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能为我制一瓶细川香

(2016-04-05 11:42:41) 下一个

大多数樱花是没有香味的。花开最盛的时候,你走到树下,闭上眼深呼吸,几乎不会有异样的感觉。只有白妙樱,天野川樱和甜樱散发出一种非常淡的香味,一般人闻不出来。我属狗,天生嗅觉比较灵敏,还是捕捉到了清淡的樱花香与周围的青草香的区别。

某些化妆品牌出过樱花味道的香水,噱头的成份多一些,取自人们对樱花的喜爱以及对优美樱花风格的认同,而不是一比一还原真实的樱花味道。

用樱花花瓣来点缀糕点也是同样的道理。樱花花瓣非常纤细,放在食品里能保存的味道并不多,也没听说有什么药理或者养颜作用。它  主要是引起人们优美的怀思,激发食欲。

世上有香味浓郁的樱花吗?赏樱一年多后,我终于在网站上探得温哥华仅有一株细川香樱( Hosokawa-nioi) ,是少见的极其芳香的樱花。

为了去探她,我特地起了大早,一路驱车到市中心的Seaforth Peace Park 。早晨空气特别清新,是闻香的最佳时刻。

公园的樱花品种不少,桃红色的关山樱开得无比灿烂,太白樱已到了尾声,零落如雨。在两棵硕大的太白樱之间,我见到了一树雪白的细川香。它有五片白色的完整 花瓣,花心四周又有几片窄窄的不完整花瓣,似旗子的形状,再仔细看,还有三个突出的雄蕊。可惜花枝太高,我的个子又小,用苹果手机拍摄远距离的小白花还不 太给力,不能将樱花的晶莹细致清晰地摄入镜头。



此刻正好有微风,馥郁的樱花香让我醉了,我在树下徘徊良久,怎么也不舍得离开。那花香是悠长清新的,一点也不刺鼻,也许不适合被人具象铭记,但却代表了樱花的性格:优雅恬淡回味绵长。

香花的取名来自日本武士细川家族。日本人有用名人的名字套在樱花品种上的习惯,比如“敦盛樱”“杨贵妃樱”。

细川香也许在樱花品种中不是最美的,芳香是它最大的特色。

有特点的事物最令人难忘。每个女人都喜欢独特的香水,好让那个他能从万千红颜中,凭香识女人。

谁能为我制一小瓶细川香香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