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舌尖上的大黄

(2016-04-30 06:17:46) 下一个

虽然小时候在农村生活过很短的一段时间,我基本还是五谷不分的。家里后院有限的面积, 也都拿来种花了。

几个朋友在花园里种菜,不外乎是中国人喜食的高丽菜,荷兰豆,大蒜,黄瓜等等。经常外出散步的我,也很好奇西人的菜畦里到底种些什么菜。东西方饮食差异极大,白人在花园里种的香料草,有大半我都不认识。 不知他们的菜地里会不会冒出什么奇异的蔬菜?

终于,我在他们的菜地里见到了中国的泻药大黄。大黄长有三角形的绿色叶子,茎叶肥厚,花朵细小,未开时聚集在一起,有点像火炬冰淇淋的形状。 淡黄白色的细碎小花完全盛开迎风招展的样子是很漂亮的,颇具观赏价值。



我从来不知道药用的大黄还可以食用,赶紧百度了一下。原来欧美常见的大黄是食用大黄。大黄的叶片有毒,但茎可食用,一般用于制作馅饼。

几个世纪前, 以肉奶为主食的游牧民尚不知饮茶可以消食,将清热解毒的大黄视为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因此中国大黄在一千多年时间里,一直是中亚、西亚乃至欧洲最紧俏的商 品之一。十七世纪,欧洲开始尝试种植中国的药用大黄,作为通便剂的原料,却一不小心,培育出了食用大黄(欧洲的大黄药用功能比中国原生的差很远,还是得依 赖中国的大黄来通便)。我去西人超市购物时,见到的是鲜红的大黄肥茎砍成一截截的放在货架上卖,英文名为Rhubarb。很多农场不等大黄开花,就将它的 茎采摘下来送到超市了,因此我一直没有将Rhubarb和草药大黄联系在一起。

我这个吃货还从英文网站上搜出了大黄馅饼的烘培方法与大家分享。这里家家都有烤箱,制作大黄馅饼并不难:

1. 将大黄的茎切成细片,洗净
2. 将湿面粉和白糖放在一个大碗里搅拌,并加入草莓(或者蓝莓,苹果,黑莓等)和切碎的大黄茎,
3. 将搅拌均匀后的馅料放进馅饼模具,馅饼表面涂上一层蛋清,再放入烤箱,在200摄氏度高温下烘烤40分钟左右即可取出

据说以大黄茎为原料的水果馅饼香脆可口,我看着网站上的成品图片,已经口水直流了。

写这篇花草文章时,我忽然想到了诗人海子。他也很喜欢植物的,将它们作为一种意象写进他的爱情诗里(比如,他写过山楂花和花楸)。只有认真生活的人才会对植物充满着热情,因此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卧轨自杀。

在我这个大俗人的眼里,万般皆下品,唯有热爱生活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崔澍泉 回复 悄悄话 中医说大黄能蠲痰润燥、疏通便闭,還能活血化瘀,四川人叫它将军!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Rhubarb很酸,美国野大黄很多,我后院就有好几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