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就是这样的

(2016-01-25 14:57:51) 下一个

在小儿学校附近见到金瓣如缕的金缕梅时,惊艳了。我特地到百度搜索金缕梅的信息,发现也有红色的金缕梅,只是很罕见。

我的生活和工作的范围不大,平时在几个固定的分行见客户。我喜欢户外散步,一般也限于分行附近和家附近的小路,来来回回走了不知多少遍了。所以我不认为自己会发现满树红花的金缕梅。

百度说,稀有品种的金缕梅开的是玛瑙红的花。 我喜欢玛瑙红的温润质地和耀眼外表。杜甫的“春酒杯浓琥珀薄,冰浆碗碧玛瑙寒”读起来让人微醉。

《圣经》里关于天堂的描写,也提到红玛瑙:“墙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净的玻璃。城墙的根基是用各样宝石修饰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蓝宝石。 第三是绿玛瑙。第四是绿宝石。 第五是红玛瑙。第六是红宝石。第七是黄璧玺。第八是水苍玉。第九是红璧玺。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玛瑙。第十二是紫晶”。


所谓的”黄金街,碧玉墙“是用来形容天堂的尊贵,并非实指,将信仰庸俗化。我相信,与家人每天开心的相处,就仿若天堂。

爱花的我,试着闭上眼,在心里默想红色金缕梅的样子: 那一缕缕的鲜红欲滴的花瓣缀满褐色的光秃秃的树干,远远望去像日本红枫,红得些许张扬,又不失几分内敛。若是开花时节遇到细雪纷飞,金缕梅也有几分红梅品格,入诗入画都能成千古佳作。

除了极高的观赏价值,金缕梅还是很好的护肤品原料。金缕梅爽肤水,金缕梅玫瑰液露在北美的销量很好。金缕梅内含单宁质多种,如Ellagtannin和 Hamamlitannin,可以调节皮脂分泌、具保湿及嫩白作用。促进淋巴血液循环,专门克服早晨眼脬和黑眼圈。具有镇静、安抚的效果,对龟裂、晒伤、 粉刺有改善效果。可有效帮助肌肤夜间的再生能力。去除眼袋、放松以及缓和对於油性肌肤或是过敏的肌肤都有很优异的效果。有舒缓,收敛,抗菌的效果,因有收 敛控油、杀菌的显著疗效,对於青春期少年或是出油状况较严重的皮肤,是不二选择。


今后送给闺蜜们的礼品清单中,可以加入金缕梅护肤品。

昨天送两个宝宝去学钢琴,我在老师家附近熟悉的小道上散步,竟然意外地发现一株开红花的金缕梅。寒风中,略显灰暗的天空下,那一树玛瑙红格外耀眼,完全符合我之前对红花金缕梅的想象。原来上天在平淡的生活中,又给我制造了一份惊喜。

忽然想起席慕容的散文的两大特点:她的散文中,除了人以外,很多描写均以花为对象,或者以花作隐喻。另一个就是对于颜色词汇的使用。她是画家,对色彩很敏感,应用自如,所以将这一优点在文字作品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在大学时代是她的忠实粉丝,她的作品我几乎全读过,细数一下,她写过莲花,羊蹄甲,桐花,鸢尾花,百合,栀子花,水姜花......

我曾经很喜欢她的诗作,却不太欣赏她的散文,认为文字太琐屑,写完了一种花再写另一种,一点新意都没有。

而过了不惑之年的我,也如她一样,开始写花写树,写平淡生活中的惊喜。今日重读她的散文,竟然完全认同她的观点。

她说: “我实在爱极了这个世界。一直想不透的是,为什么这个世界对我总是特别仁慈?为什么我的朋友都对我特别偏袒与纵容?在我往前走的路上,为什么总是充塞着一 种淡淡的花香?有时恍惚,有时清晰,却总是那样久久地不肯散去?我有着这么多这么好的朋友们陪我一起走这一条路,你说,我怎么能不希望这一段路途可以走得 更长和更久一点呢?也就是因为这样,我竟然开始忧虑和害怕起来,在我的幸福与喜悦里,总无法不掺进一些淡淡的悲伤,就象那随着云雾袭来的,若有若无的花香 一样。然而,生命也许就是这样的吧,无论是欢喜或是悲伤、总值得我们认认真真地来走上一趟。我想,生命应该就是这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Zone5 回复 悄悄话 也是第一次见,金缕梅样子很特别。 盼望春回大地,在小路上闻到淡淡的花香。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和波波一样,从未见过。LZ妹妹住在寒冬腊月还能够赏花的地方,真是幸运之极!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从没看见过,长知识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