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猴王去哪儿-猴面野花的传说

(2016-01-26 17:17:13) 下一个

美猴王去哪儿?—猴面野花的传说

《西游记》中最著名的章节都被独立搬上了荧幕,如《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女儿国》等。

我的两个“香蕉”小儿也看得津津有味,咯咯笑个不停。

有网友闲着无事,重翻《西游记》,竟然有重大发现:《真假美猴王》里最后被如来打死的,是真正的孙悟空,陪着唐僧最终西天取经成功的,是六耳猕猴。

我上中学时,李西渠老师(福建省最著名的中学语文教师之一)也曾经和我们分析过,美猴王在《西游记》中前后性格是不一致的: 一开始,孙悟空是很叛逆的,在天宫中打打杀杀,终被佛祖压在五行山下。跟着唐僧取经时,并不完全都听唐僧的话,顽劣得狠,逼得唐僧只好念紧箍咒。可自从真 假美猴王事出之后,孙悟空变得安分了,骨子里的反叛精神不见了。他的主要作用是降妖除魔,一路护送唐僧西行。

吴承恩是大家,不可能犯小说人物前后性格不一致的大错,我也一直猜测吴老是不是在小说里埋了伏笔。中国人喜欢含蓄,不擅直抒胸臆的特点真是把读者害惨了, 后代人读了小说里有意无意布下的草灰蛇线,蛛丝马迹,冒出了各种离奇古怪又能自圆其说的想法。就拿真假美猴王来说,有人认为被打死的那个是悟空,活的那个 是六耳猕猴,也是有一些道理的:

其一:六耳猕猴和孙悟空一模一样,真假难辨,如果如来骗大家说六耳猕猴是真的悟空,绝对有人相信。
其二:孙悟空本领高强,叛逆,不尊重统治阶级,如来不可能容忍他活在这个世上,一定想个办法杀他于无形,所以派了个六耳猕猴换下孙悟空。

只是,以上的说法,还有些不通的地方: 孙悟空已经被生死薄删除了名字,又吃了那么多蟠桃和仙丹,已经是金刚不坏之躯,长生不老,不会轻易被打死的。

如果最终陪着唐僧到达西天的是六耳猕猴,那么真正的孙悟空去了哪儿呢?

在温哥华欣赏美丽的花草时,我发现别名Monkey Flower的花草很多,包括“猴面兰花”“沟酸浆”等,凡是花型酷似猴面的,都被西人称为monkey flower。

夏日的每个周末,我喜欢到家附近的苗圃逛逛,认识北温带草木的名字。苗圃位于繁忙的South East Marine Drive 旁,对面有一小片原始森林。森林边缘长满了野生的黑莓,还有不知名的野花。夏末的傍晚,我见到了一片丰茂的一米多高的野花丛,紫色的茎杆绿色的尖卵形叶 片,花朵是粉红色的,似一张猴儿脸,冲着我笑。



我看着它,突发奇想:那个假死在六耳猕猴棒下的真悟空,应该是偷偷溜到人间,化身为千变万化的猴面花吧?孙悟空是“灵明石猴”,同变化,识天时,知地利, 移星换斗。他应该早就明白没有一个统治者会容许叛逆者生存于世间,自己的下场注定可悲。于是在如来派六耳猕猴取代他时,假装死在棒下,其实是下凡到人间逍 遥自在去了。悟空留恋人间的秀山丽水,偷偷给如来发了一首词,表明心迹: 不是爱红尘, 似被前缘误。 花落花开自有时, 总赖东君主。去也终须去, 住也如何住? 待到山花插满头, 莫问吾归处。

悟空是金刚不坏之身,如来当年杀不了他,只能把他压在五行山。现在还是杀不了孙悟空,只能用这个偷梁换柱的办法让孙悟空永远消失的活着。

写书的吴承恩自然知道这个结局,但不便在书中点明,于是在书中出现了一个性格不一致的孙悟空,让聪明的读者自己去揣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