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是毒豆

(2016-04-26 07:11:12) 下一个

出国前,每到春天,我都要去西湖公园一趟,不为别的,只是因为喜欢湖边的几颗大柳树。

我的家乡别名榕城,参天的榕树很多,柳树却不多见。要体会古诗词中“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感觉,必须坐在西湖的石桥边,等微风拂过,吹乱了我的头发,那细细的柳条也随之起舞,婀娜多姿,绝对是一幅美丽的景致。

有很长一段时间,家乡大兴土木,城市的上空灰蒙蒙的,白天穿出门的白衬衫,傍晚回来,领口就黑了。只有西湖边的空气还是清新的。柳枝在我眼前垂落,忽而有 如梦似幻的感觉,忽而又是那么实在, 难怪古人用它来形容爱情的甜蜜,猜忌的烦恼(如著名的《章台柳》)以及离别时的忧伤。

来到温哥华,还是不多见柳树。春天里的红枝垂樱有柳树之姿,垂下的桃红色的花串,被我称为锦丝绦。

樱花季节过后,我又见到了毒豆花开。树形还是我熟悉的垂柳造型,绿色的枝条上吊着一串串黄色的豆科花,似展翅飞翔的蝴蝶。清风吹过之时,金色的丝绦摆动,清香四溢,我站在树下,贪婪吮吸着奇香,久久不愿离去。



我打心眼里感激人类对美的执着追求,不远万里将这原产于欧亚的品种引进北美。据说此花在泰国广泛种植,盛放之际,满城尽飘黄金雨,故而有"golden Chain""Golden Shower" (黄金链,黄金雨)的美称。我喜欢浪漫的金色雨,但这里不是泰国,偶尔在路边撞见一棵毒豆,沉醉在花香中,遥想我的故国南方,也够美滋滋的。

只是,如此美的花,仅仅因为果实有毒,就以毒豆为名,似乎在警示观花之人:人生苦短,遗恨绵长。爱情是一种慢性砒霜,以如此美妙的花颜出现,让你心甘情愿中毒,毒性渗透到你的心灵,牵肠挂肚。中毒的症状,一半是癫狂,一半是忧伤。

毒豆花年年在春风中暗香浮动,不断有人在爱中前赴后继,期待那一场相遇的美好,和一池心碎的落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lowly 回复 悄悄话 有这种花树
slowly 回复 悄悄话 英国蛮多人家园子里这种花树。
花开的季节 明亮的黄色特别引人注目,香气扑鼻。
一直以为它是中国槐树的欧洲表亲.
没想到它全身有毒,以致名字就叫毒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