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送的情花毒

(2016-11-20 08:26:35) 下一个

有一位名叫秋的姑娘,送了他一株看似蒜苗的植物,让他种在书房的窗台下。他注意到葱绿纤细的叶子,以为是番红花。

他想起泰戈尔在《园丁集》里的那一段关于番红花的诗:我将在您床边的灯盏里添满香油,我将用檀香和番红花膏在您脚垫上涂画上美妙的花样......只要您允许我像握着嫩柔的菡萏一般地握住您的小拳,把花串套上您的纤腕;允许我用无忧花的红汁来染您的脚底,以亲吻来拂去那偶然留在那里的尘埃......女 王 : 你的祈求被接受了,我的仆人,你将是我花园里的园丁。

刹那间,他的心被融化了,秋的倩影深深刻进了脑海。

金秋时节,那株“番红花”的绿叶间撑出花蕾,然后开出一朵朵淡粉红色的漏斗状的花朵,羞涩妩媚,令他想起秋姣好的面容。他清楚记得,秋每每看到他都会微微脸红-少女只有遇到心仪的人才会有的羞郝表现。他早被秋的柔情俘虏了,心甘情愿做她的“仆人”。即使她已远走天涯音信隔绝好多年,他仍将缱绻的眷恋轻落在文字里,写得一往情深。窗外的“番红花”愈发愈多,开满了整个小径,他的相思化蝶穿过花海,弥漫了整个宋词意境,暗香盈袖。

某个秋天的清晨,他采下了沾着珠露的半开的番红花朵,学着网站上推荐的菜谱做伊朗美食番红花咖喱羊肉。咖喱羊肉是秋最爱吃的一道菜,从前他嫌烦,不想学。离别后,他才明白,爱一个人必须容纳她所有的悲喜。他愿为她洗手作羹汤,在薄凉的世界里为她送去一份温暖。

他在咖喱羊肉里加了很多自种的番红花朵,在昏暗的餐桌旁想着秋,一边流泪,一边将佳肴一扫而空。几小时后,他忽然昏迷不醒。

家人送他去医院急救,被告知他中了秋水仙毒。原来,秋送给他的不是番红花,而是外表相似的秋水仙。秋水仙全株含有剧毒的生物碱秋水仙素,其中以球茎含量最高,因此有致命危险。秋水仙素的中毒症状与砷中毒症状有些类似,而且没有解毒剂。

因为中毒不深,他被抢救过来。醒来后,他说:我中的是情花毒。 秋送我秋水仙时,只是想让我记住她的美好。我们谁也没见过情花,也不知道它的模样。只是彼此遇到对的人,便开始相思成瘾,不知不觉中情花的毒液渗透五脏六腑,我们在爱中无可自拔。窗外的秋水仙开了又谢,只是想告诉我:如果爱注定要分离,我能做到的,不是幻想来生的美丽,而是今生永远记住你曾经灿烂的笑颜。

注:秋水仙(学名:Colchicum autumnale),属於秋水仙科秋水仙属,常常被误认为番红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