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撞见一朵野花的明媚(十一)有智慧的女人从不唱《四张机》

(2017-05-06 18:47:26) 下一个
一早醒来,收到老吴同学发来的“形色识花”软件,简单到只需把随手拍的花草照片上传到软件里,几秒之内就会跳出花名,准确率高达80%。
 
我心中一喜:有了这个识花“神器”,我就可以知道那种在野地里零零星星生长,在童年的梦里似曾相识,几乎被我猜成蒲公英的野草的名字了。
 
它有着类似于蒲公英叶的羽状叶,叶子边缘开裂,一枝花茎从根部直立向上生长,顶端的五六粒花骨朵微微张开时,露出黄色的“小管”,似乎在告诉你:嘿,只待一夜春风,我会绽放和蒲公英相同颜色的明艳的花。
 
每日散步我都要特地从它们身边经过,耐心地等它开成一朵菊花(蒲公英是菊科的)。半个月过去了,“花骨朵”似乎没有再膨胀,终于有一天,我发现“花骨朵”变成了一团毛茸茸的小花,和蒲公英的“小伞”一模一样,只是个头稍小些。
 
我有些心疼,原来世间有这样一种野草,拼尽全身气力,想着绽放一朵最美丽的花,却始终不曾实现心愿。还未等到最灿烂的时刻,它们已在一夜间“白了头”。
这和“四张机”的故事很相像。 《四张机》的词很凄美:“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春波碧草,晓寒深处,相对浴红衣。”
 
《四张机》只是《九张机》这一词调下的一首词,出自《古乐府诗词》。《九张机》又名《醉留客》,其体制比较简单,用同一词调组成九首词的联章合为一篇完整的作品。《九张机》在《乐府雅词》里列入转踏类,转踏一般是用诗词组合起来的叙事歌曲。
 
九张机不算是格律压得很严的词牌,填写这词的基本上是纺织娘。她们在织布的时候靠填词排解相思,度过一个个漫长孤单的日子,词曲幽怨,缠绵悱恻 。
 
可能因为我是现代职业女性吧,学习工作已经占据了很多时间,没有太大的精力去实践“飞蛾扑火”般轰轰烈烈的爱情。喜欢在寂静的暗夜听一段舒缓的音乐,捧一杯香茗在手,淡淡地想念一个人,一段时光。从最早的心无旁骛纯纯净净地思念一个人,到和他山盟海誓,组成一个家庭。每日的对话从柴米油盐吃饭穿衣开始,诗意越来越少,油烟味越来越足。无论丰富贫穷、或顺或逆、或康健或软弱,双方真心护守几十年。
 
而《四张机》表述的感情用力过猛,急火攻心常常导致走火入魔。《射雕英雄传》中,周伯通与瑛姑之恋,伴有一首《四张机》。 金庸借用了这首词来说明周伯通与瑛姑的孽缘,以绣有鸳鸯戏水图的锦帕作为二人的定情信物。“可怜未老头先白”是用来形容书中瑛姑初出场时的面貌:“容色清丽,不过四十左右年纪,想是思虑过度,是以鬓边早见华发。”
 
七十九岁的琼瑶阿姨是文艺界里最成功的“小三”之一,文如其人,她的言情小说里也折射出这种“用力过猛”的爱情观。在她的笔下,男男女女都是为爱而生的。爱情大过天, 道德伦理责任和战争统统靠边站。
 
只要我的爱情轰轰烈烈,甜甜蜜蜜,你管我是不是当了小三,还是做了后妈,你管我是不是渣男,是不是白莲花呢。
 
可悲的是,一碰到耄耋之年的丈夫生病失智,不再记得她,无法对她说爱,这个男人就是没有灵魂的肉体,就不值得活下去,不如去安乐死。琼瑶阿姨巴不得抛下对方,独善其身,曾经说好的“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于君绝” 呢?
 
小三的势利和浅薄现了形露了馅,沦为世人的笑柄。
现实生活里,不是每一个女人都那么幸运,于如花的年龄就可以拥有一份天长地久的爱情,从从容容地,陪着他老,从《一张机》吟到《百张机》,越到最后,韵味越是醇厚。
 
万一错过了最好的开花季节,或者呕心沥血也无法在最美的春光里开得绚丽,那就潇洒放手,把对方当做亲人一样去疼爱,象朋友一样关心,而不是精神或者肉体的出轨。
 
爱情之花没有盛放,并无妨碍一个女人热爱生活,以积极的态度过好每一天。当你深深爱着这个世界,善待身边的亲人朋友时,真爱再度降临只在早晚。
 
钻牛角尖,悲悲切切,只会白了少年头,蹉跎岁月一事无成。如果走另一个极端,打着“真爱”的名义,鳩佔鵲巢 ,即使成功了,也有“不厚道”之嫌,抢来的情感难以受到上天和世人的祝福。
 
我用老吴赠送的识花“神器“,几秒之内就查出野地里的那株草叫“欧洲千里光”,19世纪侵入中国东北部,20世纪初在香港成为一种杂草。
 
它没有舌状花,多数为管状花,花冠黄色,长5-6毫米,管部长3-4毫米。因为这种结构,花在最美的时候也是将自己紧紧包裹着,仿佛一个在情感中受伤的女人,把善良隐忍执着大度都藏在了心灵最深处。
 
任何一段情爱的消逝难免叫人扼腕叹息,有智慧的极品女人不会将自己锁在房中唱《四张机》。懂得自重自爱,重新收拾心情轻装上路,才是人生的赢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她再怎么辩解,也改变不了小三上位的事实,而且文学作品三观不正,只要是真爱,当小三有什么不行,有老婆的男人也可以出轨。原配捍卫家庭反遭她的鞭挞耻笑。评判一个人,不要看她怎么说怎么写,看她怎么做就行了。即使社会再怎么开放,基本的价值观伦理观还是应该有的。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前面有关四张机的文字还可以,结果转到琼瑶,文字就颇为不厚道。不要站在道德制高点上随意诋毁你并不完全了解的人。尤其是对琼瑶对平鑫涛放手的评论更是有些刻薄及武断了。让生不如死的人早日解脱未尝不是一种爱,而因为自己的感受去拖延一个无生活质量也无生存欲望的人的生命也可以说是自私及不孝。当然这些观念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不能理解的。顺便说一下,我不是琼瑶的粉丝,她的书就是在我做梦的年岁里都没有一一看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