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薰衣草棉你的味道

(2016-09-03 09:32:31) 下一个

我生活的地方没有成片如紫色海洋的薰衣草,邻居们只是在庭 院里零零散散种了几株法国薰衣草和西班牙薰衣草。我读了很多关于薰衣草的散文,以为淡蓝紫色小花盛开的时候,应该是香飘十里的。所以邻居家的薰衣草一开 花,我赶忙将鼻子凑到了花朵前,使劲地嗅,却闻不到香味,非常诧异。

我特地去查谷歌,网站上说薰衣草的花,叶,茎有很多油腺,稍一碰触就会散发香味。可见薰衣草和鼠尾草一样,要用手指轻轻揉搓一下花瓣和叶子,才能嗅到淡远的微香,并不浓烈。

有人认为薰衣草的香是温和的,如初恋时的味道。花香随着微风钻进你的鼻孔,飘进梦里。恋人们每一次的相见都是甜蜜溢满怀的。即使离别,衣角边还留着暖香。

有人却说,那是一股忧郁的冷香,它从蓝紫色的花海蔓延开来,直逼天际。每一次呼吸,每一回挪步,心底的悲戚就更增一分。你已走远,却从未消失在我的记忆中。

可见,薰衣草的味道有别与玫瑰茉莉和桂花的世俗浓香。它更主观,随着你的感觉变化,或浓或淡,你深深浅浅或愉悦或忧伤的记忆给它上了温度。风起的时候,它的味道是爱情的味道,诉说着一段段故事......

爱人,为了找到一丝你的味道,我曾在夏日的午后漫游在这个没有薰衣草花海的城市,沿着一条条小街走啊走,终于发现了一丛奇特的灌木。它的叶子似杉树的叶 子,全身被银灰色的毛。毛茸茸的叶片看起来像棉花。黄色的小花纽扣般大小,香味如菊。我心血来潮,揉搓了一下叶子,又闻到了薰衣草的香味。它是菊科植物, 因为它的叶香酷似薰衣草的味道,本地人称它为薰衣草棉(lavender cotton),中国人又叫它棉衫菊。



这种香,让我想起你白色衣领和白色袜子的味道。它清新独特,牵引着绵长的思念。花香入怀,熏醉了甜蜜的回忆,仿佛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其实 ,喜欢普罗旺斯,也不见得一定要日日赤着脚徜徉在薰衣草田里。  爱一个人,不必要朝朝暮暮,只要在这个平淡的吹着微风的夏日,在这个普通的小街的拐角,有一股薰衣草棉的香味,酷似你身上的味道,朝我拂来。

注:薰衣草棉原产于法国南部与北非的地中海沿岸,是一种极受欢迎的药草。法国人广泛运用薰衣草棉以杀虫,他们叫它「衣服的守护者」,把它放在衣柜、床单中以防虫。所以笔者才认为爱人白色衣领和白色袜子的味道,就是薰衣草棉的香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ane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长姿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