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二部berry指南:我爱杜松

(2018-02-17 08:36:29) 下一个

十三:杜松(Juniper)

在为我的第二部berry guide 查找资料时,我发现好几个英文网站将杜松子也列为可食的berry。

我若干年前很偶然地在某个公园里撞见一棵杜松,看到枝条上深蓝色的球果时,不禁纳闷:为什么这棵松树上结的松果很不一样啊?现在我知道了,尽管中文名里有一个“松”字,杜松(Juniper)却是货真价实的柏科植物。

说来惭愧,经常去原始森林,却不太分辨得出松树和柏树。只知道原始森林里郁郁葱葱,绿主宰了一切,到处是生命的气息。那摘几串酸酸甜甜的莓子的乐趣已经让我醉了,踩着落满松果的小路前行时,我会偶尔仰望路边的大树,对自己说:“那就是松树了,有树荫下的松果为证嘛。”

我曾和小儿捡了几个松果回家,晾干了,放在客厅小桌上的铜盘里做装饰。韋應物有一首詩《秋夜寄邱員外》:懷君屬秋夜, 靜步詠涼天。空山松子落, 幽人應未眠。

诗人真够浪漫的,夜里散步静听空山里松子落下的声音,思念便遥飞千里,穿越时空,寄给了远方的朋友。

这首诗也是为我而作的吧。喜欢美好生活的人,往往将一点点幸福,一点点甜美用心记下,于平淡无奇中体验一种深刻和伟大。

我凭着果实认出了松树,如果不在果期,我怎么辨别松树和柏树呢?我赶紧科普了一下,发现松树的叶子呈针状,常2针、3针或5针一束,柏树叶通常呈鳞形或刺形,叶较小,在枝上交叉对生或3~4枚轮生,有时在一株树上兼有鳞叶和刺叶、称异型叶。

我现学现卖,跑到家附近的苗圃Garden Works去观摩各种发售的松树苗和柏树苗的叶子,哈哈,果然奇准。我学会怎么分辨松树和柏树了!

在所有的柏树品种中,杜松的果实是最富盛名的,除了极个别品种的果实有毒,大多可食。杜松子形似浆果,其实是母球果,一般要18个月才成熟,变成黑色或者深蓝色。全世界的杜松有60多种,最高可以长到10米,一般约2米左右。斯堪地那维亚半岛大概是最喜欢杜松子的地域,北欧人主要选用一种叫欧洲刺柏(Juniperus communis)的果实用来做香料,泡菜,野味烹调与猪肉的炖煮都可以闻到杜松子的味道;而法国菜色中加入杜松子的作法主要有两种,多是看重其特有的刺鼻香味,并多搭配肉类食物而成。据说孕妇食用杜松子会导致流产,肾脏不好的人也忌食杜松子。

从十七世纪开始,欧洲杜松子还用来制杜松子酒(也叫金酒,Jin),  连啤酒、白兰地也是用杜松子来调味的。比起欧洲的杜松子,某些北美土生的杜松子的口味比较柔和,较甜,吃起来有粉状的纤维感。当地的土著将它作为一种营养食品,还用球果里面的种子制作装饰用的珠串。

用杜松子提炼的精油还用于芳香疗法。

加拿大有四种土生的杜松:

一):Eastern red cedar 东部红雪松,红侧柏,北美香柏(J. virginiana), 产于五大湖区

它的俗名为Eastern red cedar(东部红雪松),其实只是外表与红雪松(red cedar)相似,并无亲戚关系。它是一种杜松。

它可高达10米, 幼叶呈刺形,老叶呈鳞片状。果实表面有一层白粉。它是北美分布较广的杜松品种。

它的果实并不是杜松子中最芳香的一种,但可食,可以用来制茶,或用来调味肉制品。第一年开花结果,第二年果实变绿,第三年变成蓝色,松软后才可以采摘。

(刺形叶和鳞状叶)

二):Rocky Mountain juniper (J. scopulorum) 落基山圆柏,产于BC省,通常长在落基山峡谷底部,沿湖沿溪两岸,或者朝南的布满岩石的山脊上。落基山圆柏极少与别的树种混生在一起。

