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石猴逆袭-猴迷树的传说

(2016-01-17 13:16:20) 下一个

数千万年前,海中有一座名山,唤为花果山。山上有一仙石,石产一卵,见风化一石猴。那猴在山中,会行走跳跃,食草木,饮涧泉,采山花,觅树果;与狼虫为伴,虎豹为群,獐鹿为友,猕猿为亲;夜宿石崖之下,朝游峰洞之中。真是“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

一朝天气炎热,与群猴避暑,都在松阴之下顽耍。你看他一个个:跳树攀枝,采花觅果;抛弹子,邷么儿;跑沙窝,砌宝塔;赶蜻蜓,扑八蜡;参老天,拜菩萨;扯 葛藤,编草帓;捉虱子,咬又掐;理毛衣,剔指甲;挨的挨,擦的擦;推的推,压的压;扯的扯,拉的拉,青松林下任他顽,绿水涧边随洗濯。一群猴子耍了一会, 却去那山涧中洗澡。见那股涧水奔流,真个似滚瓜涌溅。猴子们赶闲无事,顺涧边往上溜头寻看源流,他们拖男挈女,唤弟呼兄,一齐跑来,顺涧爬山,直至源流之 处,乃是一股瀑布飞泉。

众猴拍手称扬道:“好水,好水!原来此处远通山脚之下,直接大海之波。”又道:“那一个有本事的,钻进去寻个源头出来,不伤身体者,我等即拜他为王。”连呼了三声,忽见丛杂中跳出一个石猴,应声高叫道:“我进去,我进去!”

你看他瞑目蹲身,将身一纵,径跳入瀑布泉中,忽睁睛抬头观看,那里边却无水无波,明明朗朗的一架桥梁。

石猴就这样发现了水帘洞,并领着一众猴子跳进了洞里。正当众猴抢盆夺碗,占灶争床之际,石猿端坐上面道:“列位呵,‘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你们才说有本 事进得来,出得去,不伤身体者,就拜他为王。我如今进来又出去,出去又进来,寻了这一个洞天与列位安眠稳睡,各享成家之福,何不拜我为王?”

群猴中有人不服,道:“水帘洞并非长途跋涉方能探得的艰险之地,它在我等活动范围内,走远些就到了。胆大胆小的都能跳进洞里,你只不过胆大些,挑了个头,并非本领奇异。若你爬得了山上那棵怪树,我们再称你为王不迟。”

花果山的半山腰,有一棵奇树,高入云霄,直径将近两米,要几只猴子合抱才能把它围住。树干坚硬,褐色,似爬行动物的皮肤。树上长有怪异的带鳞片(细看来, 是叶子),叶子质坚,重重叠叠的,螺旋排列,形成多刺的网,不让动物攀爬。猴子爱爬树,曾经有胆大的试着上树,屁股被扎的通红通红,爬到一半,就痛的龇牙 咧嘴摔了下来。千万年以来,没有哪只猴子成功爬到树顶。

猴子们心生畏惧,管怪树叫“猴迷树”,视为图腾。






那石猴率先跳进水帘洞,却没有顺遂称王,心中大为不悦。听了不服者的提议,冷笑一声道:“爬猴迷树,那有何难?”

他大喝一声,跳出水帘洞外,众猴跟着他,来到半山腰的猴迷树前。 只见石猴伸出长臂,够着一根长长的带鳞片硬枝,身子一跃,凌空轻展,很快就窜到树顶了。他是石猴,怪树身上的坚硬鳞片根本伤不了它。

众猴佩服得五体投地,即拱伏无违。一个个序齿排班,朝上礼拜,都称“千岁大王”。自此,石猿高登王位,将“石”字儿隐了,遂称美猴王。

以上情节,除了“猴迷树”一段,均被吴承恩详载于《西游记》中。吴承恩出生时,猴迷树已经在地球大部分地区消失,他没见过,怕出洋相,不敢乱写,索性将爬猴米树一段隐去。

十九世纪,探险家在阿根廷和智利的一些地区发现猴迷树的身影,将它们称为活化石,取名智利杉,被引进英国。某位英国游客参观当地的植物园时,忍不住惊叹:“我很迷惑,猴子怎么才能爬到树上呢?”于是,猴迷树(monkey puzzle)这个绰号不胫而走。

在描绘史前景象时,西方画家通常会请出猴迷树,让自己的作品更加有血有肉。凡是有恐龙出没的作品,常常配上一片高大的猴迷树。

猴迷树也被引进温哥华。上周末我去白石镇找国内来的朋友玩,无意中在她家对面的人行道上发现了一棵猴迷树。得见庐山真面目的我,将石猴成功登顶“猴迷树”的一段写了出来,作为对正本故事的补充。

草根出身的石猴逆袭成功的故事终告圆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