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返乡记-我的二刘女神男神们(七)我们家的“余则成”

(2017-01-23 06:33:07) 下一个

写了我心目中的二刘女神碧玉和华玉后,该轮到二刘男神刘必成出场了。

 
其实,我一直没见过他。他在妈妈的叙述中,总是带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的。
 
刘必成是碧玉和华玉的大弟弟,妈妈管他叫“三舅”。妈妈说,她的外祖父有一个亲弟弟。高堂在的时候,两个亲兄弟不分家。母亲的外祖父有两女两男(碧玉华玉必成必新),他的兄弟有四男两女,十个孩子排行下来,必成是男孩中的老三,必新是男孩中的老四。
 
妈妈很少在我的面前提她的两个亲舅舅。我至今对必新舅公的情况一无所知。关于必成舅公,我曾在几年前的一篇散文中这样写道:
去年和妈妈外出度假,妈妈心情大好,坐在向海的房间里,和我们扯她的家事。以前只知道妈妈家族出了很多“地主恶霸”,没想到家族里也出了个现实版的“余则成”和“张公甫“(电影《与魔鬼打交道的人》中的主人公,地下党员)的结合体。
 
“余则成”是外婆的亲弟弟,出生名门世家,风流倜傥,表面是大酒厂的老板,家族企业的继承人,私底下是中共地下党员,又以私人身份加入国名党,与许多国名党要员私交甚好。我的舅公是福建地下党历史上著名的二十四君子之一。二十四君子指的是解放前活动在福州长乐一带的二十四名中共地下党员,出生入死,成功掩护过多位在福建开展活动的共产党高级干部。因为行踪败露,先后有二十一位地下党员被捕,光荣就义。舅公是三位幸存者之一,他们的事迹被编进福建地下党史,收藏在省图书馆里。
 
可是“余则成”的两个亲姐姐,也就是我的外婆和姨婆,并没有沾到弟弟的光,唯一一个尝到甜头的,是舅婆娘家的表弟。他的强奸团伙被公安机关一网打尽,本来这位表弟是被定性为主犯的,应该枪毙。“余则成”抵不住老婆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求情,找了省委领导重新查案,表弟才拿到“免死金牌”,被定性为从犯,不需要吃枪子了。
 
我的大表舅(姨婆的大儿子)从小品学兼优,是妈妈这一代唯一考上大学的,厦大物理系的第一名。本来系里要保送他去苏联留学的。大表舅在家族成员一栏写上了“余则成”舅舅的大名,以为可以沾沾舅舅的荣光。组织做了调查,发现“余则成”舅舅曾经是国民党员,以家庭成份不好为由,取消了大表舅的保送资格,将大表舅分配到举目无亲的江苏做一所中专的物理老师。可怜的大表舅哭得死去活来,连上吊寻死的心都有了,姨婆搂着心爱的大儿子嚎啕大哭,眼睁睁看着儿子被“发配”到江苏。从此,妈妈的家庭对舅公的名字噤若寒蝉,从不将他的名字写在个人档案上,只是和他偷偷来往。我从来没有见过舅公,没有机会一睹长乐“余则成”的风采,不然,今天写真实版的《潜伏》的,就该是本人了......
 
这篇文章上了文学城头版后,有网友热心地提醒我:还记得福建地下党史上的城工部事件吗?二十四君子该不会是被自己人给杀掉的吧?
 
我赶紧去百度恶补城工部事件的始末,心中很多疑问:三十年代民国政府在长乐金峰设联保驻地时,我的高祖是联保主任。联保主任一般由当地的大地主担任,负责为国民党驻军提供粮草。因为这层关系,林家和刘家认识军队里的很多要员。为什么家庭背景复杂的必成舅公没有遭到地下党的内部清洗呢?
 
我找了个机会,又小心翼翼向妈妈求证。自我上中学后,妈妈的身体越来越好,她大概后悔从前重病时和我讲了太多的家事,开始有意识回避这个话题。我的外公外婆生前对他们的过往只字不提。我理解长辈们内心的痛苦,只要他们不说,我也尽量不追问家族的过去。我只愿家里的长辈开开心心地度过晚年,将所有的秘密带走。
 
妈妈对舅公的事其实也不知道很多,我再次问她时,她仔细想了很久,纠正了从前的一些说法。她说她的三舅必成是个读书人,并没有继承家族的酒厂,而是当了中学校长。他二十几岁就做了校长(学校的地点和名字妈妈全然不知)。必成上中学时,不知什么原因,全班同学一齐加入了国民党。后来必成接触到马克思主义,思想起了很大变化,又加入了共产党。必成有着出色的组织才能和领导才能,在他的秘密策动下,全校28名员工都成了倾共分子。学校成了地下党的外围组织,福建多名共产党的高级领导多次在校园里秘密活动。
1948年,必成舅公联同姐姐弟弟等几家人将家族的田产无偿分给贫苦百姓。
 
解放后,他不求升官,要求回到教育战线工作。组织保送他到南京大学念了研究生,学成后必成被分配到厦门从事教育工作。文革期间必成受到冲击,身心俱疲,退休后安居二刘老家。
 
文革后,当年的二十八君子再聚,仅余三人。他们中的大多数并没有丧生在国民党的屠刀下,而是惨死于自己人的无情残害。二十八君子的事迹被写成书,收藏于省图书馆。妈妈也不记得书名了。
 
身为刘家的后人,我是完全理解必成舅公教书育人的选择的。刘家的祖上出过名垂史册的进士,刘氏后人一直以书香世家自居,重知识轻利益,学历最高的必成选择教书是众望所归,家族的骄傲。到了母亲这一代,因为时代的原因,只有我的旗表舅一人上了重点大学,又做了大学校长。在族人的眼里,旗表舅光宗耀祖,家族地位比改革开放后经商致富的其他成员高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_3竹' 的评论 : 我母亲以前记错了,以为是24君子,我最早的文章写的是24君子。后来母亲纠正了,说是28君子,大多死于文革,文革后仅余3人,好令人伤心。你读的很认真。
hua_3竹 回复 悄悄话 究竟是24君子或是28君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