树形似灌木,树冠宽大,呈不规则的圆形,树干扭曲,可高达13米

老叶呈鳞状,对生, 通常一根细枝上长着四对叶子,上下不重叠。嫩枝上的叶子较长,刺形,浅黄绿色,有时一根嫩枝上只排列着两三对嫩叶。老枝上的叶子是灰绿色的。

人们通常会将落基山圆柏的嫩枝与欧洲刺柏juniper (Juniperus communis)混淆。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是:欧洲刺柏只有刺形的叶子,没有鳞状叶,是一种灌木,树形较矮。

落基山圆柏的果实浅蓝色或者深蓝色,上面有一层白粉。

印第安人用落基山圆柏的树枝制作弓,饭勺,也用树枝来雕刻工艺品。用沸水煮过的树枝可以消炎和用作空气清洁剂。采摘来的落基山圆柏果实可以少量生食,或者用来泡茶缓解胃痛。当然,果实也是鸟类的美餐。

三):欧洲刺柏juniper (Juniperus communis)

 世界分布最广的杜松品种,是一种灌木,如果空间足够宽阔,它们的枝条可以横向发展,舒展得很开。叶子是刺形的,短小锋利,三叶轮生, 叶子的内表面有一条白色的气孔带(stomatal band)。欧洲刺柏是雌雄异株的,靠风来授粉,果实深蓝色,是味道最好的杜松子,深受美食家喜爱。

欧洲刺柏在加拿大主要分布在北方针叶林地区(Boreal forest,涵盖了BC北部,育空 Yukon, Newfoundland 和 Labrador 等区域)。

(全部是刺形叶)

四):creeping juniper (J. horizontalis)紫杜松

和欧洲刺柏一样,紫杜松主要分布在加拿大的北方针叶林区。

它是一种矮灌木,最多只有30厘米高,枝叶横向伸展,可宽达几米。幼叶刺形,老叶鳞状,交叉对生(偶尔三叶轮生)。雌雄异株,果实主要用来制酒。

树干是紫红色的,很沉实,芳香,防腐,故而得名“紫杜松”。

一般来说,加拿大的土生杜松树种较矮,商业价值不高,通常作为园艺树种。

Berry 好吃,却不易采摘。老杜有一句诗“风落收松子,天寒割蜜房”, 把采松子的过程写得过于诗意,仿佛只要在树下等,等大风把松子刮下来,顺手在地上捡就是了。其实松果都長在樹尖,要爬到樹尖去采,一不小心踏空或者踩断树枝,摔下来很可能会重伤的。加拿大的森林公园不允许爬树,可以找一根长竹竿,在竿头绑一把镰刀,把较低枝条上的松塔钩下来。“十斤松塔一斤籽,十斤汗水一颗塔”,对于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来说,采松子也是力气活。

采杜松子的过程也比较复杂。杜松年年开花结果,果实三年一熟,同一株树上挂着不同阶段的果实,只有蓝色的莓果是成熟的。你必须选一棵蓝色莓果较多的杜松,最好的采摘期为深秋第一次下霜前。在树下铺一块干净的床单,戴上厚厚的花园手套(以防被杜松的叶子扎伤),用力地摇晃几下树枝,让莓果从枝头落到床单上。然后将床单一卷,将收获到的莓果倒进随身带的桶里,再把清空了的床单摆在树下,以此法反复采收几次。最后仍然残留在树上的莓果,只能用手摘了,或者花上二十几刀,从超市买一个berry picker(采莓器),加快采莓果的速度。

采收完毕后,将果实拿到厨房里用自来水清洗干净,放在扁平的容器上,摊开,风干三个星期。在风干的过程中,要定期检查莓果,筛选掉外表上有虫洞的果实,留下最好的。

鲜果或者干果均可用于烹调,使用时,轻轻将莓果捏碎,让香味溢出来,方便调味。刚刚采摘下来的鲜果的香味是最浓烈的,贮存时间越长,香味就越淡。

人到中年后,流连于北美的好山好水之中,我已将功名利禄看淡,不愿傾其一生去追求伟大与豪迈,而是更着重于家庭的和睦,一些细水长流中的小确幸。在平淡的生活中学一些花草知识,采松果摘杜松子,其乐融融,是不是有点现代陶渊明的味道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