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叶知秋之花叶青木

(2016-01-20 22:18:17) 下一个

“一叶知秋”这个成语,是妈妈教给我的。

我那时九岁,语文老师要求全班每个同学贡献一条不为其他同学所熟知的成语,在讲台前推荐给大家,然后全班笔试,看谁学到的新成语最多。我简单的心里只装着一些浅显的成语,比如不三不四,一马平川,一心一意等,显然拿不出手,于是向妈妈讨教。妈妈望着窗外在秋风中依然绿得充满生机的叶子说:“就选一叶知秋吧。”

出生在温暖的南国的我,其实是很难形象地理解这个成语的含义的。城市里大片种植的榕树,玉兰树,椰子树等,都是四季常青的, 我很少见到片片飘浮在秋风中的落叶以及一夜间光秃秃的似乎苍老了百岁的大树。对南国的秋最真实的感受,是一阵秋风,一场秋雨,风卷凤凰木,夜雨打芭蕉。我缩在温暖的被窝里,心里默诵着关于秋风秋雨的古诗词,始觉岁月在无尽的思念中荒芜,时光也在缠绵的泪水中渐渐走远。

到了四季分明的温哥华后, 发现叶是秋天的主旋律。北国的秋是色彩缤纷的,满街红色和黄色的枫叶燃烧着你的心,感觉生命可以如此激昂。纷纷飞扬的枯叶,又让你有“君问归期未有期”“望穿秋水肝肠断”的感伤。

偶尔在街角遇见的花叶青木(Aucuba Japonica),叶子在秋季更加浓绿,叶面上闪着金色的斑点,无论秋风秋雨如何肆掠,它始终保持着新鲜的颜色。

可见攘攘红尘中,生命是如此丰富多彩,一如斑驳的秋叶,除了黯淡的枯黄,也有跳跃的深红,鲜活的碧绿,内敛的金色。有的叶儿从容飘零,有的则从容地活着。

一叶知秋,却不必为秋叶叹息,在自身遭遇坎坷命运时萎靡沉沦。平静地走过生命中的四季,四时风景都一样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