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马观花游马萨特兰

(2016-01-12 07:31:33) 下一个

如果让我选择墨西哥的一个城市,买一间向海的公寓长久地住下来,马萨特兰市(Mazatlán)一定是我的首选。这是在马萨特兰一日游后,我发自内心的想法。
 

与我不谋而合的人一定不少,所以这座有着45万居民的海港城市里,至少有12000家美国和加拿大家庭在此安居乐业。


清晨七点钟,游轮靠岸马萨特兰,我们坐上旅游大巴,从南到北绕着岛屿开始了一日游。
 

此时的天空还是浅浅的蓝色,那抹霞光正在努力着试图穿透厚厚的云层,远方的天空被染成了浅金色。导游指着远处海面上隆起的一座小山对我们说:“山顶上有著名的 El Faro灯塔。它是全美最高,也是世界第二高的仍在运行中的灯塔,矗立在海拔575英尺的山上。从山顶可以俯瞰海面上比邻排列的三个光秃秃的礁石岛,当地 人分别起名为鸟岛,鹿岛和羊岛。”

(light house)

(Bird Island, Goat Island, Deer Island)

海堤大道景色优美,沿途有许多造型丰富、气韵生动的大幅雕像。雕刻家们想象力丰富,把活泼可爱的小鹿,跳跃的鱼群,气宇轩昂的指挥家,婀娜多姿的海神等变成了 他们的创作题材。 我最喜欢的是“海的女神” (Queen of the Seas) 雕像。塑像立在海边的一块礁石上,女神是以美人鱼的形象出现的,站在她身边的是长着一副翅膀的丘比特。

 

我立在海边的时候,霞光刚刚冲破云层,将温暖的光芒洒向一望无际的海面。正是涨潮的前奏,细小的夹着无数白色泡沫的浪花急急地向岸边奔涌而来,哗啦啦地拍打着美人鱼身下的暗礁,难道它们想将美人鱼也化作泡沫裹挟走吗?我不禁想起了童话《海的女儿》的结尾:“然后她就从船上跳到海里,她觉 得她的身躯在融化成为泡沫。 现在太阳从海里升起来了。阳光柔和地、温暖地照在冰冷的泡沫上。因为小人鱼并 没有感到灭亡。她看到光明的太阳,同时在她上面飞着无数透明的、美丽的生物。透过 它们,她可以看到船上的白帆和天空的彩云。它们的声音是和谐的音乐。可是那么虚无 缥缈,人类的耳朵简直没有办法听见,正如地上的眼睛不能看见它们一样。它们没有翅 膀,只是凭它们轻飘的形体在空中浮动。小人鱼觉得自己也获得了它们这样的形体,渐 渐地从泡沫中升起来。 ‘我将向谁走去呢?’ 她问...... ‘到天空的女儿那儿去呀!’ 别的声音回答说。‘人鱼是没有不灭的灵魂的,而且 永远也不会有这样的灵魂,除非她获得了一个凡人的爱情。她的永恒的存在要依靠外来 的力量。天空的女儿也没有永恒的灵魂,不过她们可以通过善良的行为而创造出一个灵 魂…… 三百年以后,当 我们尽力做完了我们可能做的一切善行以后,我们就可以获得一个不灭的灵魂,就可以 分享人类一切永恒的幸福了。”

 

安徒生笔下的小人鱼的故事发生在北欧的海边,我曾在北欧留学一年,对那里的大海并不陌生。当我随着时光的潮水“漂流”到浩瀚无垠的墨西哥海边,遇到了另外一种风情的美人鱼时,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天涯何处无人鱼,人类对美好爱情的幻想是永远不会凋零的。

 

如果某一天我长居马萨特兰,就写写墨西哥的人鱼传奇吧。


马萨特兰人除了具有丰富的艺术想象力,血液里还流淌着勇敢和冒险的精神。这里的高台跳水很有名,每天有两段固定的表演时间。跳水员爬上一座建在海边礁石上的将近二 十米高的高台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纵身一跃,整个身子弹出去,如一条优美的曲线从半空中斜插入海里,然后从浪花里冒出头来,挥动胳膊灵活地游往岸边,上岸后,再伸手向围观的外国游客收取美金小费。可以说,这是一个玩命的职业。导游告诉我们,这个城市里最老的高台跳水运动员已经78岁了,他从11岁开 始跳水,坚持了65年,三年前才退休。他在跳水生涯里曾经负过两次较重的伤,幸好无大碍。

 

离跳水高台不远的海边,有很多渔民赶早潜入海底捞生蚝,然后将战 利品拉到鱼市里卖个好价钱。马萨特兰的生蚝味道鲜美,且没有污染,是不可错过的一道海鲜。

 

欣赏完精彩的高台跳水表演,我们又慕名来到The Cathedra Basilica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天主大教堂。这座建于1856年的罗马天主教堂有28个花窗,每个花窗上都镶着六角形的大卫之星(Star of David), 这是它在世界上同类型的罗马天主教堂中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所以成了该城市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

 

在教堂外我第一次见到了鸡蛋花。它的宽大的椭圆形叶子是深绿色的,五瓣花内圈黄外圈白,清清爽爽的,十几多花簇在一起别有风姿。 那小花总让我想起小时候玩的纸风车。我曾经去过夏威夷,发现当地人喜欢用鸡蛋花做成花饰花冠,佩带在胸前,或挂在脖子上。鸡蛋花代表的是一种热带风情,这次在墨西哥见到 它,想着几天来愉快的游轮之旅,不由地发自内心笑了。

 

来到马萨特兰,一定不能错过著名的黄金区(golden zone)。这是城市最繁华的地段,古老的欧式建筑和现代化大楼交相辉映,自然美景与美食狂欢表演和谐地融合在一起。一流的风景,现代舒适的旅行服务,你 可以大快朵颐,尝尽各式海鲜;可以放肆玩闹,与身着民族服装的墨西哥人大跳土风舞;可以在明媚的阳光下冲浪、潜水、海钓;也可以安静地躲在一角,任时光从 握着咖啡杯的指尖悄悄溜走……难怪马萨特兰被誉为“太平洋明珠”。无论你是喜欢热闹的红尘,还是偏爱清幽归隐之地,都能从这里完美的海滩、多姿多彩的花草以及丰厚的文化历史沉淀中找到内心的喜乐和平和。

 

 顺带提一下,马萨特兰的  pulmonia很有特色,是我在其他城市见不到的。它是一种前面有挡风玻璃,但四周没有车门车窗,车顶上用一块简易钢板做车篷的载客工具。一辆车可载 四到五个乘客。你只要支付25美金,司机可以载着你满城跑。我的两个孩子特别喜欢pulmonia,小姨带着他们乘车四处兜风,几个人笑得合不拢 嘴。

 

我们去马萨特兰的那天正值2015年年末,街头氤氲着浓厚的节日气氛。导游将我们带到当地一家著名的酒店,享受自助午餐的同时欣赏墨西哥歌舞。我们全家还上台与身着传统舞衣的墨西哥俊男美女合影。 

 

回到游轮时,餐厅里为每个游客备了精美的龙虾尾晚餐。我换上绣着牡丹图案的黑色旗袍,头戴彩纸做成的“皇后冠”,在这充满异域风情的海上度过了旧年除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