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爱常青如荔莓

(2017-10-19 10:23:44) 下一个

上大学我最喜欢给远方的老同学寄明信片,搜刮肚在卡片上写了一堆溢美的祝福后,发现太累了,干脆返璞真,只写一句最简单的最走心的:愿我的友如松柏常青。

松柏常青是有科学道理的,一般叶的常绿植物不能忍受零下25度的低温,在寒冷的区域,叶的松柏科植物占据了治地位。松柏的叶子像一根根银针,外面包着一蜡一西,水不容易从叶子上散掉。水少了,松柏也不怕,用不着落叶子,所以人叫它常青

,松柏也是会落叶子的,只不不一,不是一年落一次,而是每隔三五年才一次叶子,并且不是一下子落光了再新叶子,而是一面落一些老叶子,一面一些新叶子,所以松柏不会一下子得光秃秃的,看上去好像不落叶子一

我从四季如春的福建移民到四季分明的加拿大后,注意到了大多数的一到冬天就光秃秃的,十分看,只有冬青是个例外。它也是用松的方法,在叶子外面包了一西,水分不容易散掉,用不着落叶子。所以到了冬天叶子绿的,人才叫它冬青。

我将冬青绵绵无所不在的情。

那么,西人用什么常青来形容友情呢?在加拿大生活了将近二十年,我一直没有仔研究,好像不是松柏之吧?

一直到热爱唱歌的小儿加入了学校的合唱,三天两在我面前哼一些我不熟悉的唱班歌曲后,我才开始在you tube上有意地搜集一些脍炙人口的英文合唱歌曲来听。

其中一首叫《我的是一棵荔莓》(My Love’s an Arbutus)的爱尔兰引起了我的注意,因我家附近的日本人社区中心就种了好几棵观赏型的荔莓arbutus uendo)。它的果最初是绿色的,再由绿转黄橙色,成熟鲜红的,有点像家梅。本地人大概不识杨梅吧,认为的外形兼具荔枝和草莓的特点,故而取名“荔莓”,“草莓”(strawberry tree)。

荔莓不是典型的“春”。它在夏末开始打蕾,深秋时满树挂着白色状小花。十几不到两厘米的小花落有致地上下排列成一串,有点像代的编钟。花可以一直开到冬天,翌年秋冬果才成熟。

秋末是荔莓最好的时节,去年的果实刚刚成熟,绿黄橙,十分喜地挂在枝,同时满树又有怒放的晶剔透的白色编钟小花。一秋雨之后,翠绿的革枝叶愈有光,白色的小花在雨水的浸下透出圣的光芒。那一串串成熟的果实娇艳欲滴,令人垂涎三尺。我起一落在地上的果,轻轻一揉,黄色的肉囊露出来。据,荔莓味酸甜,可做果果酒。因为产量不高,再加上很多人是不太喜果肉的味道,大多数的荔莓果成了鹿和熊的美餐。

荔莓树虽然外形美,可美种太多了,什么它是爱尔兰人眼中的呢?我赶首民歌在网站上回放了几遍,仔地欣。果然,此歌曲调优美舒,适合唱班演唱。它是欧洲和北美的中小学合唱的常曲目,因在中国没有流行开来,我不到中文版的歌,只好自己斗胆翻如下:

“我的是林恩湖的一棵荔莓。她系着碧绿的腰,苗条婀娜。她的柔枝成一面屏幕,反射着天,她的眼睛宝石的光-我着探她眼中的快

她的红润和如雪白花,一起耀亮了下的阴影之。无阳光明媚是阴雨绵绵,花香依旧。将她丰的嘴唇与我吧,同时遗我迷人的微笑。

哎,果和落英将洒了草地,光用嫉妒的手指,抹去了你年娇颜。但是亲爱的,一切都不会改,你我仍要紧紧相依,就像荔莓常青的叶子,永不会脱离枝梢。”

My love’s an arbutus ,By the borders of Lene, So slender and shapely ,In her girdle of green; And I measure the pleasure ,Of her eye’s sapphire sheen ,By the blue skies that sparkle ,Through that soft branching screen.

