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的感觉有时靠味道表达

(2017-06-17 09:36:15) 下一个
 
 
从少女时代起就喜欢在饭后嚼一颗薄荷糖,把它当成口香糖。吃冰淇淋也要薄荷口味的。我和一个大学死党是同月同日生的,出国前有好几年都是在一起过生日。我俩喜欢吃冰淇淋,我去买冰淇淋生日蛋糕时,给他挑巧克力味的,把最心仪的薄荷味留给了自己。
 
我认识的药草香草不多,如果打算在自家的后花园辟出一角做药草园,薄荷应该是我的首选之一。为此我特地去查了它的花语,发现是“愿与你再次相逢”和“再爱我一次”。
为什么如此清爽和透凉的香草有着如此忧伤的花名呢?好像与一个古希腊的传说有关。薄荷(Mentha)是冥界之神哈德斯所爱的妖精。有一次,哈德斯的妻子珀耳塞福涅发现Mentha在哈德斯怀里,善妒的珀耳塞福涅一怒之下把她推倒在地,狠狠践踏,哈德斯不忍,便将Mentha变成薄荷,越践踏越发出迷人的芳香,这便是薄荷(Mentha)名字的由來。 
 
人們闻到薄荷清新的香气,便想到薄荷的愛永远不会消失。 
 
可是活在现实世界里的我们知道,有的人离别后就不再重逢,有的爱一旦错过,此生无法重来。夹在发黄的日记本里的干枯花草,仿佛还留有他的味道,盘绕在心里的,却只有剪不断理还乱的悲凉与忧伤。
 
我来温哥华定居后,经常在苗圃里看到薄荷,渐渐地知道薄荷的种类繁多,超过了五百种。有些香草不是薄荷属的,名字里也带了“薄荷”二字,好让我们这些对植物一知半解的人容易记住它们。最典型的是猫薄荷(catmint)和马薄荷(horsemint)两类植物,取名“薄荷”,却和薄荷没有多大关系。猫薄荷是荆芥属的,又称法国荆芥。马薄荷又称美国薄荷,是美国薄荷属(Monarda) 的。
(猫薄荷)
(马薄荷)
 
七十年代的中国是没有宠物观念的,乡下人养猫养狗,喂的是剩饭剩菜,也没有专门的宠物屋。那些猫儿狗儿们依然过得很快乐,是我们的良伴。
 
在福建山区下放的外婆养了一只老花猫,已经到了老祖母的年纪了。她很乖很静,白天呼呼睡大觉,一到夜晚便精神抖擞外出捕老鼠去了。家里只有外婆与她的交集最多。我嫌她老气横秋,不愿逗她,只喜欢去隔壁的胡家找他的两只小猫玩。两只小猫,一黑一白,精灵活泼,样貌讨巧却不是极其顺从的性格。我想把它们抱在怀里爱怜一番,它们却拼命抵抗,甚至在我的手上撒尿表示不满。一来二去,我很扫兴,也不逗猫了,只是远远地看着它们。
 
回城后,我们家和外婆家再也没养过猫。再后来,宠物观念被引进中国,在城市里深入人心。
 
刚来加拿大时,我养过一阵子金鱼,为此逛了几次宠物店。货架上摆着各种款式的猫粮狗粮和宠物玩具,琳琅满目,猫薄荷也在其中。
 
据说把猫薄荷晒干再碾成碎末,放在猫玩具内,你就会看到猫咪疯狂!宠物店除了有卖填充了猫薄荷的老鼠玩具、碾成碎末的猫薄荷草,还有罐装的猫薄荷草籽和土,可以买回家自己种,这样猫咪就可以吃到新鲜的猫薄荷。猫薄荷不但会令猫咪疯狂和开心,还有催吐毛的作用。猫薄荷的作用很短暂,既不会令猫咪上瘾,也不会有副作用。大约有70%的猫对猫薄荷的气味有反应,当它们得到有猫薄荷的玩具或猫薄荷草,就会把头贴在上面蹭啊蹭的,然后就神志不清地在地上打滚、团团转,甚至流口水,还会舔食猫薄荷。但过不了多长时间,又会突然警醒,似乎很是为自己刚才的失态感到不好意思,装做若无其事的样子走开了。
 
