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枫树花开也醉人

(2016-04-17 08:49:24) 下一个

说来惭愧,来加拿大十几年,还不是很了解加拿大人对枫树的酷爱。尽管每年秋天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时,我会赶热闹似地随着人流走在红叶满地的公园里,感叹加拿大的秋天是世界最美丽的秋天,可我一直没有仔细研究过枫树。

我写《温哥华奇花异树》时,可没打算将满大街比比皆是的枫树写进去的。一个月前,我去家附近的森林公园散步,在密林里见到了挂在好几棵光秃秃的树枝上的串 串浅绿色的小花,大约有二十厘米长,在风中轻盈摇曳。某些花串上方已长出了嫩绿色的叶子,细看来像是枫叶。我有些疑惑:难道枫树也会开花?而且还如此精致 美丽?



我赶紧在谷歌上搜索一番,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以为加拿大是枫树大国,枫树品种应该是世界上最多的。其实全世界将近两百种枫树,绝大多数原产于亚 洲,加拿大只有10种原生树种。不是所有的枫树都产枫糖的,大多数的枫糖都取自糖枫,红枫和黑枫(sugar maple, red maple and black maple)。我见到的浅绿色的小花串,是大叶枫(bigleaf maple)的花。

大叶枫是最高的枫树,可以长到36米。它的叶子也是枫叶中的最大号,将近二十厘米长,是五片叶瓣(某些枫树是七片叶瓣的)。大叶枫在加拿大西部分布广泛, 它的木材就是大名鼎鼎的枫木。当地人有从大叶枫取枫糖的习惯,但因为含糖量低,产量有限,糖商更青睐于糖枫。对我这个吃货来说,大叶枫最吸引人的就是它春 天开的小花了。它的花串鲜嫩清甜,可以用来凉拌色拉。

我在网站上还查到一个由加拿大当地人贡献出的枫叶花煎饼的做法,有兴趣的可以试试:

将一小杯面粉,一小茶匙发酵粉和一汤匙的玉米淀粉用凉水搅拌成糊状,再加入两三小杯清洗净的大叶枫花串,均匀搅拌。将糊状的大叶枫花串取出,摊在平底锅里用温火油煎,待煎饼上下两面呈金黄色时,立刻出锅,撒上些许食盐,就可以享用了。

据说枫叶花煎饼脆嫩可口,激发食欲。

其实以鲜花为食材做煎饼,世界各地均有。福建的长汀有用新鲜的木槿花瓣掺和地瓜粉制煎饼的做法。我外婆下放到沙县农村时,也学会了这道乡野菜。我儿时去农 村与她一起生活,她经常做这道菜给我吃。多年来,这道鲜花煎饼一直是我魂牵梦萦的珍馐美味。加拿大人就地取材,用类似的方法做出枫叶花煎饼,将我心里的乡 愁和肚子里的馋虫都勾出来了,单单看着网站上的煎饼图片,口水就狂流。

前些日子,微信上的樱粉还在讨论:若是林黛玉来到加拿大,见到满地的落花,会有何感想?天天收拾落花,估计得累趴下了。

我却认为,林黛玉来加拿大,忧郁症早好了。这里的人乐观,好运动,不会无端端对景伤情。林妹妹浸沐在西风里,一定不会感叹“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了。

少女时代的我,和林妹妹一样,也有些无病呻吟。我自小生活在中国的南方,对枫树的了解,是通过那些缠绵哀怨的诗歌的。比如李煜的“一重山,两重山, 山远天高烟水寒, 相思枫叶丹”,还有琼瑶最爱的那句词“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我也曾经幻想着,有谁在香山为我拾起一片红叶,小心翼翼夹在信笺,寄给山长水远的 我。

那片相思的红叶始终没来,我的泪水打湿了半个枕头。

而加拿大的枫树,燃烧得那样彻底和热烈,似乎告诉你希望永远不会泯灭,只要努力,北美梦终会实现。我在这枫叶之国安居乐业,为了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m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百度上关于榆树花及榆钱的描写
花先叶开放,在前一年生枝的叶腋成簇生状。翅果近圆形,稀倒卵状圆形,长1.2-2厘米,除顶端缺口柱头面被毛外,余处无毛。
果核部分位于翅果的中部,上端不接近或接近缺口,成熟前后其色与果翅相同,初淡绿色,后白黄色,宿存花被无毛,4浅裂,裂片边缘有毛,果梗较花被为短,长1-2毫米,被(或稀无)短柔毛。花果期3-6月(东北较晚)。

榆钱是榆树的种子,因其外形圆薄如钱币,故而得名,

榆钱
又由于它是“余钱”的谐音,因而就有吃了榆钱可有“余钱”的说法。当春风吹来第一缕绿色,金黄的榆钱就一串串地缀满了枝头,人们会趁鲜嫩采摘下来,做成各种美味佳肴。据测定,每100克榆钱含碳水化合物8.5克,蛋白质3.8克,脂肪1克,膳食纤维1.3克,矿物质3.5克,钙280毫克,磷100毫克,铁22毫克,维生素B1、B2各0.1毫克,烟酸1.4毫克等。榆钱的含铁量是菠菜的11倍,是西红柿的50倍。
榆钱也是防病保健的良药。榆钱具有通淋、消除湿热等功效,主治妇女白带多、小儿疳积羸瘦;外用可治疗疮癣等顽症。中医认为,多食榆钱可助消化、防便秘。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mp的评论:
真的?春天刚刚冒出新绿就已经长出种子了吗?真是奇妙!我一直以为是花,所以跟着小鹿妹妹赏花说花。
tmp 回复 悄悄话 榆钱是榆树的种子。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你经常点评我的文章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南方姑娘小鹿在加拿大琢磨枫树的花如何美,怎么吃。我却在美国的蓝天下,使劲儿抬头,看着一棵棵高大榆树上挂满一串串北京人称其为榆钱儿的榆树花,密密匝匝,新鲜的浅绿色,结满枝头,我不由想起童年经历的饥饿年代,院里的男孩子拿着布袋爬树,用手捋下一串串的榆钱儿,拿回家给妈妈,和在面里烙饼。美国的榆钱儿,就这么烂漫地开着,然后悄然地谢去。真浪费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