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一株唐棣

(2016-07-21 16:46:58) 下一个

喜欢德富芦花的经典散文《我家的财富》,其中几句是这样的: 房子不过三十三平方,庭院也只有十平方。人说,这里既褊狭,又简陋。屋陋,尚得容膝;院落小,亦能仰望碧空,信步遐想,可以想得很远,很远......院里有一棵老李,到了春四月,树上开满了青白的花朵。碰到有风的日子,李花从迷离的碧空飘舞下来,须臾之间,满院飞雪。邻家多花树,飞花随风飘到我的院子里,红雨霏霏,白雪纷纷,眼见满院披上花的衣衫。仔细看有桃花,有樱花,有山茶花,有棠棣花,有李花......

温哥华的气候和日本相近,植被也很相似,值得一提的是,城里种植着几万株不同品种的李树和樱树。 我这个爱花之人,元旦之后,就开始忙里偷闲,驱车于温哥华,列治文,本拿比的大小街道,根据网站上的赏樱指南欣赏樱花,顺带看李花,山茶花。温哥华的桃花 不多,偶尔有一两株碧桃或者黄桃花从临街的小院里探出头来,如美人娇羞的粉脸, 只那么惊鸿一瞥,就亮丽了整天的心情。

只是,来了温哥华那么多年,我从未见过唐棣花。它是《诗经》中歌颂兄弟之情的花: 棠棣之华,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

想象中,它应该是每两三朵彼此相依,象征着家庭的和睦与民族大融合。花开的时候应该是潇洒灿烂的,飘着侠义之气。

今年春天,在目睹了樱花的红雨霏霏和李花的白雪纷纷后,我顺着家附近的一条连接原始森林的小道去欣赏满树雪白的北美多花海棠时,无意中撞见了混杂其中的一株唐棣。我那时并不知道它是唐棣,只是凭直觉认定这株开着美丽白花的树肯定不是海棠。

它的主干和次干并不明显,每根都有碗口粗,从地里向上伸展时,整棵树看起来像一个底部肥大的花盆,一簇簇白花挂在了卵形的碧玉色的枝叶间。尽管温哥华的暮 春略有些寒意,无拘无束开放的白花却通过纤细的花瓣散放出一种蓬勃的热情和生命力,让你想起一生中最单纯快乐的日子,心里暖融融的。

据说,爱美的潘安曾亲自采收唐棣花,捣烂制成粉底,才养成了绝世美貌。至今他的墓园里仍有成丛的唐棣。

转眼夏天到了,我特地去看唐棣,它的果实一串串的,如青豆般大小,成熟时呈蓝黑色,味美多浆。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富足的,德富芦花散文中春天的花(包括桃 花,樱花,山茶花,唐棣花),我一一见到了,也终于体会到他所说的: 即使身处陋室,有这些春花在眉间心上飞舞,生活也可以是丰盈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