But though ruddy the berry ,And snowy the flower ,That brighten together ,The arbutus bower, Perfuming and blooming ,Through sunshine and shower, Give me her bright lips ,And her laugh’s pearly dower.

 Alas! fruit and blossom, Shall scatter the lea, And Time’s jealous fingers , Dim your young charms, machree. But unranging, unchanging, You’ll still cling to me, Like an evergreen leaf ,To the arbutus tree. )

首歌道出了荔莓叶常青的特。它不是不落叶,夏天新叶出,老叶开始凋零,叶的速度和落叶的速度几乎持平,所以枝上是永的春天。爱尔兰认为无价,可以超越生死和空,只能用常青的叶荔莓来比。物以稀为贵,北温叶常绿树实在太少了嘛,荔莓珍贵过松柏啊。

当然,荔莓成世世代代咏的真常青因它具了以下罕的品

首先,荔莓喜旱不喜,通常在靠近海的向阳面的崖峭壁上,夏日忍受阳暴晒,冬季要面凛凛大雪枝,生存劣。它的小苗从石头缝出,了争取一点阳光,使地将自己的枝干在峭壁上,弯曲生渐渐地将一块块嶙峋的巨石或者身边挡道的其它种覆盖在身下。种生存状下的荔莓姿美,枝干蟠曲,有点像天然的盆景,又有点似国人熟知的黄山松,奇秀美兼具。

如果碰巧落在宽阔的地方,荔莓可以到十五米高,笔直挺拔,生迅速,眼成林。尤其在一山火后,身高大的道格拉斯黄杉(Douglas Fir)被吞噬了,出了更多空间让荔莓接受充足的阳光照耀,荔莓林一片郁郁葱葱,十分吸睛。

所以在不同境下出的荔莓可直可曲,有独特的天然造型。同,它又很恋旧,一旦被行迁移到新的地方,很成活,是个一的“守望者”。

众所周知,生在峭壁之上的松柏靠的是根系分泌出一种酸性物,一点一点的侵岩,使花岩分化一点一点的泥土,松就在极少的泥土中扎下根来,然后根不断地向岩,吸取岩石隙里的泉水,此吸干了,又把根伸向另外的地方。一般松的根都比数倍甚至十几倍,才能在险恶的条件下屹立。

然而同在峭壁上的荔莓有其独特的抗旱之道。它的全身了很多瘤,可以水以之需。当最酷的干旱来临时,荔莓树让一部分枝干甚至一部分缓缓枯死,牲局部,养精蓄。当身的其他种全部干死,它们还苟延残喘地 活着,树龄500年。

荔莓又是当地人眼中的“蛇”,它的干是褐色的,春天像蛇皮一裂开,露出里面的光滑的浅黄绿色的“新皮”,到了秋冬,“新皮”褐色。每当春雨蒙蒙,被雨水打湿的荔莓新出一种黯淡的“光亮”,如一位神秘忧伤人,吸引着你去探索她的全部秘密。

,你乘着一艘小船,着北美西海岸的海湾饱览河山。但一棵棵荔莓从不远处崖峭壁伸出褐色的“手臂”,暗绿色的枝枝叶叶间层透着生命的力度,枝干弯曲但遒有力,展示着无与比的美坚强。是什么瘠的壁上站了脚根?没有泉水的灌,却四季葱生机盎然?耐得住幽深的寂寞,又得起刀霜剑严相逼?

答案只有一个:因情。

与其崖上展千年,不如人的肩痛哭一晚。跋涉千里前来它的人儿啊,你可曾注意到,那山谷倏来倏去的云,扑朔迷离的 以及绚丽多采的霞光,无不传递着真的律啊?

西人比我更了解荔莓,将它比拟为,我不感到异。什么是真,从来没有准答案。每个人心中都有真的不同形象。

可是亲爱的,答我,不管生了什么,你我仍要紧紧相依,就像荔莓常青的叶子,永不会脱离枝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