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返乡记-我的二刘女神男神们(十)温柔的怜悯

(2017-01-25 07:46:57) 下一个
最著名的晦翁岩就在二刘村边。我们拾级而上,最先见到了朱熹教导两大刘姓弟子读书的石桌和石椅。山上植被茂盛,有松竹梅榕等,石阶旁的滴水观音硕大苍翠,有一米多高。半山的三贤祠里并排挂着朱熹和两大刘姓弟子的画像,还有朱熹避世二刘时的相关介绍。詹主任夫妇以前没有听说过二刘,看到三贤祠里的介绍,忍不住赞叹:“世外桃源,文化底蕴,为什么不好好开发一下旅游资源呢?”
 
的确,这里有曲径幽深,古木参天,奇岩怪石,风景优美又鲜为世人所知,朱子独具慧眼,将二刘选为避世之处。难怪我们家的祖辈担心旗和凤鸣养不活,从小就把他们寄养在二刘呢。按现在的说法,二刘是难得的天然氧吧,滋润心肺怡情养性呢!
 
刘大哥说:“从前没有通新路的时候,进出二刘村只能爬山,翻过晦翁岩。全村的老老少少一辈子都在爬山。”
 
这个我听大学校友良锦讲过。从二刘出村时要经过大宏村,大宏村是施姓的地盘。有一次刘施两大家族发生争斗,二刘村被大宏村民整整封锁了三个月,没有一个人能出来。二刘村偏安一隅的地形,注定了留在村里容易困死,只有走出去,才能谋大发展拥抱精彩的世界。难怪千百年来,二刘人或者外出求学走仕途,或者云游四海到处经商,在外人口远远超过常住在村内的。二刘弟子才思敏捷,出外闯世界时不忘用感人的文字赞美家乡,于是长乐一代有“二刘子弟多才俊”的说法。
 
回了一趟二刘,方知自己的身体里也流着二刘人的血液,涌动着二刘人勇闯天下敢打敢拼的气魄。
 
下山时,刘大哥特地指给我看一块叫做“鹤腹夜读”的岩洞。岩洞很矮,只容一个人躺下。据传这是朱熹的刘姓弟子读书累了打瞌睡的地方。原来外婆的先祖不完全死读书,也是情趣之人,我忍不住笑了。
 
二刘寻根的最后一项任务:寻祖墓。
 
我根据族谱的记载,告诉刘大哥曾外祖父母(外婆的亲生父母)葬在墙兰里。墙兰里是晦翁岩附近的另一座小山,山上到处是坟墓。刘大哥领着我们走了几百米,一座座坟墓看过去。我觉得这样找下去有如大海捞针,天黑前也找不到祖墓。于是我留下曾外祖父的名字,交待刘大哥去村里打听一下。我还要在福州呆几天。离开福州前若能得到好消息,我再来二刘一趟拜祖墓。
 
临走前,施大哥请我们在当地的海鲜酒家品尝了福建近海才有的海鲜。施大哥一句话,解开了我多年的困惑。他说:“二刘人是古代中原汉人的后代,从河南彭城移民过来的,所以生得很白,不似海边长大的土人。”
 
我一直纳闷为何外婆所在的刘氏家族个个生得那么好看,皮肤白白的水灵灵的,没有乡下人的土气。原来我们是中原迁来的汉人的后裔啊。
 
我长得像父亲,相貌平平,却也继承了母亲家族的身材和皮肤,走到哪里,总是有很多人问:“你是江浙一带的吧?福建人哪有这么好的皮肤?”说这些话的人,其实还是不太了解福建古代的移民史的。
 
刘大哥的效率很高,两天后,他发来一组坟墓的照片-他已经从本村人那里打听到了外婆家的祖墓,特地去拍了一组照片发给我。
 
我买了两束菊花,詹主任和特地从温州赶来的大学同窗敏东陪我又去了一趟二刘。
 
第一次去二刘时,阳光灿烂,气温二十几度,福州的冬天难得有这么高的温度。主任说这配合了我愉快的返乡心情。
第二次去二刘,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似乎知道我要去扫墓,在十二月的暖冬给我创造一个“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意境。
刘大哥和施大哥在村口等我。刘大哥说族谱的记载有误,我的外曾祖父母其实葬在村子的另一头。考虑周到的两位大哥特地准备了几把雨伞,方便我们遮雨。他们的质朴热情让我感动不已。
我们顺着一条泥泞的小路走了不到一公里,来到了一个地势比较平的山头,见到了祖墓。外婆家的祖墓占地很大,墓碑上有狮子石雕,还有精美的人像石刻,以及“龙飞凤舞”四个大字。我看到了曾外祖父的名字以及必成必新两位舅公的名字。曾外祖母坤娇也葬在那儿,墓碑上写的是“林氏”。如果不是新版的族谱加进了女人的全名,我恐怕永远无法知道她的名字了。
我将鲜花摆在祖墓前,跪了下来,默默地说:“曾外祖父母,两位舅公,我终于回来了。刘家的祖训我没有忘记。我要像你们一样,永远善良地活着!”
我拜祭的时候,雨突然停了,雨后的二刘村景色秀美,空气格外清新。两位大哥打趣道:老天知道你心诚,祭祖时雨停了,特地给你一个宁静的环境。
是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主答应的,一定会给足。我们家族的几代人,不就是在美好的盼望中坚持着忍耐着,终于等来了雨过天清吗?
你若问我从近百年的家族故事中发现了什么,我一定答你:我感受到了上帝温柔的怜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