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茶香书香花草香

(2016-08-16 16:44:28) 下一个

一位旧同事在微信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谢谢亲爱的朋 友们,每次从国内回来,都不远万里捎来上好的茶叶送我。真的很感动。目前的茶叶已经够至少三年喝的了。亲们,可以弱弱地提个小建议吗?如果您一定要送些小 礼物,可否送一两本书。这里很难买到中文书。文学,经济,政治或宗教都行,新书旧书不挑剔。只要你喜欢,我就喜欢。提前谢谢亲们。

这位旧同事是全国数一数二的私人银行的专家,天天和钱打交道,浑身上下却嗅不到一股铜臭味。她面容秀丽身材苗条,衣着大方得体,自信而不张扬,是“知性 美”的典范。 她喜欢饮茶读书,饮茶养颜,读书清心。坐在书房,窗前月下,品香茗,闻书香,茶香书香交融,此乃人生之愉悦境界也。

幸运的是,我也有一帮善解人意的好友。他们以为我是福建人,天生懂茶,每次回国,都为我捎来各种名茶。家里摆了好多铁观音,金骏眉,武夷岩茶,普洱茶,西 湖龙井等。我喝茶如饮牛,每天至少喝它两大壶。只要是好茶,我来者不拒。上个星期与两位茶专家交流心得,发现灌了那么多茶,我仍然是个不懂茶的福建人。尴 尬之余,我只好在心里安慰自己:不要紧不要紧,从茶中汲取精华,滋养美丽,也算是懂得生活了。

朋友们给我带的中文书,都是在温哥华买不到的,书的种类很杂,有花草园艺,福建民俗民居,影视编剧等等。每一本书我都爱看。比如,翻了无数遍《世界园林植 物花卉百科全书》和《城市野趣一步一花》,再按图索骥,我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认识了家附近的四五百种花草树木。我这个一知半解的花草界的叶公,竟然动笔写 了几百篇以花草为主题的杂文,将一个不惑之年的女人对生活的感悟揉进文字里。图文并茂的《爱上老厦门》,以及民俗专家的呕心沥血之作《福州老街》《福州老 行当》等,让我更加了解了自己的家乡,原来家乡的水土和文化撑起了我的风骨啊。著名编剧王姐送的《编剧的艺术》《电影剧本写作基础》,令我明白了一个作家 最重要的是写了又写,不管你是写歌剧本或开始打草稿,只管写下去。我平时爱码些文字,并非要特别取悦谁,也不想为点击率而刻意讨好读者。爱读书的女人应该 一生与诗书相伴,笔耕不辍。我们常常在那些走心的情节里泪流满面,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因而更加豁达大度。

除了茶香书香,我还爱花草香。我散步时必带手机,用它来监测我每天是否走了一万步,完成锻炼指标。利用手机的拍照功能,我拍了家附近一年四季的花花草草。 我发现,有时将生活活成童话也挺不错的,童话里有森林,有小木屋,还有各种认得和不认得的花草。我家附近有原始森林,有类似童话中的木结构的老式独立屋, 邻居们个个酷爱园艺。产生童话的硬件软件具备,我要做的,就是沿着森林小径开开心心散步,用手机纪录树的绿花的美,仿佛也当了好几回单纯的”小红帽“。

本地人酷爱艳丽的花,也青睐各类香草—迭迭香,鼠尾草,薄荷,俄罗斯圣人草等随处可见。偶尔,我也会发现几株芸香,一米多高,绿色的羽状小叶子,金黄花。 本地人用它做烹调的香料,但并不是人人接受它的苦涩的味道。我喜欢芸香(见附图),源自中国人充满诗意的“芸香辟蠹”之举。 它在诗人的笔下,总是和书籍联系在一起的, 比如“墨润水文茧,香销蠹字鱼。”芸草不仅辟蠹,而且还能夹在书中作书签用,书中清香之气,日久不散,打开书后,香气袭人,正是名副其实的“书香”。

总有一天,我们会老去,没有了花容月貌和纤纤腰身,就让茶香书香花草香陪伴一生吧。沉浸其中,你的一颦一笑都挥洒着温柔大气,彰显率真善良的本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已经将近二十年没有回福州了。福州变化很大,越来越美丽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鹿妹妹是福州女子!多年前我去过福州,一座美丽的城市,街头很清爽,人不多,小贩叫卖一种白色的海蛎子和一种黑色的胶冻,都很好吃。现在可能一切都变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饮茶品茶养生清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