猫薄荷对人类来说却是好东西。中国盛行用其来沏茶,叶和开花枝端能治疗感冒、反胃、降温、头痛及头皮痒。
 
猫薄荷的唇形小花是淡紫色的,花瓣上有斑点,在放大镜下仔细观察,每朵小花酷似一张调皮的美少女的脸,美极了。花朵绽放的时候,整棵植株飘着奇香,招来无数蜜蜂。我和小儿散步经过猫薄荷花丛,小儿总要躲得远远的,怕被蜜蜂蛰了。我嗅着浓郁的花香,想起童年时代那几只吃剩饭剩菜长大却快乐无比的猫,不禁感叹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猫儿们的待遇也今非昔比了。只是,那些娇生惯养的猫儿们会更快乐吗?
 
物质富足与精神富足不一定成正比例,金钱不一定带来更多的快乐,不然文学影视作品里就不会有那么多豪门恩怨了。
(猫薄荷)
 
除了猫薄荷,马薄荷也可以用来泡茶。北美的土著喜欢它,很早就用其叶子做茶饮,后来此花被移民传回欧洲,在欧洲大陆风靡开来。
 
它是一种很好的草药,叶子与茎能促进消化、护肤,治疗牙疼。还可以消毒杀菌,去除反胃、恶心及呕吐。品啜时加少许蜂蜜,芳香清甜,可去除胃胀气及腹部胀痛。
 
中国人也喜欢用草药煮凉茶调理身体的,不知哪位今人能著一本现代版的《本草纲目》,将世界各地的香草药草涵盖在内?
 
马薄荷绝对是一种上等的香草,色香味俱佳,花姿妖娆。 初次见到盛花季节的马薄荷(horsemint)时,我差点误认成了紫菊花。它层层叠叠的千重花瓣从圆圆的暗紫色花心向四周发散,飘着清香。有的马薄荷的花芯中央又长出一朵更小的紫花,迎风摇摆,似一大一小两璧人在舞台上表演杂技。淡淡的似云如雾的“紫菊”,使我想起家乡金秋时的菊花展,那一缕缕菊香一直飘摇在记忆的云端,不曾退去。
 
马薄荷的花期长,作为一种颇受欢迎的园艺花卉,被成片栽植于坡地或者花径,一到夏天便是一片缤纷的紫色花海。它的香气和佛手的柑橘系香气非常相似,令人如痴如醉。它是能轻易叩响心灵之门的奇花,跟随你的脚步,一路芬芳。紫色花又是浪漫的载体,更能驰骋你的想象,心绪飞扬。
(马薄荷)
 
认识猫薄荷和马薄荷后,我突然觉得凡是叫“薄荷”的都是一种充满希望的植物。错过的人和事,如果不能再相遇和再相爱,就让思念浸入肌肤,温润了你的性情,美好了你今后的岁月。这个世界还有人和事值得你牵肠挂肚,心里不就多了一些期盼,少了几分凄楚吗?尤其,当你深爱的他(她)和你一样,也在远方享受着岁月静好,不也是一种幸福的感觉吗?
 
幸福的感觉有时是靠味道表达出来的。摘下几片猫薄荷与马薄荷的叶子来泡茶,味道是那样的甘甜和清凉,仿佛二十年前的某个早晨轻吻他嘴角留下的味道。这种味道无法用文字细腻地书写下来,甚至难以在记忆里百分百储存。只有捧起精致的杯盏,闻到茶汤的清香,你才能回忆起它的全部细节和意蕴。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没有他的岁月里,给自己一个薄荷式的人生态度,活得单纯干脆,清凉向外发散,沁他人心脾。遇到烦恼事简单处理, 开心到底,即使输了,也不放任无谓的忧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