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孩子的龙女花

(2017-03-29 19:38:48) 下一个
今日风雨交加,送完儿子去学校后,我沿着温哥华植物园的外围开车返家,无意间见到了一棵将近十米高的木兰,嫩叶还未长出,已经发了一树粉花了。粉花美得令人眩目,花瓣完全舒展开时,几乎和睡莲一般大小。从侧面看,花儿像停留在枯枝上的一只只小鸟,企图摆脱树的束缚,趁着一阵阵大风旋转厚实的翅膀,欲凌空而飞。
 
我心头一热:啊,这才是我梦想中的“龙女花”啊!
我是在金庸的《神雕侠侣》里初识龙女花的。金老这样写: 小龙女叹道:“幽冥之事,究属渺茫,能够不死,总是不死的好。过儿,你瞧这朵花儿多好看。”杨过顺着她的手指,见路边一朵深红色的鲜花正自盛放,直有碗口来大,在风中微微颤动,似牡丹不是牡丹、似芍药不是芍药,说道:“这花当真少见,隆冬之际,尚开得这般灿烂。我给它取个名儿,便叫作龙女花罢。”说着过去摘下,插在小龙女的鬓边。小龙女笑道:“多谢你啦。给了我一朵好花,给花取了个好名儿。”......
 
红色的龙女花是金庸杜撰的,还是世间真有此奇花?金庸迷们做了一番调查,发现世上真有龙女花,生长在云南,是木兰花科的。 传说大理感通寺有一位和尚,逐日都念诵《龙女经》,风雨冷暑了无中断。感动了天上的龙女,她下凡为和尚做饭洗衣照顾起居,最后人迹遁去化作龙女花。龙女花洁白硕大美丽,花叶同放,清香四溢,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它不在冬天绽放,也不是红色的,金庸笔下的红色龙女花有臆想的成份。
 
最能配得上龙女花的,是不识人间烟火的小龙女。不知是否受了《红楼梦》中宝黛相会的影响,金庸在描写杨过和小龙女初会时,着实花了不少心血。小龙女的出场是这样的:杨过抬起头来,只见一只白玉般的纤手掀开帷幕,一个少女走了进来。那少女披着一袭薄薄的白色布衣,犹似身在烟中雾里,看来约莫十六七岁年纪,除一头黑发之外,全身雪白,面容秀美绝俗,只肌肤间少了血色,显得苍白异常......堂上群雄本来一齐注目朱子柳与霍都二人,那白衣少女一住来,众人不由自主的都向她望去。但见她脸色苍白,若有病容,虽烛光如霞,照在她脸上仍无半点血色,更显得清雅绝俗,姿容秀丽无比。世人常以“美若天仙”四字形容女子之美,但天仙究竟如何美法,谁也不知,此时一见那少女,各人心头都不自禁的涌出“美若天仙”四字来。她周身犹如笼罩着一层轻烟薄雾,似真似幻,实非尘世中人......
 
网友们认为小龙女应该头插白色的龙女花,彰显其神秘的身世,绝世的容颜和不谙世事的单纯善良。他们建议金老在改写《神雕》时,将龙女花改成乳白色的。有人把在中国几乎处于灭绝边缘的龙女花(俗称云南木兰)的图片放上网,我一看,这不是我们小区成片种植的白色木兰花吗?
十几年前,开发商在我们家附近买下一块长满茂密树林的商业用地,重新规划土地用途。几年间,成片的住宅楼拔地而起。那时正值温哥华房市低迷期,开发商为了促销,不惜血本,栽了很多花草树木,光是木兰花树就有好几排,新开辟的小路取名“木兰坡”。我们姊妹在木兰坡给父母买了一套全新的房子。春夏之交,房前屋后的白色木兰花(龙女花)傲然立于枝头,洁白如莲,纯净毫无杂色,任它尘世纷扰,我自静谧安然,素心如玉。
 
自从对照网上插图,知道了小区这片“龙女花”的存在后, 我的心也飘飘然起来,感觉每天生活在仙境里。
 
喜欢花的我经常用沈从文的这段话来夸奖自己:我喜欢爱花的女性,花是我们日常能随手失掉的最美妙的风景,从昂贵的玫瑰到低微的野菊,花不论出处,花朵不分大小,只需生机勃勃地开放着,就是令人心怡的美丽。不喜欢花的女性,她的心多半已化为寸草不生的黑戈壁。
 
每朵奇花都让我浮想翩翩,内心更加丰盈。比如见到粉色的花,我会对自己说:又是一朵女孩子的花。女孩子的花一定是轻柔的粉色,是化妆盒里的胭脂不小心泻了出来,洒在花瓣上。还有一种女孩,不爱涂脂抹粉,却是极爱读书的。她们是拿书本当胭脂,丰富内心,让心颜常驻。所以粉红色的花是柔和平和与从容的。平和的心才能更从容地看待一切,柔和的声音更容易穿透坚强粗糙的防护,温暖的目光顷刻间可将挂着窗纱的心扉轻灵卷起,线条柔畅的的脸盘,才能更舒服地传达真诚。
说龙女花是白色的网友,应该以男性为主吧。龙女花可不可以是粉红色的呢?我一直这样想,一直盼。
 
今晨,当我看到高挂枝头在风雨中轻轻摇摆的粉色大朵木兰花时,我知道心目中的龙女花出现了。她那沾满泪珠的花瓣,传递的是来自心底悠远的牵挂。女孩们总是柔弱地想哭,喜欢情意绵绵的文字,一句深情的表白便会撕扯心底那根善良的神经。只有在真爱面前,女汉子们才会放下凌厉的性格,卸下坚强的外表,露出伤痕累累不堪触碰的内心。
 
女人更懂女人,我要写的龙女花有一身粉裙,用压抑了一个漫长冬季的全部深情和热忱,换来早春短暂的惊艳。
 
其实,长久的等待又算得了什么呢?只要你能一路风雨兼程向我走来,偿还一个灿烂的微笑,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