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毛蕊花经历

(2016-08-20 07:50:23) 下一个

夏日傍晚,当夕阳试图在参差不齐的花树间留下斑驳的花影树 影时,你一定不会忘了毛蕊花。它是如此修长亭亭玉立,将近两米高的被着浅灰黄色密毛的绿色身影努力向天空拉长着,朵朵小黄花顺着细长的花穗往上爬,似乎赶 去天堂与月亮爱人相见。有时我想说:苍凉已成定局,月光还是那么清凉,月亮也很孤独。无论你怎么努力,始终无法与时空有个交点,无法袒露心事。不如在这石 街上留下高傲的背影,不再为了取悦谁而拼命往上生长。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这些七零后的女人是株毛蕊花。



我们的少女时代,中国刚刚对外开放,西风东渐,但民风还相对保守。 无数的中国妈妈对我们说:骄傲矜持的女孩才有男人珍惜。男人喜欢你,约你出去,你不能次次答应了。十次邀请,只能答应七次,拒绝三次。越难追求的女人在男人心中越有价值。

我们遵守这些规则,却发现高傲的女人总是很孤独的。她悄悄换上水晶鞋,渴望王子注意到,邀她共舞。王子不来,她却只能静静呆在舞池一角,不敢冒然朝心上人 走去;她渴望在甜甜的睡梦中被披荆斩棘闯进宫殿中的王子吻醒,但自尊不允许她先开口,不允许她落泪。午夜的花树下,她一袭白色的长裙,任风吹散秀发,身子 如轻盈的蝴蝶不停旋转跳舞,却没有人能读懂她内心的热烈,向往和疲惫。

“如果他不知道我喜欢他怎么办?如果他永远不来找我,我会不会相思成疾憔悴一生?”我们在这样的内心拷问中诚惶诚恐,在不得已的世俗压力下学会默默等待,外表的高傲是假扮给别人看的。

我们都把自己活成了面容清高情感世界矛盾的毛蕊花。

后来,我去欧洲留学。同班的欧洲男生对我说:这世间有许多美好的事物是值得主动追求的。喜欢他,就次次和他出去,不喜欢,就一次也别去。想念他,别傻傻坐 在家里等着他来约,主动买好电影票,请他陪你看《泰坦尼克号》,在黑暗的电影院里,靠着他的肩头,哭得梨花带雨。追求失败了,没有人会笑你,因为真实善良 的女孩永远是可爱的。

很多年后,一个来自广东的思想开明的男人和我说了类似的话:和我在一起,自由自在,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心里舒服就好。

冲着这句话,我嫁给了他。

忘却那段毛蕊花的经历, 把握一份真实的情感,愈是坚持,愈是高尚坚定。

注:毛蕊花,原产南美,株高两米左右,叶片包覆著一層軟毛,會開出鮮艷的黃色花朵,是二年生的草本植物。毛蕊花是美洲大陆古老的草药之一,用毛蕊花的花和叶子泡茶,加入蜂蜜,可以治疗咽喉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