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二部berry指南:我爱玫瑰果

(2018-01-19 08:30:33) 下一个

二:我爱玫瑰果(rosehip)

那首忧伤的歌是这样唱的: 夏日里最后的一朵玫瑰,还在孤独地开放; 所有她可爱的伴侣, 都已凋谢死亡; 再也没有一朵鲜花, 陪伴在她的身旁, 映照她绯红的脸庞, 和她一同叹息悲伤......

哼着这首歌时,人们会不会这样想:秋天里的玫瑰丛一定是枯黄一片无比凄凉吧。

我喜欢秋日的阳光,它是柔和的温暖的,劲道恰到好处,不似妩媚中略带寒凉的春天的阳光,更异于夏日的酷热烦躁,也不是冬季的高冷不可亲近。

秋日的阳光是极其随意的,简简单单照在你的身上,周围有风也似无风,万木静立。我在散步途中,闲散的思绪在舒服的阳光空气里缓缓流动,方才明白什么是秋日里最深邃的思念。

只是,大恸大悲之后,真的可以做到雁过无痕吗?我有些怀疑。

街角的玫瑰花丛,却给了我最好的回答:所有的花朵凋谢后,绿叶依然葱茏,红彤彤的果实玲珑可爱。爱中虽然有很多无奈,如娇艳的玫瑰花朵无可挽回地枯萎,爱 却永远不会死去,它只不过是换了种方式而已。玫瑰刺条上垂挂的红果,血一样的深色,让你依稀想起那个初夏的傍晚,她临窗而坐,脸庞在夕阳余晖的映射下显得 绯红。那一抹红,燃烧了少年心中所有的热情。

玫瑰的果实叫rosehips, 有各种造型,有的像红彤彤的灯笼,有的则是狭长的瘦果。一直有朋友问我这个植物学的“半桶水”:“玫瑰果能吃吗?”中国人最爱美食,但凡见到香花结果,第一个反应是:“能吃吗?怎么吃?”

问的多了,我赶紧去百度了一下,发现玫瑰果真是个大宝贝,它的维生素C含量最高,居于一切蔬菜、水果之首,是“大地植物果实之冠”,号称“VC之王”。按其含量计算,玫瑰果的VC含量是柑橘的220倍,苹果的1360倍;一克玫瑰果相当于一公斤苹果的VC含量,是黑加仑的26倍,草莓的190倍,红豆的213倍,猕猴桃的130倍。一罐500克的刺玫果酱的VC含量即可保证军队一个连队战士全天的需要。玫瑰果被欧洲各国视为“治疗坏血病特效药”,有“维生素记录保持者”之称。由于维生素C含量高,也奠定了玫瑰果在美容界的广泛应用。而且,玫瑰果很适合制作蛋糕、水果塔等甜点、或是作成果酱、果冻风味也很棒。

我是个懒人,不喜欢下厨,最简单的食用玫瑰果的方法有两种:

一:生食。将成熟的新鲜果实洗净,掐头去尾,从中间剥开,去掉里面的籽,只吃脆脆的果皮, 口感还不错。

二:泡茶:将成熟的新鲜果实洗净,掐头去尾,从中间切开,去掉里面的籽。放一小把玫瑰果在茶壶里,用滚水冲茶。玫瑰果茶无论是茶色和滋味都较玫瑰茶来得浓厚。细细品尝这道红色的茶,它的口感甜中微酸十分迷人,也可以添加少许蜂蜜或胡椒薄荷调味。

赏了玫瑰花,又品尝了玫瑰果后,你才会明白:爱像朵芬芳的玫瑰花,在六月里迎风初开;爱又像甜甜酸酸的玫瑰果,秋霜过后,滋味愈发浓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实用,我一直琢磨着能不能泡茶,不过偷懒没去查!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