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刺心刺痛刺芹

(2016-07-23 08:23:26) 下一个

如果哪一天你失恋了,不妨跋涉几千公里,来到地球最南端的一处无人海滩疗伤吧。

临出发前,你可以笑着对家人撒一个小谎,说自己要出去闯世界了。

只有我明白:笑容背后,是一颗破碎的心和满怀无着处的愁绪。

几百年前,我身边的海浪吞没过无数艘前来淘宝的大帆船,至今空气中仍有一种血腥的味道。海浪撞击黑色礁石的吼声,压抑得我无法呼吸,只想拼命地逃。那个曾经爱慕过的人写下的每个字,如一根根锋利的刺,刺进心里便汩汩流血。 我把任性和那份不肯为谁而退的倔强,都化作一丛丛类似蓟的植物,叶子带刺,茎顶多刺的苞片托起半球形的花,在淡淡的月色下闪着一抹金属蓝,哀而不伤。

 

人们给我取名“刺芹”(eryngo ,学名Eryngium),又叫我“海东青”(sea holly)。他们说,全世界约有250种刺芹属植物,南美为多样性中心。如果你经历过刺心的疼,情愿醉在无人的夜色中不想清醒,就让海边成丛的刺芹守护着你入眠吧。从此时间静止,只有刺芹知道,你曾踏足这个天涯海角。

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心口的伤不再疼痛,情爱的小河不再泛起涟漪。岁月让人成长,原本熟悉的面孔和甜美的笑靥,竟然在你的脑海里模糊不清了。

那么,请把我这株刺芹带回你的小院吧。无需精心照顾,我会很快繁衍成一片,嫩茎叶可食,采收后用清水洗净,然后放入开水中略微焯一下,捞出后凉拌或清炒,又好吃又健胃。我在炎热夏日里开出的花经久不衰,可以被做成切花装饰客厅。一道阳光从窗外透进来,幽兰的球花令人惊艳,始觉:原来神给你一段伤痕累累的过去,是为了感恩今日的丰盈与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