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舌尖上的洋蓟

(2016-05-10 13:54:33) 下一个



去年夏天,我在西人的花园里见到它盛开的样子似一朵朵超凡脱俗的青莲时,不由惊呆了,写下了这样一篇散文:


我是佛前的万朵青莲之一。只因尘缘未了,佛将我们打入凡间,再修炼五百年。

我的大多数姊妹被放送到无忧河里,静静盛开,沐浴着皎洁的月色,所以才有了千百年来久唱不衰的《西洲曲》。

唯独我,被置于陆地上,长着锯齿状的大叶,绝不给人“亭亭玉立”的感觉。佛爱怜地嘱咐我:凡事耐心,听风听雨听大自然中岁月的响声,终有一天,你会大彻大悟。

于是,我什么也不多想,只是平静地看着经过的人哭哭笑笑,看着他们在一次次轮回中,重复前世的故事。

我不知自己的缘份何时到来,佛曾经说过,修五百年同舟,修千年共枕。如果有一天你经过我的身边,请千万记得那句古老的诗词: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没有经过人世间的喜怒,何以明白爱的真谛?我在等着有缘人的到来。趁这个夏天温哥华的雨水不多,难得的凉夏,我风华正茂,静立在街角的院落里,你若不来,我便不会枯萎离去......

我将花照发到微信群,没有人认识这朵“青莲”。 半年多来,为了寻找这朵青莲的真名,我往家附近的苗圃Garden Works 跑了好多遍,专门到花苗单元查看有没有此花的幼苗在出售。一无所获好久后,我终于翻出手机里的花照问那里的工作人员:“你认识这种花吗?”

工作人员笑了:“这是一种蔬菜,叫Artichoke(洋蓟), 建议你到我们的蔬菜单元找找。它的花可以入菜,味道鲜美。“



我一向没有逛Garden Works的蔬菜单元的习惯,认为绝大多数的菜花并不美。 洋蓟的出现打破了我的思维定势,看来今后也要多逛逛西人的蔬菜苗圃和香草苗圃了,说不定还会发现不少赏心悦目的奇花。

洋蓟极少出现在华人的饭桌上,它的口感介于鲜笋蘑菇之间,有“蔬菜之皇”的美誉。洋蓟花别名法国百合、 荷花百合,原产欧洲地中海沿岸,早在二千年前罗马人已开始食用,最初人们食用其嫩叶,后来发现未成熟的花头更加美味。加拿大的很多西人超市均有出售未成熟 的青色的洋蓟花,我在西人的后花园见到的洋蓟花已经到了盛开的阶段,肉质开始粗糙无法食用,仅供观赏用,所以我一直没将盛开的洋蓟花和超市里贩卖的精致蔬 菜联系在一起。

到超市里挑选洋蓟花时,要选择深绿色的,花瓣紧紧包着花肉的那种。体态较小份量却较重的洋蓟花为佳。秋冬季节经过霜冻的洋蓟花外表较黑,花瓣尖呈棕色,或 者表面有白色的水泡,看起来不太美,其实味道最为鲜嫩。如何判断洋蓟花外表的“瘀伤”是长途运输碰撞导致的还是霜冻过的呢?只要用你的指甲往“瘀伤”处用 力一划,表皮马上破裂的就是霜打过的脆嫩洋蓟花,可以选入你的菜篮。

西人烹制洋蓟花,多以水煮或清蒸为主,有的西人也将洋蓟花放进烤箱,微波炉或者BBQ烧烤,种种做法皆是取其原始的鲜味。

西式洋蓟花的做法是这样的:

1. 将洋蓟花放在冷水里清洗,用不锈钢刀将花朵下方的花梗砍掉,并用剪刀将花瓣尖端剪掉一厘米长,然后用新鲜的柠檬挤出汁,涂在不锈钢刀和剪刀切过的地方,避 免花朵变色。洋蓟花接触过铝制品和铁制品后,会变成难看的黑色或者蓝色,所以一定要用不锈钢菜刀和器皿来处理食材。

2. 食材处理好后,喜欢用清水煮的,可以将整朵洋蓟花放在不锈钢锅里,加入八厘米高的清水(可以滴入少许橄榄油,柠檬汁或其他调味品),盖上锅盖,用温火煮25到40分钟。喜欢清蒸的,可以在锅里放入5厘米高的清水,将整朵洋蓟花放在蒸架上,盖上锅盖,清蒸25到40分钟。

如何判断洋蓟花是否煮熟或蒸熟呢?只要用手轻轻剥一下花瓣,花瓣能够轻易脱落的,就代表洋蓟花可以出锅了。

洋蓟花的吃法也很有趣。美味当前,平时动辄就用刀叉的西人也顾不上礼节了,一手托着洋蓟花,再用牙齿轻轻将 软软的 纤维质的花瓣一片片咬掉,吐在盘子里(花瓣是不能食的)。花瓣全部撕开后,露出外表裹着一层毛的肉(花心),必须将所有的毛拔掉后,才能大快朵颐,享用鲜嫩可口的花心啦。西人用蒜末,芥末,柠檬汁,色拉油,蛋黄酱,醋等做成酱汁拌着洋蓟花心吃,开胃开心。

洋蓟花遇到了东方的“吃货”,更加发扬光大。我在写这篇文章时,脑子飞转,已经想到好几种中式做法了:可以做火锅料涮着吃,可以配肉丝,大蒜,辣椒等爆炒, 还可以用作汤料和嫩鸡一起炖。 剥下的外围粗纤维花瓣,直接扔了可惜,不如用来泡茶喝,是一道清爽的花味茶。

东南亚人将新鲜的菠萝挖空,去掉所有的瓤,再填塞进米饭精肉做菠萝饭。我们也可以如法炮制,将洋蓟花的瓤肉挖空,用“莲花形”的外壳做“莲花饭”啊。 此生以北美为家,不能泛莲船采莲花剥莲蓬, 就让我在自家的厨房里洗手作羹汤,为心爱的家人做一道自创的“莲花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