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的爱情是什么花

(2016-09-01 06:41:41) 下一个

朋友在前院种了几株百子莲。一到盛夏,直立的花茎上朵朵蓝紫色漏斗状的小花聚成伞型花序。仔细一瞧,蓝紫色的花瓣间透出一股很纯净的白色。大自然中最常见最舒服的蓝天和白云的颜色,都通过百子莲花瓣的蓝紫白三色巧妙地反映出来,让人啧啧称奇。

百子莲原产自非洲,是来自非洲的爱情花。 喜欢百子莲的人,相信爱情,相信爱情会开花,而且开花时是非常美丽震撼的。

远在《诗经》年代,人们过着原始的农耕生活时,爱情之花就盛开在沼泽边田野里城郭旁,如此热烈缠绵。秉兰草,赠芍药,用盐梅  作和羹等等,这些浪漫的行为,须有香花丽草作为媒介,才能衬托出少男少女俊美的容颜以及如花年华。

爱情之花处处开。生在南国的人,把自己的爱情比拟为石榴花的爱情,木棉花的爱情;山里的姑娘常常梦见野雏菊;高原的牧民,则说遇见了五彩缤纷的格桑花(各式野花),就遇见了幸福。即使地域不同文化迥异,所有人眼中的爱情花都是绚烂夺目的。

可是,我的这个惯性思维却被若干年前一部收视率很一般的电视剧打破了。 电视剧的内容记不太清了,印象最深的是其中的一个小情节:

女主角出生贫寒,不可抑制地爱上了男主角,却不敢表白。一天,几个朋友一起上山挖草药,男主角将一株刚挖出来的野草往女主角手里一塞,很不上心地说了一句:“送给你啦!”

下山后,女主角找到一个旧陶盆,小心翼翼地将野草种下,放在自己的卧室里,精心呵护。几个月后,野草葱茏一片,开出细小的黄花,一点也不美。

这时,女主角突然受了重伤,昏迷不醒。男主角和几个朋友来探她,他忽然发现了书桌上似曾相识的平凡的野草,恍然大悟......他俩终成眷属。

不知怎的,这个很普通的细节,竟然打动了我的心,对着电视屏幕,泪水扑簌簌往下流。一棵不知名的朴实野草,也可以是爱情花,传达浓浓的爱意啊。

那么,我们家的爱情花,就是那一盆久久不打蕾的薄荷了。

老公是个不浪漫的人,很少送玫瑰给我。我暗示他买礼物庆祝情人节,我的生日或者结婚周年,他说:“钱都由你管着,你自己看着办,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言下之意,你自己掏钱买玫瑰吧。

他的体贴,更多放在承揽了大多数的家务,以及为我烧可口的晚餐。

三年前,他去菜场买菜时,捎回了一盆薄荷。他将薄荷摆在厨房的窗台前,慢慢地,薄荷越长越高,竟然爬满了整个窗台,满目苍翠。老公为我们煮面时,会摘下几 片薄荷叶做调料。只是,我家的薄荷从来不开花。我们也无所谓,一直耐心地等。有一天,我坐在客厅里品香茗,望着在厨房里忙碌的老公,忽然意识到薄荷代表的 绝对不是一种电光火石惊心动魄的爱情:它没有艳丽的外表,却一年四季生机勃勃。它迟迟不开花,似乎在考验我们的耐心。也许平平淡淡才是幸福婚姻的长久之 道。携手努力,共同面对难关,总有一天,一簇簇芬芳馥郁的蓝色小花,会在心灵的田园永恒绽放。

不管是百子莲的爱情,石榴的爱情,木棉花的爱情,还是薄荷的爱情,如果没有足够多的爱,婚姻很难长久维系。仅有爱情也是不够的。烂漫诗情花前月下的日子很短暂,在漫长琐碎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里,同甘共苦相互包容,才能相依携手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有点象白合:——)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t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