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素面素心的人生

(2017-05-23 12:54:50) 下一个
《屈原》是我最早接触到的一部香港电影。那年我才八岁,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跑到爸爸单位的职工礼堂,和一群大人挤在十二寸的黑白电视前看完了整部片子。
 
故事情节已经模糊了,印象最深的是女弟子婵娟弹唱的屈原名作《橘颂》: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曾枝剡棘,圆果抟兮。青黄杂糅,文章烂兮......
 
才识了几百个汉字的我不懂得辞中的奥妙,但屈原颂咏的桔树却是我熟悉的。福州西湖公园的外围有一片枝繁叶茂的桔树林,用铁丝网围着。我们全家去逛公园时,从桔树林边经过几次,妈妈还捡了几个落在树下的青桔子给我把玩。我和屈原一样,注意到了桔树的叶子和果实,却忽略了桔子花。整篇《橘颂》,屈老夫子吝啬得只用“素容”二字来形容桔子花的洁白,可是它的形,它的香呢?
 
 
自古以来,牡丹芙蓉桃花杏花兰花等是文人骚客的宠儿,可桔子花却没有人关注过,文字性的描述不多,似乎桔子花只是为满山红透的果实而开的,注定要被忽略的。没有人正眼瞅过洁白娇小的桔子花。至于花儿是有香还是无香,更无人关心。
 
移民温哥华后,我见识了一种只开花不结实的“桔树”,英文名为Mexican Mock Orange 。它其实与产自中国南方的桔树没什么太大关系,只因叶形和花形酷似桔树桔子花,故而得名。在绿叶的衬托下,枝头的五星状花朵洁白可爱,直径有两厘米,五枚雪白的花瓣合成了一个精致的小脸蛋,中间是淡黄色的花芯。 三四朵花围成一团,在春风吹拂下高低起伏,如白色的泡沫漂浮在绿色的海洋上,芬芳四溢,带着一股药香,熏得路人醉了。
墨西哥桔子花是一种放大版的“桔子花”,释放出一股纯洁干净的气息。而故乡的桔子花微小素雅,很多时候半遮半掩在革质的绿叶下,让人忽视了它的存在。它的香味没有桂花那么浓厚,却更加清韵,可以随着微风潜入你的心底,肺腑清凉。它在凡尘俗世中悄然绽放,不受打扰,所有的努力都是冲着结果去的,待满树挂满青黄的果子时,自己却静归尘土,完成生命的轮回。
 
完美的展示并未得到他人的瞩目,似乎有些遗憾,但也许这正是桔子花最想要的生活。
 
此时,微风中的凉意已经消散了, 它吹皱一池春水,又从新翻的泥土里挟走一丝丝泥土的气息,散播在四周清新的空气里。我一路追寻,穿过密林,发现路边小园里的墨西哥桔子花已经绽放,星星点点缀满枝头,如永不融化的白雪。
 
生如桔子花,素心素面独自芬芳,心事单纯目标明确,又是几人能做到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漁富 回复 悄悄话 高潔!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南小鹿以花明志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花儿拍得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