撒过,岂不累死我这个懒人?

“罢了罢了”,朋友们笑着说,“你这么懒,只能种种水仙花和风信子(Hyacinth)了。”水仙花和风信子的球茎有毒,松鼠轻易不碰。

可来自水仙花的故乡的我并不太喜欢西洋品种的水仙,它们又高又壮,长得跟大葱似的,花朵还不香。风信子遍地都是,未见得新奇,也不能入选我的懒人花园。

几年前,女友颖去南美度假,拍了一张开花的菠萝的照片传到微信圈,我惊讶地发现菠萝原来是草本植物,矮生,最多一米高,叶子似剑,花序顶生,开着许多小花,很漂亮。我从小在福建吃了那么多菠萝,一直以为硕大的果实必定是长在高高的树上的。

我赶紧上网恶补菠萝的知识:Pineapple菠萝原名凤梨,源见台湾府志:“凤梨,叶薄而阔,而缘有刺,果生于叶丛中,果皮似波罗蜜而色黄,味甘而微酸,先端具绿叶一簇,形似凤尾,故名。”《清植物名实图考》收载名波罗露兜子,乃凤梨、波罗蜜、露兜果表面均有突起物,故混名。   

凤梨原产南美洲,至今巴西尚有野生种,以此为基地移传西印度群岛、中南美洲,而至世界各地。约十六世纪传入印度、马来、非洲及东方各地。我国最早约一六○五年间,由葡萄牙人传入澳门,复从澳门传于广东、海南岛,再由海南岛传入福建至台湾。台湾栽培凤梨始于康熙末年(约西元一六九四年),距今约三百余年了。目前,菠萝已广泛分布在南北回归线之间,成为世界重要的果树之一。在我国主要栽培地区有广东、海南、广西、台湾、福建、云南等省(区)。

菠萝花和菠萝长得特别像,脑袋顶上有一撮叶子,下方是无数朵粉色花紧密团成的一个圆柱体。等到这些花长熟了以后,小花的花瓣和花萼就会硬化,成为菠萝的外皮,花轴、苞片和子房,则会肉质化——说白了就是我们吃的那部分。将水果上方的那撮叶子砍下,栽在泥土里,很快长出一棵新的小苗—菠萝就是这样繁殖的。

除了以上的食用凤梨,凤梨家族中还有花叶皆奇特,却不能结果的品种,人们把它们叫做观赏凤梨。本地的苗圃里出售的大多为观赏凤梨,一般置于室内。

我的懒人花园里除了有花朵艳丽又好打理的野豌豆,野韭,野葱等,是否可以穿插几棵类似凤梨的植物呢?

揣着这样的心思,我几乎每个周末去家附近的苗圃看花,终于见到了一种叫凤梨百合(pineapple lily)的植物。此花的花形简直和菠萝一模一样,所以也被称为“菠萝花”。众多的小花密聚在花茎上,形成粗粗的花穗,花穗先端的苞片成放射状伸展。每一朵小花都呈星形。花有黄色、淡绿色、粉色和白色等。

它在早期被歸類於百合科,后被重新归类于Hyacinthaceae(風信子科),夏天开花,颜色繁多而亮丽,花期又长,碧绿厚实的叶子如狭长的剑,挥洒着柔情,直逼你温暖的心。

我这个懒人花园的园主特地赋诗一首赞凤梨百合:

是佛前的那朵莲

偶然落到剑草丛间

没有花香的日子

他最了解她的落寞心事

于是 他攒足气力

为她建一座通天宝塔         

籍着塔顶的星光      

  她可以与神通话       

  她笑了    明白了什么是爱情        

 她展开片片瓣儿

向他吐露不为人知的前世

既然叫凤梨百合,说明它是靠球茎繁殖的,在温暖一些的区域,冬季时不必特地将球根从地里挖起储藏。可惜温哥华的冬天还是稍冷了一些,雨水又多,为了来年的花繁叶茂,还是要将球茎挖出来,晾干,放在室内过冬。

 

朋友们知道我懒,怕烦,从前种植球茎花卉鲜少成功的,于是笑着问:“还打算种凤梨百合吗?不担心失败吗?”

我答:“试试吧。用对待爱情的态度对它。”

当我们拥有了爱情的时候,就要用自己的诚心、恒心、耐心和爱心去好好地经营,这样才有了幸福的可能性。

我是个聪明的懒人,这个道理我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西洋水仙,尤其那个PAPER WHITE, 我以前房主种了不少,哪个香得发臭啊...熏死我了...巴不得谁喜欢,把我家的全部挖走;我自己是不想断送一个生命的...人家生长得不容易,我不想因为我不喜欢,就铲除...

这样看来,我家也有一颗凤梨百合?不过,花儿就很小了 没有你的好看

谢谢写故事给我们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诗写的真美!文好,花好。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凤梨花真美,谢谢分享。
不过要像对爱情一样地栽培一种花卉,怎么也算不上懒人的种植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花,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