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博爱”十大功劳

(2016-01-28 07:30:42) 下一个

温哥华的深秋是个很奇妙的季节,天气温暖的时候,往往阴雨连绵,满地湿漉漉的落叶,让你兴味索然,呆在家里哪里都不想去。
好容易盼到的大晴天,一般是极冷的,还刮着大风。因为气温骤降,清早起来,所有的草木上结着一层霜。这时的草地还是绿的,枫叶还未燃烧到最后一刻,秋霜将这些生动的绿色黄色红色冻结住了,凝成一副气韵生动的油画。
绝大多数的鲜花在此时已经凋零。我以为在街角的花坛里只能看到五彩缤纷的傲霜菊花,却不曾想在静静校园的一角,发现了气势凌厉的“博爱”十大功劳。和常见 的矮小的Oregon Grape (俄勒冈葡萄,十大功劳的一种,一般不超过1.5米高,通常长在树荫下)不同的是,“博爱”十大功劳株高可达3米,冠幅3米,复叶长20-30厘米,一般 植在很显眼的地方。它的叶子边缘有锋利的锯齿,黄色的复瓣小花形似下垂的编钟,而且是从晚秋盛开到晚冬的。一簇簇黄花傲然于绿油油的枝头,黄巢的那句“待 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其实也很适合于它。


之所以叫“十大功劳”,是因为它的全株供药用,滋阴强壮、清凉、解毒,根、茎、叶含小檗碱等生物碱,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国内的某些地方成片种植十大功劳,主要取它的药用功能。周作人在他的《关于苦茶》的散文里提到苦丁和十大功劳,也是从饮食和药用角度出发的。我特地摘出文 章中的一段:
一位友人因为记起吃苦茶的那句话,顺便买了一包特种的茶叶拿来送我,这是我很熟的一个朋友,我感谢他的好意,可是这茶实在太苦,我终于没有能够多吃。 据朋友说这叫作苦丁茶。我去查书,只在日本书上查到一点,云系山茶科的常绿灌木,干粗,叶亦大,长至三四寸,晚秋叶腋开白花,自生山地间,日本名曰唐茶 (Toch a),--名龟甲茶,汉名皋芦,亦云苦丁。赵学敏《本草拾遗》卷六云: “角刺茶,出徽州。土人二三月采茶时兼采十大功劳叶,俗名老鼠刺,叶曰苦丁,和匀同炒,焙成茶,货与尼庵,转售富家妇女,云妇人服之终身不孕,为断产第一 妙药也。每斤银八钱。”案十大功劳与老鼠刺均系五加皮树的别名,属于五加科,又是落叶灌木,虽亦有苦丁之名,可以制茶,似与上文所说不是一物,况且友人也 不说这茶喝了可以节育的......


开始写奇花异树集锦后,我发现百度里介绍的许多中草药,在北美竟然是常见的园林花木。在中国讲究的是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北美却更深挖掘了观赏价值。
这让我想起国内的校友圈,他们碰上了好年代,可以呼朋引伴,觥筹交错间,指点江山,分享致富心得。幸运的,在创业的洪流或汹涌的股市中赚得盆满钵满,志得意满。
北美同学们的“财运”差一些,以打工族居多,扣完税之后,工资所剩无几。国内同学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我们常常插不上嘴。但好在北美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优渥的 社会保障制度养成了我们平和质朴的性格,我们也像西人看齐,开始讲究生活品质了,于是微信圈晒的是家常菜,后院的花草瓜果,一副北美“农家乐”作派。
不同的环境,产生不同的观念,不同的话题。

在中国“浑身是宝”的经济药用作物十大功劳,在温哥华是稀松平常的园林花木,它黄灿灿的花,赋予寒冷的冬天一丝暖意。
由差异观点组成的世界,充满着很多情趣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