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森林的精魂-灰枝棶木

(2018-01-04 09:10:44) 下一个

12. 灰枝棶木 (gray dogwood)的心声

我是灰枝棶木,很多园艺师说,我的品相不好。我的身子是瘦长的,枝叶永远是那么凌乱。我的根系四周不时冒出吸盘(suckers),并发育成小树干,整棵树要不停地修剪,可还是做不出好看的造型。我的叶子在秋天变成紫红色,可和周围的枫树连香树等彩叶树相比,一点也不美。我的串串冬果如洁白圆润的珍珠,可惜果期太短,并不为我增添些许动人的风韵。

所以园艺师放弃了我,我只适合做野生的树。在旷野中,在贫瘠的土壤上,以无拘无束的形态,突然之间冒了出来,枝叶纵横驰骋,给飞过的鸟儿和跑过的小动物一片遮风挡雨之地。东蓝鸲,北美红雀,北撲翅鴷,霜霉啄木鸟等鸟类喜欢啄食我的果子,我春天时绽放的四瓣朴素小花团成伞状,飘着暗香,吸引了不少蝴蝶来采蜜。

既然园艺师嫌弃我相貌粗糙,我坚决拒绝被人工种植,就让我不羁地长在荒野,灵魂放荡且自由。我的同伴不必多,三五成群就好,互相间说说话,不会太寂寞。时光在我这拐了个弯,特地慢了下来,倾听我们的心曲。

素花素果素面朝天,不想取悦任何人,不要众星捧月。我也不想谈一场轰轰动动的恋爱,只愿与时光为友,在人迹罕至的角落,用一棵柔软的心,去体会春满花枝和孤独秋月。有人说,一直这样从容地活着,就可以活成一棵与众不同的树。

如果你狂躁的内心需要安静,如果你渴望暂时逃离拥挤的人群,请到我的身边吧。我的枝枝叶叶全是无规则的,幼枝略有稜角,紫紅綠色,密被短柔毛,老枝蔗紅色,無毛。时间一到,微小的白花大面积忽而盛开。谁说品相不好的树就注定丑陋呢?我的每一片叶每一朵花全无诡异和妖媚,散发出的是原始的自然的正能量,世间有几人能活成我这样潇洒的姿态呢?

我是一棵野生的树,笑傲于天地间。来吧,和我一起,记住阳光雷雨,记住缠绵的,热烈的,悲戚的,幽怨的光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鹿妹妹以第一人称描写植物,画风为之一变,煞是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